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晓鹰《伏生》跨年登台 侯岩松涂松岩演死对头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昨日,演员展示了三个剧中片段。图为涂松岩(前排右)饰演的李斯至侯岩松(前排左)饰演的伏生家中焚书片段。
图为涂松岩(前排右)饰演的李斯至侯岩松(前排左)饰演的伏生家中焚书片段。


  由王晓鹰执导,侯岩松、涂松岩、徐筠主演的国家话剧院跨年大戏《伏生》,即将于12月25日至2014年1月5日在国话剧场与观众见面。昨日,该剧举行探班活动,演员现场演绎了三个剧中片段,让媒体先睹为快。12月27日、28日,新京报将邀请20位读者亲临剧场。

  故事改为伏生背下《尚书》

  “焚书坑儒”是中国古代秦朝时,秦始皇为维护文化专制、排除异见而采取的措施。当时,秦记以外所有六国史书和私藏于民间的《诗》、《书》被销毁,同时,咸阳400多名儒生惨遭活埋。话剧《伏生》的故事背景正处在这一段历史时期。生活在秦汉时期的著名经学家伏生,不顾生命危险,将《尚书》藏在家中墙壁里,让这部经典免于毁灭。而后儒家学派复兴,伏生取出《尚书》,其中29篇保存完好,流传至今。

  话剧《伏生》是编剧孟冰、冯必烈十余年前共同创作的作品。今年该剧本被国话相中,决定搬上舞台。编剧将伏生“壁藏《尚书》”的传奇故事改为背下全本《尚书》。伏生的个体生命与文化的传承、家国的兴衰也因此裹挟一体。在此过程中,伏生受到了来自家庭、世俗的诋毁,经受了来自外部世界与内心世界的双重拷问。

  侯岩松、涂松岩演“死对头”

  据导演王晓鹰介绍,历时40天的排练,《伏生》的创作已近尾声,表演及舞台各技术部门的调试也进入到最后的细化阶段。探班当天,剧组特意安排了“群臣朝堂会”“焚书”“坑儒”三场重头戏展示给媒体,侯岩松、涂松岩、徐筠与全体演员悉数亮相。

  此次《伏生》的三位主演侯岩松、涂松岩、徐筠是近年来电视荧屏上的常客。侯岩松、涂松岩在剧中分饰“伏生”和“李斯”这对“死对头”,徐筠出演伏生之女。侯岩松和徐筠曾合作过王晓鹰执导的话剧《荒原与人》,在戏里出演“于大个子”和“细草”。二人一个学音乐剧出身,一个学舞蹈出身,形体极具表现力。侯岩松在剧中“焚书”这场戏中,加入了许多形体表演,甚至如现代舞演员一般矫捷灵活,十分抢眼。

  涂松岩曾主演《双面胶》、《王贵与安娜》等热播电视剧。声音条件出众的他,还曾在电影《英雄》和《赤壁》中为梁朝伟配音,在《如果·爱》和《十月围城》中为张学友配音。已有十年未登舞台的他,排练当天他一出声就是字正腔圆、中气十足的“话剧腔”。戏里他饰演的是城府极深、工于心计的丞相李斯,与侯岩松饰演的伏生洒脱率直的个性形成强烈反差。

  ■ 导演谈

  在这部戏里,伏生在危急之际把《尚书》背下来,他是将自己的个体生命和文化传承的大使命融为一体了。实际上他做了这个选择后,他也面临了自己的生命困境,承载了他承载不了的责任,被逼到了墙角。《伏生》这部戏不只是在铺陈一个故事,一个人的经历本身,它又更多了文化上的内涵。真正的文化传承是一种生命的体验。

  口述:王晓鹰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7/n391896330.shtml report 3099 图为涂松岩(前排右)饰演的李斯至侯岩松(前排左)饰演的伏生家中焚书片段。由王晓鹰执导,侯岩松、涂松岩、徐筠主演的国家话剧院跨年大戏《伏生》,即将于12月25日至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