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斯巴达克》落幕 引巨大反响“独霸江湖”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王秒
 芭蕾舞剧《斯巴达克》剧照
芭蕾舞剧《斯巴达克》剧照 摄影李浩

 芭蕾舞剧《斯巴达克》剧照
芭蕾舞剧《斯巴达克》剧照 摄影李浩


  日前,交响芭蕾舞剧《斯巴达克》分别在辽宁大剧院和国家大剧院上演,本以为完成这部被称为“史上难度最高的芭蕾舞剧”后,辽芭将进入短暂的休整期。但令人意外的是,辽芭却开启了“疯狂”节奏,计划继续打造由俄罗斯艺术大师格里·戈罗维奇(简称“老格”)创排的另两部巨制《罗密欧与朱丽叶》《伊凡雷帝》。记者粗略算了算,辽芭目前的演出时间表已经排到了2016年。辽芭团长曲滋娇笑言:“这架势,辽芭真的要‘独霸江湖’了!”

  “老格想把马铭带到俄罗斯大剧院演出”

  整齐划一的队伍、实力高超的技术,尽显英雄群像和史诗般震撼美感……很多观众还对月初在辽宁大剧院上演的芭蕾舞剧《斯巴达克》意犹未尽。这部由老格编排、被评论家誉为“具有惊人的艺术感染力”的作品,由于演出难度极高,国际上众多舞团都鲜有触碰,此次辽芭的排演令这部20世纪新古典主义芭蕾的不朽杰作首次登上了中国舞台。“我们辽芭这次排演《斯巴达克》,在国内算是第一个吃螃蟹了。”曲滋娇说。

  《斯巴达克》的成功,也让辽芭“用名著打造新人”的策略初见成效。曲滋娇介绍,马铭、张海东、于川雅、敖定雯等“90后”演员在《斯巴达克》中以“辽芭接班人”之姿扛起了大梁,据她回忆,“老格跟我说,‘曾经令我怀疑的年轻演员们令我惊叹’,看完马铭的表演,老格甚至想把他带到俄罗斯大剧院演出。”而长时间扎根排练场,老格也沦陷在辽芭年轻演员的“糖衣炮弹”中,曲滋娇介绍,“虽然老格很严厉,但演员们都亲切地喊他‘爷爷’,每次遇见他都向他敬礼问好,他赞我们是个有情有义的班子。”

  与老格继续合作《罗密欧与朱丽叶》

  不同于《天鹅湖》《吉赛尔》等芭蕾舞剧的浪漫唯美主义,老格编导的舞剧注重戏剧结构,舞蹈场面丰富有力,人物性格特征鲜明,对演员的历练具有显著效果。在《斯巴达克》“牵手”后,老格与辽芭再度达成共识,2014年底将合作创排《罗密欧与朱丽叶》,2015年2月14日起正式巡演。而辽芭也准备“拿下”老格的另一代表作《伊万雷帝》,曲滋娇开玩笑说,“我们会把老格的代表作逐一击破,独霸江湖。”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盛产“芭蕾王子”的辽芭将于明年六月全面创作讲述“八女投江”壮举的舞剧《乌斯浑河的回声》(暂定名),虽然现代题材的芭蕾舞剧排演难度大,但这是辽芭继《辽河·摇篮曲》后打造的另一部歌颂黑土地的诗篇。“我们会采用诗情画意、大情大爱的表现手法,虽然是抗日题材,但绝不让一个‘鬼子’上台。”而启用八名女演员,也将打破外界对辽芭演员“阳盛阴衰”的固有认识。

  为了让年轻人走进剧场,辽芭新剧也将陆续上马:2015年的都市芭蕾舞剧《杜拉拉升职记》;2016年的《三国演义》,曲滋娇说:“辽芭愿意接受挑战,涉猎各种新鲜题材就是想告诉观众,芭蕾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

yule.sohu.com true 沈阳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27/n392503185.shtml report 3587 芭蕾舞剧《斯巴达克》剧照摄影李浩芭蕾舞剧《斯巴达克》剧照摄影李浩日前,交响芭蕾舞剧《斯巴达克》分别在辽宁大剧院和国家大剧院上演,本以为完成这部被称为“史上难度最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