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学津、姜凤山艺术家逝世一周年 曲终人不散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和璐璐
张学津在《四进士》中扮演宋士杰(资料图片)
张学津在《四进士》中扮演宋士杰(资料图片)

姜凤山生活照(资料图片)
姜凤山生活照(资料图片)


  去年的12月21日、22日,北京京剧院痛失两位德高望重的京剧前辈,一位是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学津先生,另一位则是著名京胡演奏家姜凤山先生,他们先后辞世让去年冬天显得格外寒冷。转眼一年过去,北京京剧院日前分别为他们二位召开追思会,并请来京剧界的评论家、合作伙伴和学生们来纪念他们,“缅怀是为了更好地总结往前走”,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说。

  李玉芙:张学津的一生只有唱戏

  李恩杰院长说:“张学津老师是我们北京京剧院的一面旗帜,他的离去让我们非常痛心,但是我们剧院以及所有京剧人,应该把张学津老师的精神、情操以及他在艺术上留给我们的财富总结出来,作为我们今后工作的一个标准,作为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把它传承下去。”

  张学津老师的夫人张丽敏,张学津老师的弟弟张学浩,京剧名家罗长德、黄德华、李玉芙,马连良先生之孙马龙以及张学津老师的弟子朱强、杜鹏、高彤、宋昊宇、王金钟,戏曲理论家、中国戏曲学院的教授张关正,著名理论家唐义刚,青年京剧演员翟墨、孙倩,青年团的姜亦珊,詹磊、于帅、秦勤、马帅、解建华、朱峰、马博通,培训中心苏牧、张一平、陈雨汀、卢扬等出席了追思会。

  张学津先生自1961年拜马连良先生为师,责无旁贷地扛起马派艺术的大旗,上演了大量马派剧目,代表作《画龙点睛》至今仍是深受观众喜爱的经典剧目,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在音配像工程中,张学津先生以抱病之身为马连良先生的58出剧目配像51出,为马连良先生在民国18年灌制的老唱片配像13段,为马派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剧院和后世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张学津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培养的第一代京剧演员,他率真、潇洒的艺术风格在他的舞台一生中得到了最全面的体现,此外他还积极总结马派艺术理论,并教授和传播马派艺术,据统计他一生中共收弟子12人,对每一位弟子皆是倾囊相授,传播发扬了马派艺术。

  对老师和朋友重情重义,对艺术力求完美,是追思会上众多京剧人对张学津达成的共识。多位京剧老师都提到张学津知道自己患癌症以后,为了能将更多的马派表演艺术传授给学生,在病榻上还坚持给学生说戏,特别感人的一幕是他在临终前的几天,依然字斟句酌给学生示范的场景,让人潸然泪下,肃然起敬。李玉芙说:“记得有一次我到戏装厂做戏装,学津在那儿拿着一块料子,他说这颜色老差那么点,不对。我说那你怎么办?结果他自个儿到印染厂去染,看似一件小事儿,可是他从来是这样,在艺术上一定要讲究。他这种认真的态度和不懈追求的精神,几十年来是一贯的,留给我的印象是深刻的。每当想到学津,似乎总是看到他不停地唱,曲不离口,在艺术上专心致志,他在学习上不仅专而且博,比如在学校,除了学老生专业,他还学了大衣箱,他演出完了,又帮着大衣箱叠,都叠完了他才走。此外他学打鼓,学拉琴,这样的博学使他专业上有更深的基础。”

  梅葆玖:姜凤山是梅派艺术的大功臣

  姜凤山是著名京剧琴师,1923年生于北京,姜凤山是杜奎三的大弟子,曾与梅兰芳合作多年,先是在梅兰芳剧团乐队演奏京二胡,辅助琴师王少卿,王故去后,他升任琴师,给梅兰芳操琴,直到梅去世。梅家和姜家是世交,很多青年演员都是梅葆玖老师和姜老师共同的学生。

  在追思会上,著名的京剧教育家王志怡,姜老师的弟子李胜素、董圆圆、王怡、崔洪、刘亚新,姜凤山老师的女儿姜柏君,还有梅派理论家、梅兰芳纪念馆的梅玮,北京京剧院艺委会执行主任朱绍玉老师都到场发言。青年演员翟墨、孙倩、左旭、裘新、姜亦珊、詹磊、于帅、秦勤、马帅、解建华、朱峰、马博通、吴昊颐、房迪、苏牧、张一平、陈雨汀、卢扬等到会,此外,杜喆也参加了追思会。

  梅葆玖率先发言说:“当年姜老师给我们说戏,给我们排练,好像就在眼前。姜老师教学生最大的优点是强调你先得把你的人品端正了,然后才是艺术。他一点架子没有,几十年跟我们在一起,就是有一种说不尽的情缘吧。姜凤山先生给我父亲伴奏,从此,上世纪四十年代他已经在团里,王少卿先生操琴,姜先生不耻下问。姜凤山老师跟我们合作,最初他是给王少卿伴奏二胡,一直到1959年,王少卿老师生病不能工作了,姜凤山正式进入梅剧团给我父亲伴奏。”

  “我父亲以后到北京来,梅剧团又恢复演出,那时候因为抗战以后没怎么唱,回到北京感觉嗓子吃力,姜老师每天到护国寺给我父亲吊嗓子,吊完嗓子以后又给我吊嗓子,我印象非常深,他没有间断过。他虽然给我父亲伴奏,但是他没有自傲,没有认为我是梅大师的琴师,我要怎么怎么样,出外随团怎么着都行,只要台上能给梅先生伴奏好,就是他最高兴的事儿,也是他多年来保持的工作作风。包括到朝鲜慰问,去了俩月,那时候我也去了,贺龙带队,那次马连良先生也去了,周信芳先生也去了,在慰问演出的时候,比如别人的胡琴病了,姜老师主动问需不需要我拉,他说救场如救火,因为在朝鲜,不可能再请别的琴师,他把马先生、周先生的戏码都准备好,他没有说我是梅兰芳的琴师,就拉梅兰芳,其他的管不着,没有这个概念。姜老师在任何场地,任何环境当中,他都是以大体为重,也不分大小活,我觉得很难得。尤其是‘文革’以后,搁了14年没唱,那嗓子都搁回去了,也不敢唱。直到后来,文化部跟我们一说,还得让葆玖恢复梅派,那时候我已经压根都没声了,姜老师一点一点给我找,抻了一年,他给我父亲也是慢慢地抻,一年多后这嗓子终于抻出来了,姜老师每天都来,他也从不计较。所以姜老师对梅派艺术,对京剧艺术绝对是个大功臣。后来我们排新戏、编腔什么的,他都是按着梅派的路子编,姜老师的为人艺术,我始终是忘不了的。”

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23/n392223485.shtml report 3201 张学津在《四进士》中扮演宋士杰(资料图片)姜凤山生活照(资料图片)去年的12月21日、22日,北京京剧院痛失两位德高望重的京剧前辈,一位是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学津先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