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黑龙江评剧艺术中心精品立院 优秀作品回报人民

来源:搜狐娱乐
《风雪夜归人》剧照
《风雪夜归人》剧照


  1月2日,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青春戏苑》栏目重磅推出的“盛世花为媒——评剧青年演员群英会”中,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共有4名选手参加,其中赵洋最终获得十佳演员称号、赵立明获最佳小生演员奖。2013年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共同主办的“国粹传承”首届中国评剧(北京)电视邀请赛经过近4个月的激烈角逐,全国共有32名优秀评剧演员获得决赛资格,来自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的赵洋、袁佳鑫最终获得金奖,罗成等5人分别获银奖及优秀配角奖;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获优秀组织奖。

  “无论是冲击国家精品剧目的《半江清澈半江红》、《风雪夜归人》,还是恢复传统剧目排演的《血溅乌纱》、《白蛇传》,无论是现代剧目、新编历史剧还是传统剧目,都必须把握住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教育人、引导人这个大方向,力求作品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和大众性于一体,要通过高水平的演出、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评剧艺术的魅力。”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主任张坤说。

  不断突破,打造精品

  《半江清澈半江红》是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的原创和保留剧目,是著名黑土剧作家费守疆从“八女投江”的事迹入手创作的作品,着力以现代视角重新审视人物的生存与婚姻、选择与命运,真实地还原了这些女英雄情感的真谛及所蕴含着的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她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该剧自2001年首演以来,数易其稿,不断完善。为了向精品工程冲击,中心聘请了以著名导演王晓鹰为首的创作团队倾力打造该剧,在表演、音乐、舞美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创新和调整,较之过去有了新突破,使剧目舞台语言更加自然流畅,节奏和氛围更加诗化,评剧的东北地方特色更加突出,剧作更加感人。同时,该剧调整了演员阵容,除由国家一级演员王向阳担纲主演外,其余重要角色全部由青年演员担任,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朝气蓬勃的演出阵容,为剧目增加了许多亮色。

  201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84周年,中心分别于5月、7月在哈尔滨北方剧场上演了4场《半江清澈半江红》,这也是该剧重新排演后向省内观众的汇报演出,受到了广泛好评。在观看了演出后,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效廉对该剧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一部感人至深、既叫好又叫座的剧目,一定要使其成为精品力作。”同年该剧被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选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晋京献礼演出剧目”,于8月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2012年1月,《半江清澈半江红》被文化部评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10—2011)年度资助剧目后,中心对剧中的主要角色进行了调整,以导演王晓鹰为核心的创作团队开始了新一轮的精心加工和排练。2012年4月9日,该剧在哈尔滨北方剧场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央视十一套《九州戏苑》栏目现场录制并播出了该剧。之后该剧报送至文化部艺术司,冲击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前十名。2013年10月,中心听取专家意见,将剧本做了一定程度的修改调整,开始了新一轮的加工排练。10月下旬,该剧以崭新的面貌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剧场进行现场录制,再次向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发起冲击。

  据中心工作人员王兴延介绍,该剧自2001年首演以来,至今已演出500余场,观众累计40余万人次,作品曾获“黑龙江省新剧目调演”优秀剧目奖等7项大奖、第二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6项大奖、第八届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以及“黑龙江省文艺精品工程”一等奖。

  探索前行,用精品说话

  2012年,中心结束了加工完善《半江清澈半江红》的工作后,马上投入到现代评剧《风雪夜归人》的创排中,力求将其打造成新的精品。该剧导演陈健骊坚守中国元素,在剧中以干净、清新、简单的元素来反衬茫茫尘世中的污浊、混沌、繁芜,重新解释了作品中蕴含的深刻意涵。

  《风雪夜归人》是我国著名学者、戏剧家吴祖光先生的代表作之一,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著名演员王向阳领衔主演。该剧于2012年6月7日在北方剧场成功首演。在演出后的专家讨论会上,专家对该剧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提出修改意见。之后剧组又对该剧进行了深度加工修改。

  该剧两年来在哈尔滨、河北唐山等地共演出24场。2012年9月,中心携《风雪夜归人》和大型优秀传统戏《乾坤带》参加了在唐山举办的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演出引起强烈反响,作品荣获优秀剧目奖等多项大奖。

  2012年,中心和深圳世纪戏曲艺术研究院、红馆(北京)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打造的为党的十八大献礼的大型现代评剧《风起同仁堂》,于10月13日在天津中国大戏院上演,10月21日又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该剧以中心为班底,王向阳领衔主演,并有天津评剧院、中国评剧院、廊坊评剧团等多家院团的优秀艺术家联袂出演。可以说,这是国有院团与民营剧团联合演出的一种尝试和探索。演出中,观众的热情一次又一次被点燃,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得到了专家、领导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在传承中求发展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剧的传承保护单位,中心规划每年恢复排演一至两部优秀传统评剧。2012年,以全新的理念、通过科技手段和元素打造的《血溅乌纱》、《白蛇传》和《明月照人来》排演完毕,并成为剧院的保留剧目。中心根据非遗“以人为本、活态传承”的特点,注重保护工作的每一个关键环节。他们把评剧传承人演出的具有代表性的剧目录制成影像资料,并推出相关教学、讲座和宣传活动,做到让这一传统项目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

  2013年中心恢复排演传统戏《杨三姐告状》和《保龙山》。为了全方位提高青年演员的专业水平,《杨三姐告状》特别安排以青年演员为主要阵容,并聘请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毕业的优秀青年导演执导。在排演过程中,青年演员们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在7月的两场公演中,该剧大获好评。

  以优秀作品服务群众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德育、美育和素质教育工作,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2013年中心精心选择了具有浓郁黑土地域特色的原创大型评剧《半江清澈半江红》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演出剧目,先后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6所高校演出,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该剧充满了正能量,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中心还为学生们精挑细选了《武松打店》、《对鞋》、《挡马》三出折子戏,让师生们了解了传统戏曲从化装到演出的过程,开拓了他们的艺术视野。

  近年来,中心每年都精心组织文化下乡活动,2011年,中心派出的文化下乡演出队奔赴伊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送欢乐到基层”文艺演出,共演出56场,观众人次超过20万;同年11月起先后到武警哈尔滨支队、哈尔滨道里区敬老服务中心、肇东市世纪田园老人颐养中心等地开展十余场文化惠民慰问演出,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2012年“哈洽会”期间,中心携作品进行了3场演出,反响强烈;2012年6月,中心参加了在漠河举办的“北极光”演出活动,并在北极村等地开展“送欢乐到基层”文化下乡演出共60场。2013年,中心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送欢乐到基层”文化下乡演出活动,先后到黑龙江农垦总局建三江分局、呼兰区所辖村屯等地演出60余场,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张建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24/n394100504.shtml report 3687 《风雪夜归人》剧照1月2日,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青春戏苑》栏目重磅推出的“盛世花为媒——评剧青年演员群英会”中,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共有4名选手参加,其中赵洋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