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托比亚斯认为戏剧能净化人的灵魂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孙丛丛
第五届山东国际小剧场话剧展演开幕式上,由山东省话剧院打造的原创音乐剧《一路有你》亮相。  苏 锐  摄
第五届山东国际小剧场话剧展演开幕式上,由山东省话剧院打造的原创音乐剧《一路有你》亮相。 苏 锐 摄


  13年12月28日,第五届山东国际小剧场话剧展演在历山剧院开幕。山东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小剧场话剧展演是“十艺节”后山东省举办的又一次规模较大的艺术活动,该展演自2005年创办以来,为繁荣山东省舞台演出、促进山东戏剧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开幕仪式后,就当今演剧理念、戏剧发展的前沿动态与趋势等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国际戏剧协会主席托比亚斯·比安科尼。

  东西戏剧元素逐渐融合

  对于东西方演剧形式的较大差异,托比亚斯认为,在现代演剧中,中国戏剧的表现方式更直接,而国际表演中戏剧形式更复杂。在中国传统戏中,传统表现手法更具魔力,演员与观众交流的瞬间十分吸引眼球。

  “不管是东方戏剧还是西方戏剧,关键在交流。在当今戏剧创作和表演艺术中,各种元素相互交融,艺术不分优劣,关键在于创作者如何取舍。”托比亚斯举例说,在欧洲,有将戏曲元素引入戏剧表演的尝试,但多数仍依靠话语和身体讲故事,戏曲中的跌扑表演等技巧性动作是欧洲演员难以完成的。“欧洲演员将戏曲元素与小丑表演结合在一起,将它们依附在熟悉的文化背景中。完全学习别人是滑稽的,他们必须认清差异。”在托比亚斯看来,东西方不同的戏剧表现形式并不阻碍其交流互动。“戏剧的元素存在于日本、法国、俄罗斯等不同国家的艺术样式中,它们是民族性的,又是世界范围内可以相互吸收的。”他说。

  商业化并非坏事情

  托比亚斯认为,戏剧关注的是个体,爱与死等是艺术的表现母题。“莎士比亚的戏剧涉及的是多数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像如何面对权力的诱惑、怎样处理爱情关系等。这样的戏剧具有典型性和永恒性。”托比亚斯指出戏剧不应囿于既成的模式和套路,而是要尽力发掘个体境遇,从而达到净化人们灵魂的目的。

  当下,商业化的发展带来诸多现实问题。现阶段的一些小剧场话剧中,最初的探索性有被娱乐化裹挟的趋势,对于这种现象,托比亚斯表示,文化的迷失是一定阶段必然存在的问题,需要理性地看待。“商业化并非是坏事情,因为任何可以触碰到灵魂的元素都是可以沟通的。”但他强调,任何地域都应保留其本土的艺术元素。“我来到济南,希望看到从当地民风民情中挖掘出的音乐、故事。”他说。

  创新要有现代性

  托比亚斯推崇英国戏剧导演彼得·布鲁克在《空的空间》中表述的戏剧观。他认为应给予演员空荡荡的舞台,任由他们创造舞台上的魔力瞬间,并挖掘表演中的潜在可能性。“彼得·布鲁克注重研究观众的反应,他认为,在表演中,观众没有回应的部分,应迅速做出调整。”托比亚斯认为,戏剧工作者应有足够的真诚,对角色烂熟于心;还要开阔视野,随时了解戏剧的前沿动向。

  “把莎士比亚的剧本传递给观众,必须考虑现代人的语言方式,可以依靠多媒体等技术手段传递其戏剧内核。”托比亚斯认为,在戏剧表演尤其是小剧场戏剧中,应推广极简主义的表演,但舞台手法上尽可多元化。“如何把古典故事传递给现代观众,如何让表演吸引原本想去卡拉OK的那部分人,靠的就是创新。”在他看来,现代剧场应具备探索性与实验性,甚至在理念上敢于反传统。

  教育性是戏剧的重要功能

  据托比亚斯介绍,国际戏剧协会通过开展表演工作坊、中小型戏剧节等活动普及戏剧教育,在此过程中,也重视戏剧的教育功能。“表演工作坊每到一地,学生们都说这是一项改变了他们生活与理念的活动。”托比亚斯说,国际剧协表演工作坊项目已被上海戏剧学院等国内艺术类高校引入教学,成为演员训练的重要课程。

  “戏剧可以带来社会效益。在原本治安混乱、毒品泛滥的英国纽卡索镇,戏剧表演为它带来了生机。历时15年,纽卡索建立了舞蹈团、戏剧团,建起了剧场、影院,社会风气与经济面貌焕然一新。”托比亚斯认为,戏剧中打动人心的力量使其具备教育性,这是戏剧的一项重要功能。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孙丛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03/n392881404.shtml report 2330 第五届山东国际小剧场话剧展演开幕式上,由山东省话剧院打造的原创音乐剧《一路有你》亮相。苏锐摄13年12月28日,第五届山东国际小剧场话剧展演在历山剧院开幕。山东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