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卫视春晚围剿央视:凭的就是四两拨千斤的创意

来源:搜狐娱乐
小沈阳北京春晚演小品(资料图)
小沈阳北京春晚演小品(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张宁/文)比起央视春晚的吃力不讨好,北京、东方、天津、深圳等卫视大年初一奉上的春晚没了各种“形式上”的负担,因各自独特的内容定位反而博得好评。尤其是北京卫视春晚,凭借花样爷爷们童心改编流行曲形成的反差萌引发热议,“雨神”萧敬腾的献唱更是给北京送去了第一场雪,从形式到内容的创新,让观众感受到了轻松温暖接地气。

  歌舞篇:创意取胜!花样爷爷完爆国际大咖

  冯小刚导演“订制”的央视春晚依然摆不脱命题作文里的种种形式要求,在有限的创作空间里,冯氏春晚的歌舞表演虽然在编排上收获了不少好评,但依然缺乏以创意取胜的亮眼之作。

  相较于央视春晚必须兼顾形式感的歌舞表演,大年初一晚上各家卫视奉上的春晚因更自由的发挥空间,反而出现了很多以创意取胜的好评节目。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北京卫视春晚杨洪基、李光羲、刘秉义三位花样爷爷童心改编流行曲形成的反差萌带起了网络热议旋风。73岁的杨洪基带领84岁的李光羲和79岁的刘秉义以SHE的《不想长大》开场,一连完成了《冷酷到底》、《雨一直下》和《大笑江湖》三首流行歌曲,爷爷们一边唱着《雨一直下》,一边还把雨伞送给了“雨神”萧敬腾,炫酷的编排让网友直呼乐得停不下来。三位花样爷爷也因此在微博生发讨论热潮,连带着北京卫视春晚也随之被更多人关注。

  与此同时,北京卫视还请来八十年代热播的《叶塞尼亚》、《女奴》和《排球女将》剧中的三位扮演者,这些曾经的“女神”虽然已经年过六旬,风采依旧,让人们仿佛回到了当年在大荧幕前痴迷的状态。

  深圳卫视的歌唱节目中则拷贝了去年江苏卫视重聚F4与白娘子的怀旧概念,请来了郑伊健、陈小春、谢天华、林晓峰、钱嘉乐五位“古惑仔”,18年后重聚演唱《友情岁月》、《我爱的人》等经典歌曲,郑伊健还与“男神”钟汉良比帅、比舞,拼人气。这一幕也引发了众多古惑仔系列影迷的共鸣。

  小品篇:姜还是老的辣!赵家班持续走俏

  创央视历年春晚语言类节目新低的冯氏春晚,仅有的5个节目,效果都不理想,大多连基本的博观众一笑都没做到,不免让人失望。央视春晚小品遭遇的瓶颈有剧本的硬伤,也有层层审查产生的枷锁。相较之下,卫视春晚的话语空间更大,也更容易出彩,赵本山一手调教的“赵家班”不仅成为辽宁卫视的笑弹,小沈阳、沈春阳夫妇在北京卫视奉上的应景小品也是通俗又接地气。

  辽宁卫视的春晚主打的就是“笑星回归”,不仅有潘长江、巩汉林、冯巩、郭冬临等央视春晚老将,新生力量嘻哈包袱铺和开心麻花也首次亮相。往年承担“笑果”的“赵家班”奉献了三个小品,其中小沈阳和宋小宝重塑各自的经典人物,带来了颠覆版《买单》。

  北京卫视春晚也请到了小沈阳夫妇,在赵本山的亲自操刀下,小沈阳的小品《真的想回家》延续了赵氏小品一贯的草根英雄情结,模拟了一场“工地春晚”,小沈阳出其不意模仿的“植物大战僵尸”桥段,则成为小品的点睛之笔,网友评价看到小沈阳的样子快笑出了腹肌。

  植入广告篇:赤裸裸的影视营销,玩儿就是双赢

  今年央视春晚在植入广告方面,比较明显让人感受到的就是小米、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的广告投放。但细究起来,最大的赢家是华谊兄弟。冯小刚作为华谊兄弟的股东,在确定为马年春晚总导演之后,张靓颖、王铮亮、姚贝娜张国立等与华谊兄弟有千丝万缕关系的艺人在春晚都有比较好的位置体现。此外,揽下李敏镐独家经纪约后,华谊兄弟一手将其推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

  比起华谊兄弟的“隐形植入”,卫视春晚的植入玩法更倾向于影视作品的营销。比如,去年东方卫视春晚就上演了林志玲徒手抱起黄渤的精彩一幕,既为晚会制造了话题,也成功营销了两人主演的电影《101次求婚》,双方各取所需,达到双赢。

  今年,东方卫视依然延续了这种玩法。变身准妈妈的杨幂将婚后首秀放在了东方卫视,携《小时代3》剧组献唱了一首喜气洋洋的《恭喜恭喜》。刚在大溪地完婚的陈思诚和佟丽娅也在东方卫视春晚宣传二人主演的电影《北京爱情故事》。刚在央视春晚露脸的大鹏,隔日就出现在东方卫视,与他的女神柳岩和“极品女士”于莎莎送上了《屌丝男士3》的片段。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01/n394448535.shtml report 4938 小沈阳北京春晚演小品(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张宁/文)比起央视春晚的吃力不讨好,北京、东方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