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不炒作方见真功夫 战争悬疑剧《出关》三地热播

来源:搜狐娱乐
张博引领兄弟“出关”
张博引领兄弟“出关”


  搜狐娱乐讯 近年来,各大电视台都极为重视“开年大剧”,期望借“开年大剧”的高收视来为全年奠定良好的开局。2014年伊始,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上海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和河南电视台电视剧频道三家强势的地面频道都不约而同地选中战争悬疑剧《出关》作为自己的“开年大剧”。与多数电视剧震耳欲聋的炒作相比,《出关》的开播少了许多喧嚣,多了几分淡定,播出后的收视率数据却一鸣惊人!

  《出关》在福建播出的平均收视率达到5.5%,成为2014年以来福建当地所有频道播出电视剧的收视冠军,不仅击败了同期热播的《一代枭雄》《利剑纵横》《天龙八部》等剧,还帮助福建台综合频道一举超越东南卫视、中央一套、湖南卫视等强势上星频道,占据当地频道收视榜榜首;《出关》在上海台电视剧频道播出的平均收视率为1.0%,稳居当地所有频道同时段播出全部电视剧的第一名;《出关》在郑州播出的平均收视率达到1.9%,跻身当地电视剧收视榜的前三,大幅拉升河南台电视剧频道在当地的排名。

  播出前没有大肆炒作的《出关》这次成为收视“黑马”。在华北、华东和华南三个地域文化不同、收视习惯迥异的地区,《出关》全都脱颖而出,力压一线卫视和央视同期播放的重头戏,领跑电视剧的收视排行榜,足见剧目本身的功力。

  解读一:六年磨一剑 主创用心不含糊

《出关》剧本6年磨一剑
《出关》剧本6年磨一剑


  与当下大行其道的抗战“神剧”、“雷剧”不同,《出关》的总制片人孙泱表示,坚决不做“戏说、雷人”剧,一定要“用真诚打动观众”。《出关》光剧本创作就经历了六年潜心打磨。导演宋业明一直专注制作高品质的军事题材影视剧,为了把精彩的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他不畏艰辛,早在开拍前就曾多次深入拍摄地山东沂南老区踩点。为了使角色更加真实可信,主演张博更是主动要求提前进组,模拟体验抗战的艰苦生活。在拍摄期间,演员们经常集体讨论,对剧本台词进行二次创作,不断地擦出火花,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回忆起拍摄时剧组的创作氛围,演员们都念念不忘,“刘铁男”的扮演者龙一仪说:“有时候现场导演给一个方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氛围特别好,很多精彩的戏份、台词都是这样大家努力出来的,同时也让整个剧和人物更加丰满、鲜活。”不仅如此,从服装、道具到场景布置等其他环节也都体现了整个团队的精益求精。在剧中,观众能够通过一个个细腻的情节,品味出《出关》的精良制作。

  解读二:“快节奏、大悬念”吸引观众眼球

  美剧的快节奏、大悬念,一直是备受观众青睐的两大法宝。作为一部全新的战争悬疑大戏,《出关》以美剧为标杆,以强情节、强冲突吸引观众眼球。全剧紧紧围绕“红军越狱”、“三抓内鬼”、“策反国军”三大主线展开,刘一手为首的红军战俘阵营与丁成义为首的国军阵营不断展开斗智攻心战,脱逃、暗杀、潜伏、抓内鬼、锄奸交替上演,整个“出关”过程步步惊心,跌宕起伏。不少观众称《出关》是红军版“越狱”+“无间道”,紧张刺激的氛围让人获得了情感冲击与头脑风暴的极致享受。著名影视策划人、总政宣传部李洋大校对《出关》的评价是:“这部剧的人物设计非常出彩,每集都有悬念,故事十分精彩,是近几年抗战题材剧中最有吸引力的一部。”

  解读三:剧中人物更接地气 跳脱“高大全”

人物接地气
人物接地气


  相较于以往“人物高大全”的抗日剧,《出关》在艺术手法上突破了人物形象的脸谱化,塑造了亦正亦邪、性格鲜明的抗战军人。剧里有擅变戏法的“红军魔术师”刘一手,“一杆枪一个义字”打天下的国军将才丁成义,有性格刚烈、敢爱敢恨的红军女报务员韩江雪,还有独具个性的程大号、九福、大骆驼、胖马猴、一把抓等。

  谈起这类英雄,“刘一手”的饰演者张博认为,正是“不完美”成全了他们,“脱离‘高大全’,不完美但真实。他们有的冲动,有的太过重情义,有的经验不足,但他们面对敌人从不妥协,面对危境从不犹豫。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的英雄气概永远能点燃人们的热情,不完美的真实更能获得更多的共鸣。”

  解读四:“国共联合携手抗日” 民族大义感动人心

民族大义感动人心
民族大义感动人心


  剧中,许多红军战士都有家人、好友被国军杀害的血海深仇,因而在与国军共同出关抗战的过程中,经历了复杂的思想斗争。《出关》刻画了红军战俘们在抗战大义感染下一步步放下内心仇恨,与昔日仇人并肩作战、合作抗日的历程。总制片人孙泱表示:“国共抛开积怨合作抗日,是八年抗战历史的经验结晶。抗战剧之所以在荧屏上长盛不衰,正是因为这段历史值得我们不断回顾和反思。”有专家认为,《出关》以家国同构的视角解读抗战,展现抗战大背景下民族大义与个人情仇之间的激烈碰撞,这极大增强了该剧的艺术感染力。

  《出关》悲壮惨烈的大结局也触动观众泪点。一位微博名叫“娓娓动听的”的观众在《出关》的官方微博留言:“国共弟兄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献出他们年轻的生命,今夜再一次被抗日勇士的牺牲精神感动!”还有观众说:“看完大结局,哭了不知多少回,三个字,感人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10/n394704456.shtml report 3792 张博引领兄弟“出关”搜狐娱乐讯近年来,各大电视台都极为重视“开年大剧”,期望借“开年大剧”的高收视来为全年奠定良好的开局。2014年伊始,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上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