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与狼共舞2》江苏热播 80后编剧正在攻占荧屏

来源:搜狐娱乐
《与狼共舞2》中梁樱桃让程愫回归
《与狼共舞2》中梁樱桃让程愫回归

  独家观看:《与狼共舞2》

  搜狐娱乐讯 2011年,鲍鲸鲸与滕华涛导演首度合作的《失恋33天》意外大火,80后编剧群体开始受到各方关注,他们不仅成为了影视圈幕后创作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更在近年奉献了一部又一部的佳作,而近期正在荧屏热播的谍战悬疑剧《与狼共舞2》、都市爱情剧《爱情公寓4》正是来自80后编剧的笔下。随着这帮编剧新力军不断创作的作品面世,收获佳绩的同时也受到了争议,面对“生活阅历不足”、“雷人”等创作能力质疑,《与狼共舞2》的编剧周萌、王莹菲也出面回应:“艺术应高于生活,创作不分年龄,只要创作态度正确,‘编’好故事更重要!”

  一大波80后编剧正在攻占荧屏

  2011,改编自当红网络小说的电视剧《甄嬛传》风靡荧屏,80后网络专栏写手流潋紫不仅是小说的作者还担任了编剧。同年11月,80后宅女编剧鲍鲸鲸与导演滕华涛联手打造的电影《失恋33天》以总票房3.5亿元人民币成为年度票房市场的最大“黑马”。2012年12月,80后编剧夫妻档周萌、王莹菲创作的谍战剧《与狼共舞》在江苏卫视开播首日便创下1.89的高收视,并一路高开高走,以平均过2的收视成绩成为年度收视冠军。2013年,郭敬明导演、编剧的电影《小时代》1、2票房大赚,而鲍鲸鲸与滕华涛导演再度合作电影《等风来》也获得众多拥趸。而今年1月,《与狼共舞2》、《爱情公寓4》继续在荧屏热播,这两部80后编剧作品继续领跑收视。

  对于当下影视圈80后编剧渐成主流大军的趋势,一名电视台工作人员指出:“80后的编剧们思维方式、写作技巧更新颖,一些台词、甚至生活观都更契合当下年轻观众。”《爱情公寓》系列就以台词犀利、段子精彩牢牢抓住了大批观众眼球。而80后编剧群体在年代剧、谍战剧等深度题材也有上佳表现,周萌、王莹菲创作的《与狼共舞2》目前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相比起以往沉闷、节奏缓慢的谍战戏、战争戏,该剧就以情节曲折、悬念抓人脱颖而出。

  编剧界的新兴人类 他们看美剧玩游戏

  80后编剧们具有80后群体的鲜明特质,身上具有鲜明的改革开放带来的个性的,也是率先跨入信息新时代前沿接触新生事物的群体。《与狼共舞2》的编剧夫妻周萌、王莹菲就是典型的80后,平日里美剧、游戏是一个都不能少。周萌向记者透露,他们对于每天的时间分配比较稳定,基本上就是朝九晚五的工作状态,而不工作的时候二人就一起看美剧,是《纸牌屋》、《傲骨贤妻》、《摩登家庭》、《实习医生格雷》的忠实支持者。而这么多优秀美剧也对二人的创作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江苏卫视的工作人员表示:“《与狼共舞》第一部在无明星无大腕的情况下收视居高不下,与剧本精良有很大的关系。而且两位美剧迷编剧在悬念设置、节奏安排上都向美剧看齐,人物性格、故事情节也比较吸引新生代观众群。”

  这帮编剧群里的新兴人类的作品引发关注的同时也受到了不少争议,全部由80后编剧改编的新版《红楼梦》就毁誉参半,而郭敬明导演、编剧的《小时代》系列虽然票房大红但口碑遭遇滑铁卢。都市爱情剧《爱情公寓》系列就一直因“抄袭”美剧引发吐槽。

  《与狼共舞2》80后编剧现身说法

  周萌、王莹菲:“艺术应高于生活,创作不分年龄!”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的周萌、王莹菲是编剧界的“科班生”,然而毕业之后他们并没有立刻去当编剧,“我们一个班也就十几人,而最终坚持走上编剧道路的也没几个人,毕业的时候,几乎没有公司愿意用我们,都想找知名的编剧”。干了一段时间影视制作的相关工作,还拍了些片子,直到2008年才开始了他们的编剧之路。

  有业内人士认为写电视剧是一个需要生活阅历的职业,所以历史剧、年代剧并不是80后编剧所能把握的。然而,周萌、王莹菲用他们的作品来回击了这个观点,《与狼共舞》中陈少杰、乔燕、潘震……一个个接地气、够鲜活、传递正能量的人物,在他们的笔下自然流露,创作之初二人搜集和阅览了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及纪录片史实,在对历史事实保持还原的基础上将人物情感及故事描写的贴近时下价值观。后续推出的电视剧《英雄联盟》在角色的设定上推陈出新,五人联盟各个身怀绝技,有情有爱,擅长人情世故,精通各式武器,更巧妙的是他们拥有神秘的双重身份,展现了一组由富家子弟联合的杀奸联盟,身份神秘地存在当时动荡的上海滩。而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与狼共舞2》剧情则延续上一部,故事来到建国之后,国民党反动派与山匪勾结让谍战、剿匪元素交织,特殊背景的谍战戏码更具神秘色彩。

  对于业界给80后群体贴上的“生活阅历不足”、“脱离历史”、“雷人”等标签,周萌、王莹菲表示不太认同:“艺术源于生活,但是艺术也要高于生活,有再多生活阅历,‘编’故事的能力不够,故事也不会好看,所以创作是不分年龄的。”但对于近年出现的一些抗日雷剧周们也坚定的表示:“创作的态度得正确了,才能不雷不偏,编剧们只有坚守自己,才能一直走下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26/n394197891.shtml report 4397 《与狼共舞2》中梁樱桃让程愫回归独家观看:《与狼共舞2》搜狐娱乐讯2011年,鲍鲸鲸与滕华涛导演首度合作的《失恋33天》意外大火,80后编剧群体开始受到各方关注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