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朗朗用十指令世界惊艳 以公益之心关注少儿成长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作者:杜仲华
朗朗
朗朗

郎朗在埃菲尔铁塔
郎朗在埃菲尔铁塔

郎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合影
郎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合影

潘基文向郎朗颁发“联合国和平大使”聘书
潘基文向郎朗颁发“联合国和平大使”聘书


  柏林当地时间2013年12月31日晚,国际钢琴巨星、联合国和平大使郎朗与世界顶级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联袂奉献了一场新年音乐会,德国总理默克尔亲临现场为郎朗助阵,并称自己是郎朗的“忠实粉丝”。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郎朗马不停蹄地展开他的世界巡演之旅,先后在巴黎、伦敦、柏林和南美的演奏会上,用曼妙的心灵和神奇的十指传递音乐之声,一次次令世界惊艳。

  新年期间,尽管郎朗身在德国,仍录制了一段幽默风趣的视频片段,向国内的朋友们道一声:“新年快乐!”当本报记者向郎朗的父亲表达了对郎朗的采访意愿时,郎爸热情配合,很快就安排郎朗利用演出后的休息时间,与本报记者进行了一次电话连线。谈到即将于1月10日在天津举办的新年音乐会,郎朗颇为兴奋:“天津是个文化艺术氛围浓郁的城市,每次到天津我都会感受到观众对音乐,尤其是古典音乐的喜爱和欣赏。”

  天津文化氛围浓郁

  记者:你已连续三次在天津举办新年音乐会,一定与这座城市缘分不浅。谈谈你对它的印象,尤其在文化方面,以及在这里举办新年音乐会的原因。

  郎朗:我觉得天津是个文化艺术氛围浓郁的城市,古典艺术在这里也有很好的市场。每次到天津演出,我都能感受到天津观众对于音乐,尤其是古典音乐的热爱和欣赏。天津人过年的气氛也在非常浓厚。我每次到天津,都要品尝这里的美食,像狗不理包子,十八街的大麻花等。

  记者:你此次来津,除了例行的演出外,还将与百名琴童弹钢琴,与千名琴童及家长谈钢琴(大师课),其宗旨当然为了普及钢琴文化。你在大师课上,准备告诉他们哪些切身的经验和体悟?

  郎朗:我想,百名琴童弹钢琴和大师课这些公益活动,对于培养孩子们学习钢琴的兴趣,鼓励他们刻苦练琴和把握科学的弹奏方法,是有积极引导作用的。我特别想对琴童和家长们说的是:首先要培养孩子对学习钢琴的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出发点,没有兴趣是不可能弹好钢琴的。有了兴趣,然后通过优秀钢琴老师的指导,加上自己的刻苦训练,几方面的因素缺一不可。同时,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和影响也很重要。琴童家长要对孩子有一个客观评估,根据孩子的实际能力和性格特征,配合老师,因材施教,合理引导,持之以恒,必有成效!

  用心灵沟通东西方音乐

  记者:作为一个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你用神奇的十指征服了世界。2013年你在国际舞台上继续着你的辉煌。我们很想了解和分享你在法国国庆日“爱在巴黎”古典音乐会、英国皇家阿尔伯特大厅以及这次在柏林演出的盛况及其幕后故事,可以吗?

  郎朗:当然可以。去年7月14日是法国国庆日,奥朗德总统邀请我到当晚在埃菲尔铁塔举行的“爱在巴黎”古典音乐会上演奏。搭建在埃菲尔铁塔下的音乐会舞台通体是透明的,用数以万计的灯泡串联起来。在我演奏时,随着音乐的节奏,铁塔上闪烁起绚烂的灯光,瞬间全场沸腾,如梦如幻。当时我就想,如果有朝一日能在这里举办独奏音乐会就太完美了!

  这次我在德国柏林与世界顶级的柏林爱乐乐团及指挥大师西蒙·拉特爵士联袂演出的新年音乐会,承蒙默克尔总理亲临后台看望,亲切交谈,笑言她是我的“忠实粉丝”,这场跨年巨献还向20多个欧洲国家进行了现场直播。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起立热烈鼓掌欢呼,与电影院和电视机前的乐迷们遥相呼应,共同见证了“古典音乐史上的巅峰盛宴”(当地媒体语)!另外,我的最新专辑《普罗科菲耶夫第三钢琴协奏曲与巴托克第二钢琴协奏曲》,最近被iTunes评为2013年度最佳古典唱片,iTunes是当今世界上音乐下载量最大的多媒体平台,在欧美市场占有率高达90%,其全球影响力独一无二,对此,我当然深感荣幸。

  记者:你对西方古典音乐的出色演绎,得到了世界级大师和西方观众的普遍称赞和认同,这对一个东方人来说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你是怎样让你的演奏征服西方观众的,有什么方法和“秘诀”可与大家分享?

  郎朗:我认为是这样的:首先你要去多了解西方的文化,了解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和对古典音乐的理解。然后,要结合具体的作品来进一步体会其中所蕴含的情感,只有把握住情感的脉络,用心灵去体会和表达,才会演绎出最真实、最纯粹和最能为西方人所接受的古典音乐。

  记者:对西方观众不熟悉不了解的中国文化和中国音乐,你都做了哪些推介和传播工作,你觉得效果如何?

  郎朗:我愿意将中国的优秀文化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各国人民更了解它,热爱它。我也经常演奏中国民族和民间音乐作品,有时甚至与父亲合作,来一曲“土”“洋”结合的钢琴二胡协奏,外国朋友也很欣赏。在我看来,音乐是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最好形式之一。

  和平大使为全球教育献爱心

  记者:去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你颁发了“世界和平大使”的荣誉证书,能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和你的心情吗?

  郎朗:那是2013年10月28日,可能因为激动,我起得很早,做了一些准备就赶往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一个图书馆礼堂,礼堂里早已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大媒体的记者。授予我“联合国和平大使”的仪式由联合国副秘书长彼得·朗斯基·蒂芬索先生主持,潘基文秘书长为我佩戴了胸针,颁发了联合国和平大使聘书。接过聘书时我的心情很激动,因为我知道这个荣誉不仅是给我的,也是给中国人民的。在发表演讲时,我呼吁大家都来关心全球失学儿童的教育问题。从那时起,我内心就升腾起一种神圣而强烈的使命感,告诫自己一定要认真履行好联合国和平大使的责任和义务,为全球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你怎样认识和理解艺术与和平的关系,准备如何在世界范围内发挥和平大使的作用?

  郎朗:我始终认为,艺术是没有国界的,它能够让不同民族、肤色、国籍和文化背景的人们相互了解,增进友谊。我每年进行的世界巡演就是文化传播和交流的极好机会。担任联合国和平大使后,我会参加联合国委派的各种任务和活动,通过音乐教育传达和平的理念。比如以我的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和深圳郎朗音乐世界的名义,举行慈善义演和公益大师课;前往贫困地区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和受教育方面的实际困难等。

yule.sohu.com true 今晚网-今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03/n392901400.shtml report 4322 朗朗郎朗在埃菲尔铁塔郎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合影潘基文向郎朗颁发“联合国和平大使”聘书柏林当地时间2013年12月31日晚,国际钢琴巨星、联合国和平大使郎朗与世界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