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台呼吁抵制郭德纲 网友认为郭不该上春晚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漪

  12月15日一早,有北京电视台红头文件的几页“呼吁书”便在网上“炸开了锅”,原来,这是北京台在郭德纲早前疑似在微博上为北京台王晓东台长去世而贴双喜,并语带讽笑称“报应灵”,而做出的正式官方反击。北京台此次是向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者委员会发出的正式呼吁书,呼吁视协旗下近400个会员单位谴责和抵制郭德纲。而昨日,委员会也正式对外发出了声明书,号召所有电视文艺工作者“放弃对他的关注”,并敦促郭德纲向北京台及王晓东家人道歉。

  祸起微博:郭德纲为台长去世贴“双喜”

  关于郭德纲与北京台的恩恩怨怨真是说来话长,纠缠几年至今未解。11月19日,北京电视台台长王晓东因病去世,20日,郭德纲便在微博上发了一段文字,“一去残冬晓日红,三杯泪酒奠苍穹。鸡肠曲曲今何在?始信人间报应灵。”该段文字中含“晓东”谐音,疑似指王晓东的死是因果报应。同时,他还配了一张红双喜的图片,并将该条微博置顶显示。此文瞬间被广大网友将两事联系在一起,郭德纲的行为也引发了广泛而巨大的社会争议。第二天全国媒体几乎众口一辞地对郭德纲进行了谴责。有网友指“郭德纲无德无行”,更有人认为,在别人去世时以这种方式“拍手”叫好,是“真小人”——如果郭德纲是“真君子”,受了北京台的委屈那应该在别人活着时解决!不过,也有“钢丝”支持郭德纲。

  不知道是不是觉得这事儿干得并不太光彩,做得太过分了,郭德纲当晚把该条微博删除了,不过它的恶劣影响却已经造成了。此事喧嚣了两三天后舆论渐次平静,没想到,过了近一个月,北京台终于有了“正规”动作。据了解,昨天在微博上公布出来的“呼吁文章”,是12月2日北京电视台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广播协会电

  视文艺工作委员会发的正式函,要求协会代表广大成员,强烈谴责郭德纲侮辱逝者的行为。文件中称,2010年8月郭德纲因为纵容弟子殴打北京电视台记者并发侮辱北京电视台及其记者的言论,曾受到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而郭德纲此次发表的这篇微博,含沙射影,“公然贬损侮辱已故的王晓东同志,明显带有挟私报复、幸灾乐祸之意,是对社会公序良俗的公然挑衅,极大地伤害了北京电视台全体员工的感情。”发函中还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对郭德纲的言行予以谴责。同时,北京电视台也恳请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呼吁广大电视从业者坚守媒体责任,对违背社会公德的的恶俗行为予以谴责,对缺乏良知的艺人予以抵制。

  强烈谴责:郭德纲言行太过分,要求他道歉

  针对北京电视台提出的请求,昨日,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在颁发第四届全国春节晚会电视奖及第九届戏曲“兰花奖”时,中广协电视工作委员会就宣读了《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自律维权声明与倡议》,协议中,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代表全国电视文艺工作者,强烈谴责郭德纲的过分言行,强烈要求郭德纲向北京广播电视台及王晓东台长和家人道歉,让生者宽慰,逝者安息。声明中称,郭德纲侮辱逝者的言行,是“利用公共空间张扬一己私欲、践踏他人人格,是对互联网公共空间的污染。利用所谓‘名人’的影响,侮辱逝者尊严,是对社会大众的嘲讽愚弄,是对‘公众人物’的侮辱。”声明还表示,郭德纲的这一行为同样是对生命的放肆践踏,对人性、良知的无视,对道义的颠覆。“我们大众有权力放弃对他的关注,有权利撤销对他的‘封号’,莫让今天的王晓东先生之车,变成千千万万个电视传媒人之辙。”此外,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还表示将持续关注事情的发展。

  中视协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的该文在网上曝光后引发了网络“地震”,据记者了解,该协会并不具备行政、法律作用,只对旗下400多协会台起一定的“影响”,它与广电总局的“发文”效力相差甚远。尽管如此,网友及媒体们还是会关心,那些长期与郭德纲合作的电视台有没有可能把郭的节目给“废了”——就此,昨日扬子晚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江苏卫视、天津卫视,这两家与郭德纲有密切合作的电视台均表示“暂不回应”此事,而正在紧锣密鼓中的央视春晚呢?今年还会启用已经声名如此狼藉的郭德纲上春晚讲相声吗?对此,央视官方宣传主管丁女士如此回应扬子晚报记者的短信提问,“感谢关心,春晚官方不回应了,目前节目都在审看阶段,没有定呢。”

  貌似道歉:郭德纲先发狠话,后向骂过的人道歉

  就在人们关注中视协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的这份声明时,不少网友注意到,事实上郭德纲早就听闻了这件事,他在前日即14日发布了一条微博,被网友解读为有疑似道歉的意思。郭德纲如此写:“早8点走在北京街头,阳光明媚天空蔚蓝。呼吸着微寒的空气,整个人轻松了许多。观熙熙攘攘,顿觉人生很美好。百岁有几,何必矫情?好好工作享受生活,摒弃杂念正视前方。即日起平心静气不再骂人,骂过的我道歉。休把时光辜负,花谢重开、青春荣辱,总不如看上几部闲书,想富贵穷通、离合悲欢俱是定数。”——看起来,即使这算是“道歉”,相信其行文的语气也不会令北京台及逝者的家人感到满意。

  而在此之前,郭德纲的微博更是颇有含沙射影之意,其中,12月9日,郭德纲发微博称,有个朋友问:你怎么看嫉恶如仇和睚眦必报?我笑了:这两者是一回事,关键看你站哪头了。13日的微博则说:江山江湖各半生,文豪土豪两心同。煮酒且避风云险,懒听无聊犬吠声。另外,据网友的截图可知,13日当天,郭德纲还秒删了一段“咬牙切齿”的微博,他如是写:“继续搜集证据,准备一切。你不让我好死,我也不让你好活!”昨日,记者也就此事的后续想联络郭德纲方,但其经纪人的电话已经处于不接状态。

  网民热议:半数以上网友认为郭不该上春晚

  昨天这桩事件掀起的巨大舆论热浪将此事热度推进微博前十名,网友们各执一词,众说纷纭。不过,扬子晚报记者在某门户网站发起的“投票”看到,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支持北京台呼吁400家电视台联合抵制郭德纲的占56.74%(有111553票),网友称,“郭德纲暗讽亡者触犯了道德底线,应该抵制”,与此同时,不支持北京台者也占了38.24%,有人认为“北京台用媒体话语权公器私用”,此外,旁观者占了5.02%。至于北京台的此次呼吁会否波及整个行业,有33.38%的人认为“会”,而觉得400家电视台价值观多元,很难抵制住郭德纲的占29.42%,另外觉得一些电视台与郭德纲有经济利益捆绑不会抵制郭的占26.78%。至于郭德纲应不应该上春晚,有28.94%的人认为他应该继续上,因为郭的作品针砭时弊、大众喜爱。不过,觉得老郭“缺德”不该上春晚的超过一半以上,占了55.9%。

yule.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6/n391859331.shtml report 4500 12月15日一早,有北京电视台红头文件的几页“呼吁书”便在网上“炸开了锅”,原来,这是北京台在郭德纲早前疑似在微博上为北京台王晓东台长去世而贴双喜,并语带讽笑称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