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提琴家宁峰谈音乐:德国音乐里有最大的自由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妍
宁峰
宁峰


  即将于下个月推出首张协奏曲专辑《布鲁赫/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的小提琴家宁峰,日前在环球音乐公司接受了采访。他并不同意有些人认为德国音乐死板的看法,称德国音乐里有最大的自由。

  在新专辑中,宁峰录制了布鲁赫的代表作《苏格兰幻想曲》以及柴可夫斯基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专辑与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合作录制,并由杭州爱乐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执棒。谈及专辑中的两位作曲家时,宁峰说,在演奏布鲁赫的时候要有一定的控制力,而演奏老柴则可以更放肆。

  曾经在柏林音乐学院学习过的宁峰,对德国音乐有着不同于大多数传统观念的理解。“德国音乐有着最大的自由,这种自由在严谨的框架里,如果掌握了结构,自由的空间会非常大。”宁峰以巴赫、贝多芬等德国作曲家为例,说在他们的乐谱中对速度和力度的标记非常少,演奏者有很多空间。对于有人说德国音乐过于死板,宁峰更愿意理解为一种规范,“这种规范是通过几千年总结下来的,德国人永远不会逾越规范。德国的高速路是不限速的,但是德国的车祸发生比例却比很多国家都低,我在德国首先学到的就是这种规范。”

  对于新专辑里的缺点,宁峰也不避讳去谈,“我后来再听,觉得老柴拉得不够野。”他觉得自己的音乐会和录音差别很大,好像两种性格的演奏,录音时速度会慢一些,而他对有一次在澳大利亚现场演奏的老柴的协奏曲最满意,“要是哪天那个现场也能发行就好了。”

  ■ 宁峰的话

  谈原创音乐

  现在的生活环境不利于原创,太浮躁了。历史上最伟大的作品,创作者都是历经人生磨难,创作时穷困潦倒。我的每一场独奏音乐会都会选择一些有音乐价值的乐曲,希望能引导听众,但是我也不会从头到尾都演奏那样的乐曲,音乐家应该做的是“引导+迎合”。

  谈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

  古典音乐像是围棋对弈,对弈多年来规则永远都不会变,而且大家去对弈的时候也不会腻。流行音乐就像是电子游戏,通关了就通关了,我多年前玩的游戏,要一直出更新版,要一直改变规则,大家才会继续玩。

  谈愿望

  我希望40岁左右的时候录一次巴赫,然后50岁出头再录一次。30岁至40岁期间,人会经历很多人生大事,结婚生子,也有家里老人的过世。小提琴家到了50岁之后,身体的机能会开始退化,那时是最后的黄金期,我想趁着还有能力的时候、在自己的手还能表达所想的时候,表达出来。这样我拉一辈子琴,也就没什么遗憾了。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16/n393611155.shtml report 1627 宁峰即将于下个月推出首张协奏曲专辑《布鲁赫/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的小提琴家宁峰,日前在环球音乐公司接受了采访。他并不同意有些人认为德国音乐死板的看法,称德国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