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娱频道 > 日本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年度日剧盘点:《半泽》《海女》逼死纯爱剧

来源:搜狐娱乐
《半泽直树》海报。
《半泽直树》海报。


      《半泽直树》:一场关于五亿日元的鸡飞狗跳

  (背背山/统筹 麦媛/文)2013年被业界认为是日本电视剧“元气复活”的一年——NHK的《海女》和TBS的《半泽直树》相继成为社会风潮,给不少为“电视剧的影响力江河日下”神伤的业界人士久违的曙光。两作中的经典台词“嗟嗟嗟嗟~~”(语气词)与“加倍奉还”均当选了本年度的日本流行语大赏,独特的视角与新颖的题材,使它们获得了“异色佳作”的美誉。而对于业界,这两部热剧的深远意义则是给了幕后人员更新鲜、开阔的创作思路。而与之相对应的,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风行全亚洲的“纯爱题材”在日本本土已经走向没落,以木村拓哉为代表的“杰尼斯偶像”也不再是收视灵药。也许,对于日本观众来说,“关注当下”已经比“制造梦幻”更重要了。

  《海女》+《半泽》爆红:为日剧注射一剂强心针!

  回顾今年日本各大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表现最突出的非《海女》与《半泽直树》这两部莫属。其中,NHK放送的晨间剧《海女》以岩手和东京尾舞台,描绘以成为海女(潜水渔师)、偶像为目标的少女们和家人的故事。该剧剧本由著名编剧宮藤官九郎撰写,积极乐观的情节走向中不失风趣,放送后通过社交网站的强大传播力,迅速俘获大批观众,不仅捧红了剧中的一批年轻演员,更带热了拍摄地岩手县的地方旅游。而TBS播出的《半泽直树》则是讲述银行职员与有不正当行为的上司对决的热血奋斗故事。该剧“惩恶劝善”的情节展开有着历史剧一样的重厚感,让上班族观众们评价为“越看越爱看”,最终回更创下了平成年代(1990年以后)以来的“民放剧”(指民营电视台如富士、TBS、朝日等播放的电视剧)最高收视纪录。

  芸芸众剧之中,为何会是《海女》和《半泽直树》创造了奇迹?日本的相关研究学者认为,接地气的题材与情节、剧中人积极明朗的奋斗态度,是使这两部“神剧”成为年度观众最爱的关键。而反过来,它们的成功也为日本电视人注射了一剂新的强心针——民放电视台联盟的井上弘会长在11月的定例记者会上大赞《海女》和《半泽直树》赋予日本电视人勇气:“近些年来,经常听到‘日本电视已经衰落’这样的话。但是,若能制作出色的作品的话,还是能证明(电视)依旧是强势媒体中的一员”。富士台的龟山千广社长也破例地对劲敌的作品点赞:“两部剧集都有‘发明’(指带来新的东西):比起说是令电视界复兴,更应看作它们给电视制作人以勇气”。

  日剧新风潮:关注现实讲人性着力“震后关爱”

  另外,在今年,聚焦现实、关注当下的社会题材日剧,都不约而同的加入了与2011年日本大地震有关的剧情元素。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的中町绫子教授如此评价道:“创作者们将经历了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的亲身体验融入到作品里,通过更具人情味、贴近实际生活的质朴主题——刻画’当下 ‘的剧集变多了”。比如《海女》一边认真谨慎地讲述震灾,以女主人公们的成长叙说不管遇到什么困境带着明朗的希望去面对的主题。富士台的《最高的离婚》(主演:瑛太、尾野真千子、绫野刚、真木阳子)里,以震灾为契机结婚的两对夫妇在离婚后,重新认识对方和自己内心另一面。NHK特别剧《Radio》把重灾区——宫城县女川町的临时放送局为舞台,浮雕出灾区和灾区以外的人们在意识上的偏差。

  中町教授认为:“剧作家们都渐渐有了更足的信心以’震灾‘作为作品的题材,而《半泽直树》其实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传达了’勇于直面眼前的困境‘的信息”,认为正是因为经历了这场大灾难,才诞生了这些赤裸裸呈现日本现代社会的优秀作品。”另外,讲述失去妻子的父亲和儿子的羁绊的《 鸢》(TBS),奇妙地穿梭在现实和漫画世界里的《不要哭,小原》(日本电视台),刻画单亲妈妈的艰辛的《Woman》(日本电视台)也都是今年“民放剧”中的精品佳作,关注人性,成为了它们备受好评的重要原因。

  纯爱题材已死:连木村拓哉也无力扭转乾坤

  与“社会题材”的日剧大红相比,往年被视为日剧招牌的“纯爱题材”则显得有些无力。有业内人指出:“以山下智久的月九《SUMMER NUDE》为例,换作是以前,这样的题材十有八九会火起来,但自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观众的质(观赏品味)发生根本的变化——喜欢更加真实地反映日本当代社会现实的作品。例如以前那个年代,速食的话以牛肉盖浇饭为代表,车的话是自行车,时尚品牌的话是UNIQLO……观众对于电视剧,同样有着跟上时代步伐的要求”。

  正是因为社会大环境的变迁与观众喜好的更迭,让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风靡全亚洲的“纯爱偶像剧”走向衰落,而当年“日剧黄金时代”的代表人物、被粉丝尊称为“大神”的木村拓哉,也不可避免的让出了“收视万灵药”的宝座。在今年,他主演的讲述从100年后的未来回到现代的机器人超越时空的爱情的《安堂机器人》,尽管加入了科幻元素,但还是“换汤不换药”式的纯爱剧。《安堂机器人》的平均收视仅有12.56%,“TBS内部当初的目标是最低也要有15%的收视,但内容实在是太令人难懂,而且情感刻画欠细腻,数字徐徐下降。”

  “纯爱已死”说法的出炉,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上个世纪和杰尼斯事务所建立了蜜月关系、接连推出“后Trendy Drama时代”(Trendy Drama:1988年-1990年的经济泡沫年代日本电视台制作的部分剧集,描绘在现代都市生活的男女言情剧,卡司都是美男美女组合)大热作(以木村拓哉主演的系列纯爱剧为代表)的富士台在制作剧集上的衰落:“说他们制作的剧集已经到了极限也不为过。富士太看重卡司了,而忽略了其它的元素的质量。为了获得大牌的杰尼斯艺人,从三年前就开始筹划现在的作品,这在其它电视台是不可想象的。如今的观众有了CS、BS放送(收费台)等更多的选择,但富士不能变更三年前的剧的策划,自然在现在看来,题材过时”。与富士的保守陈旧,过于依靠杰尼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朝日“朝日不局限在邀请大牌杰尼斯艺人,也会放手让新人担纲重任,每部剧的卡司都可以在拍摄前变更”。

  杰尼斯偶像在式微:放弃“卡司迷信”,高质量剧本才是第一

  除了“纯爱题材”不再受追捧之外,以木村拓哉为代表的杰尼斯偶像人气滑落,也是导致这一剧种走向衰落的助推器。不仅《安堂机器人》收视惨淡,其他杰尼斯偶像主演的剧集也没有多好的光景。锦户亮的《欢迎来到阴阳屋》(富士)、长濑智也的《黑教练》(TBS)、草剪刚的《单身贵族》(富士)、泷泽秀明的《深夜的面包屋》(NHK)等作品的平均收视都在10%以下。在日剧年度收视TOP10榜中,只有Jr生风间俊介的《纯与爱》勉强为杰尼斯挽回一点颜面。

  有着日本“偶像梦工厂”之称的杰尼斯事务所旗下的男艺人,在舞台上是偶像,在电视剧里也永远都在扮演英俊的英雄式人物。但随着时代变迁,这种一成不变的光鲜亮丽已经有点不合时宜。有日本媒体分析指出:“现在的日本观众已经不像过去那样一味崇拜只有光鲜外表、永远战无不胜的英雄式人物,更青睐《半泽直树》中这样会狠狠劈头大骂黑暗作为、更有生活味道的主角。”需要特别一提的是今年最热的男演员堺雅人,他主演的另一部剧《Legal high》系列,百战百胜的毒舌律师古美门和过去木村拓哉式多个英雄角色不同:“古美门小气、刁钻,爱占大小便宜——他身上的市井小人物味道和在律政上的专业精英范儿形成强烈反差,这种萌点让人欲罢不能,会有‘‘咬牙切齿式地爱着他’的感觉。 ”这种“异色主角”的受捧,不知道是否会让杰尼斯偶像们集体反省一下自己的接戏路线。

  另外,NHK的晨间剧《纯与爱》、《海女》和现在播出中的《谢谢款待》,依靠着过硬的剧本,均能升格为国民剧,这也让业内重新拾起了“好好讲故事”的路线,而爱情的元素更多时候是作为主人公人生奋斗的一部份去叙述。《半泽直树》和堺雅人的“戏红人更红”,也让今年的日本电视业界得到一个新的“智囊”:大胆启用像堺雅人这样的”准大物演员“(指有实力成为大牌明星的演员)。而比起卡司,把脚本的质量放在第一位才是明智之举。也许,在未来的一年里,日剧将会走进一个新的“本质”时代。

  附:2013年日剧收视率TOP10(依次为名次、片名和平均收视率)

  1位 半泽直树 29.1%

  2位 Doctor X 23.0%

  3位 谢谢款待 21.5%

  4位 海女 20.6%

  5位 伽利略 19.8%

  6位 Legal High2 18.5%

  7位 DOCTORS2 最強名医 18.2%

  8位 相棒 season12 17.6%

  9位 纯与爱 17.1%

  10位 相棒 season11 16.9%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30/n392624531.shtml report 4706 《半泽直树》海报。《半泽直树》:一场关于五亿日元的鸡飞狗跳(背背山/统筹麦媛/文)2013年被业界认为是日本电视剧“元气复活”的一年——NHK的《海女》和TBS
(责任编辑:王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