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年档演出场次缩水 交响乐团生存问题引关注

来源:搜狐娱乐

  事件:

  新年档期是各大交响乐团进行商演的重要档期,而2014年的新年档期由于企事业单位包场的商业演出急剧减少,导致各大交响乐团以往每年二三十场的新年演出严重缩水,交响乐团的生存问题又一次引起关注。

  回放:

  最近,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艺术总监谭利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往年的新年档期北京交响乐团能接到20多场商演,可是,2014年的新年档期截至2013年12月31日北京交响乐团的商演只定了一场。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向媒体介绍,每年12月初到次年1月底,中国爱乐在全国至少有20场商演,2014年却连一场都没有。据他观察,全国大部分交响乐团的状况都差不多。

  专家点评

  周皓(乐评人):

  最近一段时间,交响乐商演遇冷成为不争的事实。这会给国内各大交响乐团带来怎样的影响?首先要说明一下,国内交响乐团的收入来源,主要是靠政府补贴和商业演出两大渠道。乐季演出是各交响乐团的品牌活动,并不赚钱,反而还要乐团投入大量资金,这部分资金是交响乐团通过商业演出赚回来的,也就是说,交响乐团进行商业演出赚回的钱需要补贴乐季演出。现在,商演减少使交响乐团在经济上更加捉襟见肘,在这种情况下,交响乐团面临着两个选择:一是提高演出票价,这样会导致观看交响乐演出的观众数量减少,同时这种做法也不够惠民;二是交响乐团选择以减少乐季演出的方式减少支出,但这种做法会使观众失去很多观看高水平音乐会的机会,也不利于交响乐团的发展。

  其实,让交响乐团依靠演出养活自己并不容易。以前不久中国爱乐乐团的一场演出为例,中国爱乐请来了小提琴大师文格洛夫,出场费、差旅费、接待费算下来,整场演出的成本接近100万元,那场演出很火爆,演出票提前售罄,但全部演出收入只有30万元,还不到成本的一半。我们看到,在欧美国家,交响乐团的资金来源主要靠国家拨款和社会筹款,他们的交响乐团有自己的基金会负责募集社会资金,而政府则通过企业赞助交响乐可按一定比例抵税的方式鼓励企业进行赞助。在我国,尽管业内人士一直在呼吁政府出台鼓励企业赞助文化的具体措施,但至今没有结果,所以国内的交响乐团很少能得到企业的赞助,如果商演减少,交响乐团将会面临生存困境。

  柯辉(乐评人):

  我们的音乐生态跟西方国家不同,中国交响乐目前仍缺乏市场支撑,很多音乐会的观众上座率并不高,如果带有企业赞助性质的包场演出减少,交响乐演出势必遇冷。

  与此同时,交响乐团由于编制庞大,需要一笔庞大的运作经费,像中国爱乐乐团每年享受国家财政拨款2200万元,但乐团一年需要的费用是3500万元至4000万元,这意味着至少有1000多万元要由乐团自己去挣。在北京的几大交响乐团,包括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等,他们的财政拨款基本保持在差不多的水平,并且都是十几年没有增长,在今天,这些拨款只够他们给乐手发工资,但问题是这些乐团的工资水平也是多年未变,相比上海、广州的交响乐团,北京的交响乐团工资水平要低一些,也容易导致人才的流失,政府应该出台另外的政策补贴这些演奏实力强却又面临生存困境的交响乐团。

  在全国的交响乐团中,上海交响乐团应该算生存状况比较好的。首先,上海交响乐团的财政拨款达到6000万元,远远高于其他交响乐团。其次,在上海,上海交响乐团一枝独秀,不像在北京,有这么多优秀的交响乐团。同时,经过多年努力,上海培养起了固定的交响乐观众。

  徐坚(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总经理):

  2014年的新年档期由企业包场的商演减少,我认为主要是在外地。作为以音乐会演出为主的老字号剧场,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在2013年底的音乐会演出并没有减少,只是由于2014年元旦放假日期和往年不一样,由北京交响乐团演出的新年音乐会上座率不高。

  交响乐在国内是小众艺术,铁杆粉丝并不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票价为二三百元的交响音乐会的上座率一般是百分之五六十,中山公园音乐堂每次招聘员工也希望招到喜欢音乐的人,可是我们发现,来应聘的10个人中有8个从来没进过剧场。为此,中山公园音乐堂一直很重视培育和引导观众,比如每年暑假期间举办的“打开艺术之门”,让观众花100元享受高水平的音乐会。在“打开艺术之门”活动期间,音乐堂的上座率基本是满座。为了培养观众群、扩大社会影响力,各大交响乐团也积极配合,即使不挣钱也会来演出一两场。我们做这些事是想让观众觉得交响乐并不是那么高高在上,这些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比如中山公园音乐堂现在有会员2万多人,这些人每年至少会来看一场音乐会。

  交响乐团排练、演出一场音乐会的成本很高,而剧场想尽量降低票价让观众买票看演出,在稳定的观众群还未形成之前,还需要政府出台政策给予支持。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王立元)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13/n393404883.shtml report 2308 事件:新年档期是各大交响乐团进行商演的重要档期,而2014年的新年档期由于企事业单位包场的商业演出急剧减少,导致各大交响乐团以往每年二三十场的新年演出严重缩水,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