>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话剧《致青春》连演 帮观众寻找人生价值

来源:搜狐娱乐
话剧《致青春》剧照  高  尚  摄
话剧《致青春》剧照 高 尚 摄


  无论是小说、电影还是话剧, 《致青春》的怀旧感不言而喻。逝去的青春可以作证,那帮直奔中年而去的“70后”或“80后”们可是狠狠地矫情了一把,过去的纠葛在校园和现实的夹缝中百般挣扎。一切尽在意料之中,也被出品方所看准。这个触及泪点的题材卖相很好,这帮“准中年人”也刚成家立业、手有余钱……火是必须的。

  2月9日至16日,话剧《致青春》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一周。标准的情人节档期,同时还是传统元宵节,从排档看,就充满了“私人订制”的意味。但话剧终归是话剧,它没有小说那么繁杂,也不像电影那么玩转时空,它要面对的其实是一个话题,并不断在舞台上集中、碰撞。如果说作为话剧的《致青春》还有小说或电影不曾赋予的吸引力的话,那是因为它更加集中地直面了现实,从而刺激人思考。这也是观众的期待所在。

  从去年年底开始,这部话剧就不断地为即将到来的首演热身。出品方国大创艺公司雄心勃勃地宣称,要结合原小说出版方、原作者、明星媒体等多方位资源进行整合营销,形成由小说、电影、舞台剧、电视剧、纪录片、绘本、影集、剧本出版物等全方位文化产品的推广。国家大剧院制作人、编剧关渤也强调,将延续小说中“暖伤青春”的风格,却突出要将“青春已逝,唯有追忆”的落寞现实呈现出来。来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导演何念是点子超多的新锐怪才,对于散漫情节的舞台集中可谓驾轻就熟。时尚并且好玩,又带着现实的感伤,舞台上的人物被蒙太奇式的动作渲染出某种怪诞,郑微和陈孝正的情感角逐变成了一场欲罢不能欲说还休的青春秀。在笑过之后,可能更多的人会选择沉默或思考。

  当被问及此番创作的冲动时,关渤说:“创作冲动来源于对‘逝去’青春的不甘。的确,我们已经不再年轻,也许生活中还充满了困顿,也许身体不再让你肆意地透支,也许在面对选择时家庭比爱情更重要,饭碗比梦想重要,正是由于有那么一点点的不甘,心里有那么一点点勇气,想去找寻似乎已经逝去的青春,其实是在呼唤心底已经沉睡的激情、执著以及实现自我的勇气。 ”当郑微和陈孝正这对昔日恋人不得不成为竞标的对手,一切过往都成为底色,话剧最触动人的那一锤也由此高举击落——青春年少时的那座梦想大厦,曾经争执的精确与误差,在此刻变成了两人历经现实后再度选择与对话的巍然壁障。

  何念认为,这部剧的主题并不是简单的缅怀青春,而是希望能够寻找到人生的价值并向那个目标坚定的奔赴而去。在这一点上,何念和关渤的看法是一致的。这部话剧的难点,恰恰在于真实展现青春校园的琐屑生活的同时,又不露痕迹不失严肃地点破这一点。单纯地铺陈小说或电影的情节,就失去了话剧的特点;过分拘泥于话剧的哲理思辨,又容易失去原著的青春味道。如何协调二者,是需要智慧的。对于跟何念的合作,关渤解释:“他的作品很有活力,我看过很多部他的剧,样式大多灵便但不失设计,严肃的主题也会用智慧的方式去阐述,善于调动戏剧内部的逻辑性产生独特的叙事方式。 ”

  看过小说和电影版《致青春》的人肯定会发现,其实话剧版在情节上已有不少变动。比如郑微和陈孝正的初识改成了一场“电话争夺战” ,摔坏建筑模型的场景也换了,其他人物的故事淡化,阮莞也没有死,“暖”的是青春的结束,“冷”的是多年以后现实的开始。虽然相聚依然表面气氛融洽,曾经的暗伤却始终没有平复。也许,这本就是生活的常态,任谁都没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很多时候,选择并非两可,而是决定目标。只不过,在挥霍完青春又重新去缅怀之时,孰为重要早已失去了当年的维度。诚如何念所言,话剧《致青春》已变成了“寻找到人生的价值并向那个目标坚定的奔赴而去”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郑荣健 )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12/n394824501.shtml report 3702 话剧《致青春》剧照高尚摄无论是小说、电影还是话剧,《致青春》的怀旧感不言而喻。逝去的青春可以作证,那帮直奔中年而去的“70后”或“80后”们可是狠狠地矫情了一把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