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烽火佳人》受好评 被称“新民国剧”标准

来源:新京报
《烽火佳人》:“新民国剧”标准
《烽火佳人》:“新民国剧”标准


  新京报讯 由舒畅、乔振宇和陈键锋主演的民国剧《烽火佳人》创下安徽卫视2013年最高收视纪录,这让不少业内人感觉震惊——近年来古装剧一路高歌,民国剧萎靡不振,甚至于拍摄民国剧的主要影视基地车墩一度萧条不已。《烽火佳人》取得如此成绩,却是为何?

  《烽火佳人》是一部经过充分商业设计的电视剧,并复制了近两年来在市场上表现优秀的古装剧的所有成功经验。与传统的民国剧相比,《烽火佳人》的价值观念、情节节奏、故事桥段、人物关系都有全新变化,堪称“新民国剧”。

  年轻化和商业化,是“热钱涌入”后电视剧创作发生的最大变化。《烽火佳人》的主题设定便充分考虑了当下年轻观众的审美趣味和价值观。既往的民国剧,反抗封建压迫与性压抑是两大主题,核心桥段包括女主角垂泪自辩清白、夜跪祠堂、老爷强暴丫鬟、姨太太与少爷偷情、中年男人窥浴等,《橘子红了》《血色残阳》莫不如此。然而,在当下中国,这样的主题和桥段都无法激起当下人们的共鸣。《烽火佳人》的主题不再是没有选择、反抗压抑,而是展示自主选择后的困惑。

  既往的民国剧中,封建家长是压力的施与方,他们更多作为封建势力的面目出现,对子女的情感构成障碍。《烽火佳人》一方面呼唤亲情的回归,一方面引入当下最流行的情感模式——虐恋。即所有的情感冲突来自于恋爱的双方,而非外在给予的压力。佟毓婉进入杜宅后,她因为没有圆房无法证明自己的清白遭遇了家族中其他人的嘲笑和欺负,然而最致命的伤害总是来源于杜允唐自己,这种杜允唐施与的伤害最终又一次次改变着两人的关系。

  从“压抑”到“选择”,《烽火佳人》在主题设定和情感模式上能与当下普通观众产生强烈共鸣——这种有意识的转换,早已贯穿于当下热播的古装剧中。

  民国剧向来是女性观众所钟爱的剧种。在人物设置上,《烽火佳人》也与传统民国剧做了明显区分。传统民国剧,常常会出现含含混混、犹犹豫豫的男人需要女人拯救;而在《烽火佳人》中,“好女人是所学校”,变成“好男人是所学校”“女人通过男人成长”:剧中佟毓婉实际上相当聪明却因知识面受限看似蠢笨,屡屡被杜允唐撩拨后迅速成长;周霆琛则是完美的、无怨无悔付出的炮灰男二;黎绍锋是“外表雅致若李云迪,内心强大若斯大林”的腹黑男三;女主角之外的女性角色,要么阴狠可恶、要么蠢笨可怜,唯有女主角品行高洁、智勇双全——这样的人物设计,更接近于流行女性网络小说中人物的设置,也更符合当下女性观众的口味。

  在主题、情感模式、人物及人物关系之外,《烽火佳人》选择了最有收视率保证的情节剧模式。在这部电视剧中,有家族恩怨、商场争斗、乱世离合、豪门宅斗、鸳鸯蝴蝶风月恋情,热点收视元素充足,构成了整部剧强情节的框架。同时,每一部分都情节密度极大、桥段足够丰富,几乎每一集都有5个大事件和戏剧张力足够的桥段,而这些桥段、大事件、人物都紧紧围绕女主人公展开,构成5个收视点(如第一集佟毓婉被劫、周霆琛断指、黎绍锋换身份、周霆琛丧母、佟毓婉周霆琛重逢等);杜允唐、周霆琛、佟毓婉、黎绍锋、青萍(红雨)、雪梅,构成了既跌宕又纠结的五条情感线索——在男女主角互虐过于刻意时,这些或小清新或深情或腹黑或沉沦的情感,给予了观众足够多的情感带入视角。

  实际上,《烽火佳人》并非足够优秀。这部电视剧“略雷人”;演员表演感染力不足量;看不出深情。然而,由于强情节的设置,让这些损耗都变得不足以影响整部电视剧的品质。

yule.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2/26/content_486418.htm?div=-1 report 3693 《烽火佳人》:“新民国剧”标准新京报讯由舒畅、乔振宇和陈键锋主演的民国剧《烽火佳人》创下安徽卫视2013年最高收视纪录,这让不少业内人感觉震惊——近年来古装剧一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烽火佳人》受好评 被称“新民国剧”标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