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公主的盛宴》考厨师智慧 用爱唤醒味蕾的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董 城
《公主的盛宴》演出现场 资料照片
《公主的盛宴》演出现场 资料照片

《公主的盛宴》演出现场 资料照片
《公主的盛宴》演出现场 资料照片


  日前,在北京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成功驻场演出30场的我国首部5D美食音乐喜剧《公主的盛宴》,在观众的笑声中结束了本季演出。据了解,《公主的盛宴》分别于2013年10月9日和12月20日在沪、京两地上演第一季和第二季总计百余场演出。

  两艘文化航母倾注一台演出

  1月20日,在北京市人代会现场,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演艺集团董事长康伟在分组讨论时多次提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话题。在康伟看来,“首都优势”是自己手上的一张王牌,《公主的盛宴》的诞生恰恰得益于此。

  据了解,《公主的盛宴》由中央和北京市所属的两艘文化航母级演艺单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与北京演艺集团强强联合打造,是双方共同创意策划、编排制作的第一部精品力作。

  放眼全国演艺市场,这样的阵容无疑“系出名门”。然而,业内也有人质疑,全国两大文化集团首次战略合作,打造出的仅仅是一部“几个刚毕业的小孩也能攒出的”爆笑舞台剧,起点是否低了点?

  对此说法,康伟认为,文化体制改革攻坚阶段,起引领作用的是人的观念和思路。“再不把观众放在第一位就真的晚了!”康伟说,如果国有文化机构的领军者还沉迷于“大场面、大制作、大合作”的老路,仅仅满足于“气势恢宏、题材重大、领导认可”的表象,可能终将“游不过改革深水区”。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董事长张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时至今日,国有演出机构不能再满足于“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也得接地气、抓观众,掌握市场主导权。

  “我们的演出是鱼、市场是海,观众是海里的水。离开海水,我们的演出就成了可怜的鱼干了。”张宇形象地说。

  两位大厨合烹一道“小鲜”

  北京某私营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魏女士介绍,往年耗资巨大的联欢晚宴费事费力,今年邀请员工带家人观看爆笑舞台剧,受到了企业上上下下称赞,《公主的盛宴》入场券,就在候选之列。

  出品人郄春来认为,《公主的盛宴》在庞大的首都演出市场中的确算不上豪华盛宴,然而,“烹小鲜”更考验“厨师”的智慧。为这道需要精工细作的“小菜”,京演集团、中外集团两位“大厨”用尽心思,拿出了“一招鲜”。

  资源配置方面,京演集团立足北京,熟悉市场,并且拥有丰富的演艺人员资源、剧团资源、剧场资源和本地化运营与推广经验;中外集团通过多年与世界顶尖音乐剧制作公司的合作,学习并掌握建立了一套国际标准化的剧目研发、制作和运营流程,积累了众多音乐剧人才,此次得以充分应用。

  此外,双方在节目制作中还汇集了来自国内和全球的各方资源与人才,中西雅俗兼用,真正实现了跨地区、跨领域、跨国界的全方位资源整合。

  一个用爱唤醒味蕾的故事

  《公主的盛宴》讲述的是一个有关用爱唤醒味蕾的故事:剧中的公主自母亲去世后便食不知味,国王告知天下,谁的美味能够打动公主,就能招为驸马。

  一时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厨神会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比“厨”招亲。而最终唤醒她味觉的却是一道平淡无奇的蛋炒饭,因为它牵动了记忆中“妈妈的味道”。

  该剧在舞台上所展现的厨艺,并不是通常的“煎炸蒸煮”,而是用杂技、武术、歌剧、戏曲等多种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来表现,甚至Popping、Breaking、Beat-box这些代表着街头流行文化的表演也被搬上了舞台并贯穿全剧。它颠覆了传统音乐剧的演出形式,用多元的跨界表演打造了一场舞台大秀。

  该剧有着国际化制作团队,既有北京奥运开闭幕式导演团队的刘春,也有来自韩国的一批富有产业经验的创意精英,合力打造极致舞美与音乐。本剧共有演员23人,是从全国范围内挑选的。

  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演艺集团传来消息,《公主的盛宴》演出共104场,总观影人数超过6万,市场总收入近700万元。业内专家认为,该剧不仅丰富了首都节日文化舞台,还开启了央地国有文化企业合作打造长期演出项目、成功探索市场化道路的新模式。

yule.sohu.com true 光明网-《光明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21/n393881811.shtml report 2576 《公主的盛宴》演出现场资料照片《公主的盛宴》演出现场资料照片日前,在北京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成功驻场演出30场的我国首部5D美食音乐喜剧《公主的盛宴》,在观众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