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海河儿女探亲音乐会 郑绪岚等艺术家悉数到场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海河儿女探亲音乐会
海河儿女探亲音乐会

关牧村
关牧村

郑绪岚
郑绪岚

王蕾
王蕾


  014年1月1日、2日,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的“乡情——海河儿女探亲音乐会”即将在天津大剧院上演,于淑珍、王蕾、关牧村、刘秉义、刘维维、李光羲、李棠、李爽、张亚林、郑绪岚、高曼华、郭淑珍、韩芝萍、蒋大为等天津籍艺术家将悉数到场,用一首首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唱响新年礼赞。

  关牧村

  我与天津紧密相连

  从1970年开始在天津歌舞团任独唱演员至今,关牧村一直被称为“天津的骄傲,海河的女儿”,无论是学习、生活、事业,她与天津的情缘都紧密相连……

  关牧村从小生活在河北区兴隆街附近,无论是和妈妈参加家庭聚会,还是在学校里的大小活动,她总是说唱就唱,从不怯场。二年级后正式参加天津市少年宫小红花合唱团,开始接受专业的声乐训练,在各种大合唱、小合唱中担任低声部,有音乐陪伴的童年很快乐。

  十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了,生活变得很拮据,关牧村与弟弟开始了艰难的人生历程。可即使是在艰难的境遇下,关牧村还是坚持每天早晨到海河边练声。十八岁后,关牧村在工厂做了七年的车工,她的歌声成了大家辛苦工作后必不可少的音乐甜点,她也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工厂小歌唱家”。谈起在工厂的日子,关牧村说:“这是我永远都忘不了的一段生活,大家都非常照顾我,现在好多人都不在了,包括带我的师傅也不在了,我很想念他们。”

  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打起手鼓唱起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歌曲的走红,关牧村并没有放弃学习,1984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学习声乐,1991年在南开大学读了研究生。在她看来,人的一生都不能放弃学习,只有学习,才能不断地丰富自己。

  说关牧村,施光南是不得不提的名字。回忆起与施光南首次见面的情节,关牧村说:“那会儿在业余演出的时候碰见韩伟老师(《打起手鼓唱起歌》的词作者),他问我想不想认识写这歌的曲作者,我当然求之不得。他便带我去了歌舞剧院的琴房,施光南老师听我唱了之后很激动,很喜欢,之后就不断地给我写歌。后来我调到中央乐团,我们通过通信来往,他把歌给我寄来,我练好之后再唱给他听。”就这样,通过这种特别的合作方式,关牧村唱响了一首又一首广为传唱的经典作品。

  郑绪岚

  《妈妈的样子》献给母亲,献给天津

  博爱道、多伦道、王顶堤、黄河道,这几个地方都曾有郑绪岚的家。郑绪岚的父亲是军官,母亲在部队文工团工作,从小家境优越,家里一楼大厅放着乒乓球案,院子里可以荡秋千,而家里满满的唱片,使得家成了她人生中的第一间音乐教室。郑绪岚最初跟随天津歌舞团李晓明老师学习声乐,1977年进入东方歌舞团,后来师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教育家郭淑珍。

  1979年是郑绪岚的人生转折点,她因演唱电视风光片《哈尔滨的夏天》中的插曲《太阳岛上》而红遍了大江南北,该曲获得1980年“全国观众最喜欢的15首歌曲奖”。谈起与这首歌的缘分,郑绪岚说:“其实我和《太阳岛上》的作曲家王立平互不相识,他从磁带上听到我的声音,觉得非常适合这首歌,就敲响了我在东方歌舞团宿舍的门。由于录制时间非常紧迫,当时拿到曲谱我丝毫没有犹豫,在钢琴上立刻练习,马上便去录音。”没想到,就是这么不经意的一个“插曲”,郑绪岚唱红了《太阳岛上》,也唱红了太阳岛。

  出国的十几年里,虽然告别了自己热爱的舞台,但郑绪岚的心一刻也没有离开过,就连做梦都在唱歌。她说:“所有的苦难,都是生命给我的功课,没有以前的煎熬,就没有现在的坚韧。”回国后,由于误诊,郑绪岚与病魔卧床抗争了三年之久,在被问及是什么在支撑她时,郑绪岚脱口而出:“是音乐,就是死也要死在台上的信念。”

  无论是1983年首届央视春晚时髦的牛仔裤装扮,还是三年只进流食与病魔斗争的顽强信念,或者为去世男友创作歌曲《三千个日出不见他》的敢爱敢恨,郑绪岚一直用自己的方式爱着这个世界。

  “虽然妈妈已经离开我很多年,但每次回到天津,妈妈的样子都会闪现在脑海中,所以我有一首自己创作的歌是这次一定要回津演唱的,唱这首歌是我对母亲的追思,也是送给家乡父老的礼物。1月1日来大剧院听听我的《妈妈的样子》吧。”郑绪岚说。

  王蕾

  感谢母校的培养

  谈起自己的音乐之路,女中音歌唱家王蕾莞尔一笑,不疾不徐地说:“我身上唯一的天赋大概就是乐感好,所以我一定要抓住!”

  凭着对音乐的极大热情,王蕾在平山道中学(现实验中学)上学期间加入了学校的宣传队。“最开始我是跳舞,演一些样板戏,像《红色娘子军》这些。到初二之后才开始改成了唱歌。因为我声音条件比较好,所以小合唱经常让我领唱。”从学校的文艺汇演到市里的大型表演,场场都能看到她的身影。不仅如此,王蕾在班级里的学习成绩也是名列前茅。“我母亲觉得我是个优秀的孩子,一直希望我能考个好大学,唱歌跳舞什么的在她看来只能当作业余爱好。”然而怀揣着对于音乐的热爱和执著,小小年纪的王蕾想去抓住命运给她的光环,于是背着母亲参加了天津音乐学院附中的招生考试,并且非常顺利地拿到了入学通知书。

  “通知书都递到手里了,母亲还是不同意我去。不过因为我条件好,音乐学院附中的老师也是不断到家里去做工作,最后她才肯点头。”王蕾说。

  王蕾勇于抓住机遇,在人生的跳板上完成了美丽的一跃,自此全身投入到音乐事业中。她特别强调很感谢母校的培养,“在天津音乐学院附中的学习,为我的文化课、乐理基础等方面都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这在当时那个年代很难得。”

  她的声音,温暖而坚定。声声有如潺潺海河水,字字透着游子故乡情。

  演出信息乡情——海河儿女探亲音乐会

  ●时间:2014年1月1日、2日 19:30 ●地点:天津大剧院歌剧厅

  ●演唱:于淑珍 王蕾 关牧村 刘秉义 刘维维 李光羲 李棠 李爽 张亚林 郑绪岚

  高曼华 郭淑珍 韩芝萍 蒋大为 (按姓氏笔画排序)

  ●售票电话:022-83882000 022-23320068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天津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23/n392229009.shtml report 4235 海河儿女探亲音乐会关牧村郑绪岚王蕾014年1月1日、2日,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的“乡情——海河儿女探亲音乐会”即将在天津大剧院上演,于淑珍、王蕾、关牧村、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