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骞》引发“丝路”热潮 更多好戏值得期待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 肖雪
《张骞》剧照 王晓林 李学东摄
《张骞》剧照 王晓林 李学东摄


  两千多年前出使的张骞被称为“凿空西域第一人”,他引领着后来亚欧各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相传大宛汗血宝马、葡萄、苜蓿、石榴、胡桃、胡麻等都是张骞从西域带回中原的。连续演出5天的歌剧《张骞》昨晚也进行了最后一场演出,不过演出虽然结束了,以《张骞》为契机引发的丝路文化交流却早已在古城西安火热展开。

  期待更多这样的好作品

  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牵头,西安市文广新局联合陕西歌舞剧院、西安音乐学院等单位改编提升的歌剧《张骞》,昨晚在人民剧院举行了最后一场演出,千余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胡戟是陕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唐史学会会长,这位七旬老教授观看完《张骞》很激动,“难得在我们的舞台上能够见到《张骞》这样的歌剧,在和美的管弦乐伴奏下地道的美声唱法,真为我们有这样高水准的西洋式歌剧创作和演出高兴。”作为一名隋唐史研究专家,胡戟曾往返于国内外丝绸之路上做过多次考察,“32年来我曾穿越过戈壁上风蚀形成的‘魔鬼城’和沙漠里枯死的胡杨林,见过路旁坍塌的古冢里暴露的枯骨,当时就想,不知这是哪位守边将士的忠骨。《张骞》里‘白龙堆’一幕很好地表现了‘魔鬼城’的危险和恐怖,让人更感受到先驱们的艰辛。”

  胡戟表示,丝绸之路是一条为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东西方世界的文明进步作出重要贡献的伟大道路,跋涉在这条道路上的众多先驱都值得敬仰,“我希望在我们的舞台和银幕上,有一批《张骞》这样的作品,传承高昂的民族精神,也配合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带动新丝绸之路的文化建设。”

  提升西安“丝路文化”软实力

  老教授胡戟的殷殷期盼其实早已成为市委市政府考虑的工作重心,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西安要如何发挥独特优势、抢得先机?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关相林此前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要激发西安文化建设的活力,要打通城市的“史脉”、“人脉”、“金脉”,全力打造西安文化的核心竞争力,突出城市形象展示,抓好构建高层次人才聚集洼地、提高全体市民素质和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加强与丝路沿线城市的文化产业合作,完善相应政策体系,提高西安文化产业的开放度和外向度。

  同时,西安市政府参事也就此话题进行过热议,建议西安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合作,把西安打造成中国历史文化旅游中心,进一步向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发展。“丝绸之路绵延八千公里,不仅是商贸之路,也是一条文化之路。”参事王凯利表示,西安应该发挥科技、文化优势,精心设计包装“丝绸之路回顾展”等文化项目,招揽丝路沿线游客参观旅游、考察投资。参事石英也建议,西安要全方位展示“丝路起点”这张名牌,可以建立“丝路文化”博物馆,拍摄关于丝绸之路的专题片、电影等来加强关于“丝路文化”的建设。吴克敬参事建议,加深对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的研究,鼓励西安的文艺创作者推出一批反映丝路文化的文学、影视、书画作品,提升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软实力。

  民间交往如火如荼

  千百年前,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商旅人士聚集在古长安城进行各种商品交易。如今,在大唐西市的丝绸之路风情街,也聚集着来自异国他乡的商人,他们在这里寻求商机,也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促进与西安这座古城的合作共赢。

  印度人戴夫星在丝绸之路风情街开了一家餐厅,店内精美的雕刻和壁画给人浓郁的印度文化气息。接受采访时,戴夫星告诉记者,“在西安开印度餐厅之前,我们到中国的很多城市都考察过,最终还是选择了这里。”戴夫星说,他觉得西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把印度美食、舞蹈等文化带到西安的同时,他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西安与印度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伊朗人马吉利也在大唐西市开了一家销售伊朗工艺品的专卖店,现在他又和朋友注册了一家贸易公司,把中国的先进生产设备带回伊朗,促进当地的工业发展。已经在西安待了5年的马吉利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伊朗是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很多年以前,西安和伊朗在经贸领域就有着广泛的合作和交流,现在我们同样觉得这里有很多商机。”他告诉记者,虽然西安没有广州、上海等城市发达,但是这里发展迅速,投资环境、硬件设施、消费水平都很符合他们的要求,“我们觉得西安的市场值得开拓,发展空间很大。”

  “丝路好戏”还在后头

  开通“长安号”国际班列,借助欧亚经济论坛平台加大与欧亚各国合作交流……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紧抓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发展机遇,已经迈出了加快建设的步伐,更多“丝路好戏”还在后头。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李元表示,曲江新区首先将加大宣传力度、弘扬和彰显“丝绸之路”精神。“我们和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媒体合作,将深度挖掘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和时代精神,通过现代媒体扩大宣传,展示文化风情和合作前景。”据介绍目前筹拍的是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启示录》,随后还将组织实施几部能够反映丝绸之路精神的大剧、大作、大片,在全国、全球范围内掀起“丝绸之路”认知关注的热潮。

  同时曲江新区还以重大园区建设为带动,创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高地。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CCBD)项目是曲江新区落实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举措,包括西安曲江·雁翔路国家级文化产业聚集区(QCIC)、博物馆群、遗址公园群、酒店群等20个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已经于9月集中开工,将共同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高地。另外,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组织实施的“丝绸之路”整体申遗为契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还将建设“丝绸之路申遗永久会址和文化中心”。“包括会议中心、博物馆展示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等,使之成为西安与丝绸之路沿途国家文化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国际平台。”李元说。

yule.sohu.com true 西安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30/n392634048.shtml report 3046 《张骞》剧照王晓林李学东摄两千多年前出使的张骞被称为“凿空西域第一人”,他引领着后来亚欧各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相传大宛汗血宝马、葡萄、苜蓿、石榴、胡桃、胡麻等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