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呼麦马头琴启“高原如歌”之旅 展浓郁民族特色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天津大剧院2014年将迎来一个特别的系列演出“高原如歌——中国边远少数民族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系列”。1月18日,“蒙古呼麦马头琴长调音乐会”将作为该系列的首场演出在天津大剧院亮相,以鲜明的游牧文化特征和独特的演唱形式讲述蒙古民族对历史文化、人文习俗、道德、哲学和艺术的感悟。

  “高原如歌”是一组以中国边远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为主要内容的系列音乐演出。从茫茫草原到云贵高原,从雪域青藏到大漠西北,来自祖国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音乐汇集到一起。蒙古长调、侗族大歌、天津鼓曲、上海评弹、纳西古乐、绛州鼓乐……各展奇艺,各擅其美,这些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表演形式,他们共有的宝贵艺术价值得到了世界的认同。

  世界非遗代表作——蒙古长调

  长调是蒙古游牧民和一切热爱草原的人在游牧中创造的奇迹。长调是一种民歌,其曲调悠长、节奏自由、旋律优美,拥有浓郁的草原气息,丰富的装饰音和润腔手法更是增加了独特的韵味。它情感深沉,音调高亢,音域宽广,在持续的长音上常有类似马头琴演奏式的颤动,有的长调还具有史诗般的雄浑气魄和历史苍凉感。

  长调几乎覆盖了蒙古族生产、生活、风俗礼仪和文化娱乐的各个方面。用来歌唱草原、赞美骏马、仰慕英雄、感怀父母和歌唱爱情的它,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唱技巧独特而多样,尤其是诺古拉的演唱手法,使悠扬的歌声更具草原味道和生命力。聆听长调你可以感受到蒙古草原的无边无际,你可以触及蒙古族人民深处,因为那是心灵的诉说。

  2005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宣布了蒙古族长调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长调已经得到世界的认可和关注。

  来自大草原的音和思琴乐团

  带来这场音乐会的音和思琴乐团是蒙古族最杰出的音乐团体。他们忠于传统、却又不羁的表演形式已在世界范围内有了极好的口碑。他们是蒙古包里走出来的草原硬汉,无人不被他们震撼的舞台表现力所折服。

  音和思琴乐团成员全部来自内蒙古大草原。他们出生在牧民家庭,自幼跟随父母或民间艺人学习马头琴等民间乐器,青少年时期考入音乐专业学院,科学地、系统地接受训练并提高技艺。乐团每个成员都具备拉弦乐、弹拨乐和呼麦演唱的能力,曾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及国内外大型演出活动并多次获奖。他们是新生代蒙古族青年演奏家,他们的演奏技巧娴熟,大草原赋予了他们热情豪放、深邃辽远的演奏风格。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天津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13/n393402469.shtml report 1203 天津大剧院2014年将迎来一个特别的系列演出“高原如歌——中国边远少数民族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系列”。1月18日,“蒙古呼麦马头琴长调音乐会”将作为该系列的首场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