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原创舞剧《四月的海》 为深圳添上动人的光芒

来源:搜狐娱乐
舞剧《四月的海》剧照
舞剧《四月的海》剧照

  若留意近几年的中国舞剧创作,不难发现大多数作品是神话传说、历史题材,较少涉及现当代题材。这主要是因为前者往往有很大的想象余地,能为创作者带来相当广阔的创作空间,限制相对较少。相比之下,现当代题材的作品则受真实的时空、事件、人物等种种因素的制约,创作者倘若把握不当,很容易引起观众的质疑。因此,创作现当代题材的舞剧作品在许多圈内人眼里是非常不易做好的事。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是一座敢想敢做的城市,这里的舞蹈文艺工作者也选择直面生活的真实。1992年《一样的月光》、2001年《深圳故事·追求》……一部又一部原创现当代舞剧作品,构成了深圳文化建设发展历程中一个又一个令人回味的闪光节点。2013年岁末,原创舞剧作品《四月的海》再为深圳添上了一缕动人的文化光芒。

  《四月的海》讲述了一个从大山深处走出的彝族少女的故事。名叫红玫的她身患重病,漂泊到深圳,偶然得到了已故深圳女孩白玫的器官捐赠,生命的希望因之重燃。一棵树、一片海、一座城,就是该剧的艺术底色。树是光明树,作为鲜明的意象出现在舞剧的时时处处;海是深圳湾,代表着剧中人对改革开放之城的向往,也是生命接力和爱心传递的地方;城是深圳市,寄托着许多人的梦想和渴望。

  这台舞剧深深地打上了深圳烙印。其舞蹈语汇集民族舞、现当代舞、国标舞、街舞等多种舞蹈样式为一体,与深圳创新、融合的城市理念之间有着默契的呼应,同时,其故事原型更是来自于发生在深圳的器官捐献者的多个动人事迹。如深圳首位捐献角膜的志愿者向春梅,这位罹患直肠癌的29岁湖北姑娘于1999年把自己的一双眼角膜分别捐献给了一位年轻的姑娘和一位老人。向春梅去世后不久,深圳市卫生局、市红十字会发出了《留下光明在人间——关于捐献角膜的倡议》。短短半个月,前往市红十字会填写志愿表的市民就达百人以上。2003年,深圳出台了我国首部器官捐献移植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人体器官捐献移植条例》。

  《四月的海》一经上演,立即受到观众与专家的一致好评与肯定。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白淑湘、文化部教育科技司司长于平、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江东等均对该舞剧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作为该剧编剧、导演,深圳市舞蹈家协会主席李建平把半生热爱倾注在了深圳的舞蹈事业上。“《四月的海》想告诉大家许多事情。只要爱过,就知生死并不可怕,只是一个轮回。我的母亲在深圳老去,我的女儿在这里长大,我的情、我的爱已经深深地融入这座美丽的家园。人间自有真情、自有大爱。如今,许多社会问题给了人们太多伤害,让彼此之间变得冷漠。人们需要更多的正能量、真情与爱心,让自己的心态、生活更加积极。”

  该剧的座谈会上,李建平用嘶哑的嗓音讲述着一个个故事。她看过一个11岁的深圳男孩病后捐献身体10个器官的视频。整个过程中,孩子的母亲静静地站在离病床不远的地方,亲眼看着医生把孩子的器官用透明器皿一一装起来,看着他们拿着器皿走出病房。手术结束后,那位母亲走到病床前,紧紧拥抱着被洁白床单盖着的孩子,无泪无言。

  “可我的眼泪却止不住。”李建平说,“为了纪念深圳的器官捐献者们,深圳种下了一棵‘光明树’。创作期间,我时常去那里看看,总会遇到手持鲜花的扫墓人。我曾经看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扶着树干,一边抹泪,一边自言自语,很久很久才离去。每逢此景,我都禁不住跟着落泪。”

  因此,对那些做出无私奉献的深圳人来说,这部舞剧的成功就是一种告慰。“我很想称这些捐献器官的人为时代英雄。”李建平说。深圳的光芒并不仅仅来自于它的高楼大厦和经济发达程度,而是来自于人与人之间的爱心传递,来自于这些爱心背后的城市文明、幸福指数和精神境界。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张 婷)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07/n393071769.shtml report 2145 舞剧《四月的海》剧照若留意近几年的中国舞剧创作,不难发现大多数作品是神话传说、历史题材,较少涉及现当代题材。这主要是因为前者往往有很大的想象余地,能为创作者带来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