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察故事2013》 > 《警察故事2013》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警察故事2013》:值得鼓励的非典型成龙动作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警察故事2013》正式海报
《警察故事2013》正式海报

  导演: 丁晟

  主演: 成龙 刘烨 景甜

  类型: 动作/惊悚 /剧情/悬疑/犯罪

  上映日期: 2013年12月24日 (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成龙动作片曾与周星驰喜剧电影一样,不管导演和主创团队怎么变,电影总是带着鲜明的个人特色,他们各自的名字,是其作品的第一标签。混合功夫、杂耍、搞笑,其实没什么新鲜,每点做到极致并糅到一起,就是成龙的特色。随着年岁渐长,动作一项不断减弱,与杂耍相伴的幽默也在递减。《警察故事2013》的字号,延续的是始于1985年的“警察故事”系列,但在身份和内质上,不是典型的成龙电影,更不是港片,而是和过去彻底割裂、成龙特色隐匿的产物。

  2013的“警察故事”发生在封闭空间内,一个酒吧内的客人被老板武江(刘烨饰)劫持为人质,其中包括刑警钟文(成龙饰)与女儿苗苗(景甜饰)。是个什么局、为什么做局、如何收拾布下来的局,剥洋葱一样层层展开,情节在小空间内腾挪转移,穿插着闪回牵出的外景。编导一体的丁晟,像个愣头青,在认准的叙事上一路狂奔,直到气喘吁吁结束。这个局不算妙,拆解的过程简单粗暴,收局时有些疲软,好在丁晟认定的大局,没有致命缺陷,囫囵吞枣却也自圆其说。

  动作戏的大头,依然由成龙承担,面部变形、手指骨折、撞碎玻璃等场面,让人心疼大哥。与此同时,成龙的杂耍谐趣消于无形,只剩下他的搏命。超越年龄的打斗,当然有强化动作戏震撼效果的作用,有意思的是,片中有人物喊着说“警察叔叔,不要打了”,这和银幕外的观众内心不谋而合。戏中的人质,期望钟文获胜,又喊着别打了;观众一边贪婪想看激烈动作,一边感叹他的搏命、为他揪心,同样是个矛盾。

  和围观成龙笼中撕斗这场戏嵌置的幽默点一样,电影中的所有“喜剧”点,如药店老板(那威饰)、牛总(刘仪伟饰)、夜总会女郎(殷桃饰)几人的争吵、魏小福(周晓鸥饰)的出场,多是只有在内地语境中才有效的反讽搞笑。成龙没有担当喜剧道具,他像个一脸正气的内地演员,演了个一脸正气的内地警察。警察系列几部中,他一直一身正能量,病态般地热爱警察职业,不同的是,以前陈家驹的心理动机更接近本能喜欢、甚至有对危险的迷恋,现在钟文的价值观,更偏向的是内地话语体系内的正义、为人民服务之类

  成龙电影只是庞杂动作片世界中的一种,而典型性成龙动作片,有繁复至极的动作、精心点缀的笑点、错位的戏剧冲突,他的电影足以构成动作片、至少是港式动作片的一个亚类型。从《新警察故事》开始,他开始与他发扬光大的类型慢慢告别。《十二生肖》的动作设计和票房成绩,不过是漫长告别中的一次回光返照。成龙、洪金宝他们逐渐老去,他们的动作喜剧也在逐渐老去,没了这帮动作演员,再鬼斧神工的剪辑和再重口味的笑话,也召不回那些旧有的风采。成龙在《警察故事2013》中的搏命,自比刘德华在《风暴》中要惨烈,但没什么不同,兜售的是同一种信息。

  一个人与一个类型的老去,自然有点伤感,而一代人就应该做一代人的事,丁晟奋力捣鼓属于自己的动作电影,虽不绝伦,但扎实行进,未来值得期待。《风暴》学好莱坞,《扫毒》贩卖和消费旧港片情怀,还不如《警察故事2013》这样,哪怕生硬一点、土炮一点,也使劲做出自己的范儿。丁晟没让成龙与动作喜剧继续进行,或许对情怀不敬、于商业不够精明,但不偷懒,没全盘拷贝,这正是当下导演需要干的事。

  最后,友情提醒一下,电影的3D就像新书的塑料膜,拆掉最好。如果有选择,大可不必看3D。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24/n392253994.shtml report 3926 《警察故事2013》正式海报导演:丁晟主演:成龙刘烨景甜类型:动作/惊悚/剧情/悬疑/犯罪上映日期:2013年12月24日(中国内地)[相关]警察故事2013终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