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六小龄童谈《西游降魔篇》:别再给悟空找女友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朱琦琳
六小龄童(资料图)
六小龄童(资料图)


  现代金报讯 86版电视剧《西游记》中,六小龄童扮演的孙悟空一会儿抓耳挠腮一会儿上蹿下跳,行为特别活跃。而昨天下午,出现在记者眼前的六小龄童也特别活跃、健谈,采访过程中妙语连珠、滔滔不绝。

  六小龄童此行的身份是宁波市图书馆“天一讲堂”的主讲人。在他看来,《西游记》这样一部影响了好几代人的作品,绝不是看过笑过就算,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象征,它的一些精髓值得国人珍惜,而非消遣。 

  甬城记忆 唐僧讲经是在天童寺拍的

  十几天前,周国平来“天一讲堂”时,着装主打蓝色调。而昨天六小龄童的着装则是清一色的大红,红框眼镜、红帽子、红外套甚至红袜子,就连围巾都是红色系的“大嘴猴”。

  开讲之前接受媒体采访,六小龄童刚一落座就主动打开了话匣子。这些年奔走各地作了很多讲座,他的思维很活跃,语速像机关枪一样快。对于自己的装扮,六小龄童表示是“别有用心”,“我比较喜欢红色,特别是中国传统的红色,每次出来都会穿红色,显得年轻。”

  六小龄童本名章金莱,出生于绍兴的“猴戏世家”,对于宁波也不陌生。“宁波对我来说,有一个特殊的意义。”他说,“可能你们年轻人不知道,我们《西游记》拍摄的时候,当时在天童寺拍了好几天,我印象特别深。”

  那,拍的那些镜头都用在哪里了呢?六小龄童说,《西游记》的第四集叫《困囚五行山》,那集里面唐僧出世,被观音菩萨选定去取经,“他在天童寺讲经,有这么一个场面,这个场面里面的僧人都是真的,包括方丈之类的也都坐在下面听。”

  主角观点 传统文化应多跟观众交流

  昨天,六小龄童花了2个小时与甬城观众交流西游文化,300多位观众男女老少都有,把讲厅挤得满满当当。作为主讲人的六小龄童并没有准备演讲稿,他说习惯了想到哪说到哪。

  听闻自己是“天一讲堂”目前邀请到的唯一一位开讲座的演员,六小龄童很是开心,但他向记者表示有更多期许。“我其实非常希望中国传统的戏曲、舞蹈、武术类演员,能够跟我们的市民多接触。跟多个年龄层次的观众进行交流,对我们自己而言,也是一种学习。”

  在他看来,像西游文化这样的传统文化,传播是没有年龄界限的。“像天一讲堂之前会请一些有影响力的学者、作者,他们是有一个固定的读者群的。但是《西游记》,它的受众群是没有限制的。”

  六小龄童说,现在很多孩子看86版的《西游记》,会发现很多技术上的毛病,“吊的钢丝、泡沫做的石头等等,都被识破了。但我们那会儿拍摄条件简陋,这也没办法。”

  他认为,那时演员的职业态度以及表演意识,乃至西游文化的魂,那才是真正宝贵的东西。“我想真正好的艺术,它是会成为永恒,成为经典的。我这些年去过很多的大专院校,跟学生、孩子们交流,一起感受西游文化的愉悦。”六小龄童说,他很喜欢这样一种体验。

  看待改编 对传统文化多一些尊重

  经典容易被人记得,也容易被人“惦记”。因为《西游记》的火,近些年来关于西游题材的影视作品也是层出不穷。昨天,当记者问及是否看过像《西游降魔篇》这样一些改编自经典的作品时,六小龄童表示只是听闻过一些广告介绍,并未有兴趣仔细观看。

  “这些片子的大概内容我知道一些,票房还不错。我看这两天的报纸,也说我们中国电影产业的产值有提升,”但六小龄童对此并不感到兴奋,“我觉得要冷静地去思考,我们国家是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延续的,作品真正能成经典有几部呢?”

  他说,收视率和票房不是评判影片好坏的唯一标准,票房好的不一定是经典的影片。“我并不反对娱乐,但现在有些戏彻底颠覆了,孙悟空能和白骨精谈恋爱。对成人来说这是搞笑,但对孩子来说,却不是这样。曾经就有孩子问过我,孙悟空到底有几个女朋友啊。”

  六小龄童说起此,既有些无奈也有些愤怒。他觉得这些高票房的背后,有太多值得反思的东西,应对传统文化多一些尊重。“我们没有戏说、恶搞、亵渎前人智慧成果的权力。真正好的作品,它一定是雅俗共赏,老少咸宜。”

  今年,六小龄童要着力做两件事——筹拍《西游记》的电影版、参与西游记主题公园的筹建。“电影中,情节会打散但不会胡编,也绝不会给孙悟空找女朋友。”结束采访时,他如此表示。

yule.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05/n392960696.shtml report 2436 六小龄童(资料图)现代金报讯 86版电视剧《西游记》中,六小龄童扮演的孙悟空一会儿抓耳挠腮一会儿上蹿下跳,行为特别活跃。而昨天下午,出现在记者眼前的六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