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京报:张艺谋有话为何不早说?

来源:新京报
张艺谋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确认超生属实。
张艺谋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确认超生属实。


  张艺谋终于迈出了“坦诚面对”的步子,但如果他能更及时地发声,恐怕也不会在舆论泥沼中陷得这么深,社会也不必为其背书。沸沸扬扬的“张艺谋超生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张艺谋、陈婷夫妇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确认超生属实,就生了几个娃、孩子“黑户”、社会抚养费等问题回应质疑,并向社会公开致歉。

  张艺谋超生事件的余波,也许不会就此彻底止歇,但随着当事人对一些关键信息的披露,坊间真假莫辨的猜测传言,想必会少很多。此前,因为张艺谋方面的躲闪遮掩,传言四起,甚至还有人发起网络人肉,这不仅会伤害张艺谋的公共形象,也可能伤害无辜的孩子。如果他们早先能像现在这般,坦然面对,事态也不会到难以收拾的地步。

  从张艺谋方面的回应来看,其超生经历未必如很多人想象的那样,是“特权”之下的随心所欲:他虽声名显赫,可其孩子却东躲西藏,长期上不了户口,上学也是颇费周折。这些细节如果能早曝于阳光之下,哪里会带来那么多丰富的联想。

  相反,若张艺谋一味躲闪回避,反而加重了外界的猜疑。而无锡计生部门的长期不作为,也助长着这种猜疑。毕竟,张艺谋头上顶着“著名导演”“大V”等光环,若在他超生一事上,地方计生部门反应迟钝,难免会被质疑是“给特权开路”“看人下菜碟儿”。涉事计生部门的失责与张艺谋本人的失声一起,助推了舆论发酵。所以说,公众对张艺谋“耍特权”的猜想,很大程度上,要怪张艺谋选择了错误的应对方式。

  张的超生也持续引起网络争议,各派僵持,互不相让。问题性质的天平往哪边倾斜,跟张艺谋的做法不无关系。张艺谋三缄其口、奉行拖字诀,其本人、孩子被拖了进来,最终甚至让社会为之背书。

  对公众人物来说,陷入舆论漩涡未必可怕,最怕的是不肯正视。而今,张艺谋终于迈出了“坦诚面对”的步子,此举也被不少人理解和接受。可以断定的是,如果他的发声能更早些,恐怕也不会在舆论泥沼中陷得这么深,此事或许早就烟消云散了。

  □敬一山(媒体人)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30/n392625425.shtml report 3124 张艺谋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确认超生属实。张艺谋终于迈出了“坦诚面对”的步子,但如果他能更及时地发声,恐怕也不会在舆论泥沼中陷得这么深,社会也不必为其背书。沸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新京报:张艺谋有话为何不早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