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央视马年春节晚会 > 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马年春晚看“神马”? 冯小刚拍短片自吐槽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本山在后台
赵本山在后台

  今晚,2014年央视马年春晚如约拉开帷幕。今年这桌年夜饭换了大厨,由受广大食客喜爱的名厨冯小刚掌勺,究竟菜色有何创新?口味有何变化?能不能让众口不再难调?本报记者替您仔细研究“菜单”,看看究竟有“神马”好节目能够在马年春晚一马当先。

  语言类

  张国立串词抖包袱

  语言类节目一向最受观众期待,但今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明显缩水,只有四个小品、一个相声,成为史上语言类节目最少的一届春晚。

  从多次彩排的反响来看,蔡明与华少、大鹏、岳云鹏合作的小品《扰民了你》最具“笑”果,其中蔡明饰演的“毒舌老太太”在去年春晚的基础上“毒舌”功力更加深厚,有望延续“小品王”头衔。据报道,蔡明在小品中会拿去年流行的综艺节目开涮,如接过某人女友的电话时,用娃娃音对着话筒:“爸比,你要去哪儿呀?”客串歌唱节目导师,听到不爽处转过轮椅,让选手哇哇哀求:“怎么还带转回去的?”华少出来救场,“我们再给选手,不,再给导师一个机会”。

  就节目内容来看,马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高度关注社会热点话题,比如开心麻花沈腾、马丽组合表演的小品《扶不扶》聚焦的就是关于老年人摔倒后该不该扶的公共话题,相信会引起观众的一番思考和讨论。冯巩的小品《我就这么个人》讽刺了当下的送礼风,其中不乏“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土豪我们做朋友吧”等流行语。曹云金、刘云天的相声《说你什么好》反映了年轻人不拘小节的生活状态,郭冬临、牛莉、邵峰的小品《人到礼到》则关注了“出份子钱”。

  语言类节目不够,还有主持人凑。今年春晚冯小刚不仅把好友张国立塞进了主持团队,还在主持串词上下了一番工夫,处处是包袱。彩排时主持人的亮相就颇有喜感,董卿朱军毕福剑、李思思、张国立以古装扮成“福、禄、寿、喜、财”亮相,毕福剑扮演的“寿星”一头鹤发、手握挂着葫芦的龙头拐杖很有“笑”果。首次主持春晚的张国立成为拿着金元宝的财神爷,他调侃:“央视春晚开场不都是这里是中国中央电视台……为何今年就成了这样。”朱军则称张国立学得不像,因为漏了一句“向广大武警官兵拜年”。除了抖包袱,张国立还将带来一段说年俗讲年味的曲韵串串烧《年味儿》。

  歌舞类

  除夕夜继续歌唱秀

  语言类节目稀缺,歌舞类节目正好用来补位,照样让春晚热热闹闹、有滋有味。

  和往年春晚开场都是“大拜年”不同,马年春晚的开场打破既有模式,选择了一首李玟的经典金曲《想你的365天》作为开场。领衔开场的除了李玟外,张靓颖林志炫、沙宝亮等也将一同献声。至于零点时段,马年春晚则选择了一首偏祈福性质的歌曲《天耀中华》,这首歌由姚贝娜领衔演唱。沿用了几十年的《难忘今宵》继续在马年春晚中压轴,李谷一、蒋大为、关牧村、杨洪基等春晚老一辈将勾起您的无限回忆。

  流行歌曲方面,冯小刚大胆起用新人。王铮亮的一首《时间都去哪了》据说把冯导都唱哭了,堪称今年春晚最催泪的节目。同为关爱父母的主题,这首歌不像《常回家看看》那么喜庆和朗朗上口,反而透着一股心酸和伤感,“时间都去哪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这样的歌词实在虐心。

  从彩排效果来看,歌手郝云、霍尊走红的可能性最大。郝云的歌《群发的我不回》关注群发短信这一社会热点,歌词朗朗上口,温暖而接地气。霍尊刚刚从《中国好歌曲》中脱颖而出,一首《卷珠帘》宛转悠扬,堪称马年春晚的一大亮点。此外,大张伟会带来一首偏京味的歌曲《倍儿爽》,汪小敏、华晨宇、肖懿航、李琦四位选秀歌手将一一亮相,黄渤、梁家辉、郭采洁等影视明星也将一展歌喉。法国影星苏菲·玛索、韩星李敏镐两位老外的加盟让春晚更具国际性,他们将分别和刘欢、庾澄庆同台合唱。

  老面孔也有新意。曾因在30年前的春晚舞台上演唱《我的中国心》而在内地大红大紫的香港歌手张明敏,今年将再次登上春晚舞台,只不过这一次演唱的是《我的中国梦》,算是与时俱进吧。“草根歌手”阿宝、王二妮将以“皆大欢喜”组合出现,演唱一首颇有年味气息的《张灯结彩》。此外,陈慧琳、杨坤、刘欢、孙楠等春晚“熟脸”也将如约亮相。

  舞蹈方面,马年春晚更突出“马”的元素。既有众多舞蹈冠军联袂出演的《万马奔腾》,也有小朋友们充满童趣的《小马欢腾》。《百花争妍》则是将四川川剧的水袖与现代舞蹈艺术有机集合,极有可能成为马年春晚中舞蹈节目的一匹黑马。

  创意类

  冯小刚短片自吐槽

  作为电影导演,冯小刚拍个短片应该不算新鲜事,但对于春晚来说,“开场短片”还真是头一遭。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春晚的舞台节目正式开始前,将会播出一段长达15分钟的开场短片《春晚是什么》,娱乐、体育明星和文化界人士、普通市民一同出镜,说出他们心中的“春晚是什么”,成龙、葛优、吴秀波白岩松姚晨、范伟、陈道明、姚明等都将在短片中亮相。据悉,短片中明星的台词都是冯小刚亲自撰写或者参与构思的,其中甚至不乏对春晚的吐槽,而明星的出场顺序、结构也是冯导亲自设计,有几个名人他还特意去了拍摄现场。

  来自台湾地区的“腹语大师”刘成将首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他表演的是腹语节目《空空拜年》,这个节目充满喜感、悬念。据了解,“腹语大师”刘成还是刘谦的师兄。虽然与师弟刘谦相比,刘成的名气稍逊一筹,但他却是目前华人世界最著名的腹语魔术师。刘成1970年出生,19岁时,正式拜台湾职业魔术师徐磊思为师。刘成的魔术也曾练得炉火纯青,可惜后来他并没有将魔术坚持到底。他当过歌手、主持人、演员,偶然的机会,开始接触腹语表演。据刘成介绍,国内腹语表演节目很少,但在国外很普遍。虽然外语和中文发音不同,但实际表演形态是一样的。

  在为刘谦“当托儿”多年之后,董卿终于有了新欢,这次的搭档是北京出生、法国长大的魔术新贵YIF。YIF中文名王亦丰,11岁开始进行舞台魔术表演,13岁起转往近景魔幻艺术领域研究。从2012年开始,YIF频繁亮相《康熙来了》、《快乐大本营》各大综艺节目。在春晚彩排时,媒体大多认为他普通话生硬,在和观众互动、调动情绪等方面和刘谦比起来还有很大差距。今晚他要表演的节目是《团圆饭》,不知最终能否像刘谦一样创造“奇迹”。

  由开心麻花表演的创意形体秀《魔幻三兄弟》是一个全新的节目形式,这个节目是让几名演员侧躺在地板上,表演各种动作,然后通过镜头把影像投射到大屏幕上,看起来的效果就像人真的在爬山、爬墙一样。与这个节目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匈牙利Attraction舞团带来的创意舞蹈《符号中国》,这个舞团在2013年英国达人秀上获得冠军,擅长用人体影子进行表演。

  此外,成龙大哥将带来创意武术节目《剑心书韵》,该节目将武术与书法相结合,节目形式有些像蛇年春晚赵文卓的《少年中国》。郎朗则将带来创意器乐表演《野蜂飞舞》。

  记者 李俐

  关联阅读

  春晚剧组送六点“心”意

  马年春晚在晚会主题、设计策划、节目样态、主创团队、演员阵容等方面都有所突破。今年的春节晚会究竟会有哪些看点和创新?

  一、接地走心

  马年春晚追求“真诚、温暖、振奋、欢乐”的基调定位,主打“温暖”路线,更加关注节目的情感温度。不光歌舞表演以温情见长,展现老百姓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小品等语言类节目也紧扣社会热点,以民众关心的话题为素材进行创作,通过以小见大、幽默诙谐的方式展示了过去一年中那些让人们关注、关心的问题。接地气的内容、新颖的表演方式。

  二、 新人定制

  马年春晚开启了一个“新人时代”——在晚会的主要演员构成中,新人比例接近50%,首次登上春晚舞台的演员将撑起半边天。值得一提的是,著名演员张国立加盟主持阵容,为晚会的重要环节注入“新鲜血液”。

  此外,剧组还与多位词曲作者约稿创作,大年三十晚,将有十首精心“定制”的原创新歌亮相春晚舞台。新人新作的涌现,优化了春晚演员的比例构成,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观众的各种需求。

  三、 开门聚民意

  为了使马年春晚更加贴近现实生活,符合当下民众的审美,央视2014年春晚进一步加大“开门办春晚”力度。

  首先,马年春晚汇聚了全国著名导演、艺术家、文化学者,组成了顶级的导演创作阵容,同时在央视台内组织了一个执行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执行团队予以配合。

  其次,运用走基层、增加平台、拓宽渠道等方式。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送的综艺作品被推荐给春晚剧组,并在央视综艺频道《直通春晚》栏目进行了公开评选。最终,新疆代表队、甘肃代表队、广东代表队、宁夏代表队和来自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的李琦、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的肖懿航、广西卫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的汪小敏、湖南卫视《快乐男声》的华晨宇四位歌手获得春晚邀请函。

  四、 回归年味儿

  央视马年春晚以节目为载体,充分设计以最大程度地呈现传统年俗,使晚会的“年味儿”更浓。晚会中就有以“年味儿”命名的群口相声,还将中国传统特色曲艺节目以全新的包装方式呈现给广大观众,通过喜庆热烈的内容表达出浓郁的节日气息和民俗风味。

  此外,晚会中有多个融合传统文化元素、展示民俗传统的节目,如,《剑心书韵》是一个以《千字文》内容为主体,配以武术和书法相结合的创新表演形式为载体的节目,借以通过《千字文》、武术、书法的完美结合,体现书香中国的气质,传播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五、 节俭也能出精品

  今年春晚厉行节俭,可以说“节俭办春晚”的原则贯穿了马年春晚的筹办始终。

  剧组因地制宜地利用场地,在一号厅原有的基础舞台上进行了局部改进,缩小舞台表演区的尺寸,最大幅度地减少了大屏幕的应用和面积。其次,采用“能租不买”的省钱攻略,租借、回收再利用服装、道具、大屏幕等材料。再次,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也成为今年春晚的一大节俭举措。

  今年春晚虽然厉行节俭,但这并不意味着晚会品质的降低。为每一个节目付出的脑力成本才是春晚的最大财富和价值。

  六、 二维码联动观众

  马年春晚进一步加大“台网联动”力度,首次使用了电视二维码的互动方式,实现移动端与电视端之间的双向交流,加强了观众的交互式体验,使观众从被动接受变成主动参与,打破了以往观众只能看春晚的尴尬局面。可以说,一个小小的二维码使得马年春晚更加亲民,更加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yule.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yule.sohu.com/20140130/n394428088.shtml report 8618 赵本山在后台今晚,2014年央视马年春晚如约拉开帷幕。今年这桌年夜饭换了大厨,由受广大食客喜爱的名厨冯小刚掌勺,究竟菜色有何创新?口味有何变化?能不能让众口不再
(责任编辑:王志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