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尚书苑戏剧季”首演 琴痴父子倾力传承民乐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作者:夏亮亮
对话“琴痴”冯满天
对话“琴痴”冯满天

冯满天弹奏中阮,技惊四座。
冯满天弹奏中阮,技惊四座。


  12月22日晚7时,由尚书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大都会时尚中心联合发起的“尚书苑戏剧季”首场演出《非琴不是筝-与琴痴父子面对面》将在大都会小剧场进行。今年8月底,大型国乐史诗《印象·国乐》在国家大剧院震撼上演,一位中阮演奏家成为整场焦点,他便是中国现代中阮大师冯满天。在即将上演的《非琴不是筝》中,冯满天将与父亲冯少先一同为大连观众讲述他们的台下生活。日前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冯满天对这次大连之行充满期待,并表示能为中国民乐的传承尽绵薄之力,他感到十分荣幸。

  执著内心倾财力精力自制阮终获成功

  上世纪90年代初,冯满天的父亲、月琴大师冯少先从台湾演出归来,带给冯满天一首白居易的诗,“(阮咸)非琴不是筝,初听惊满座。 ”凝练的古训清晰地道出了阮咸作为汉族传统乐器的特殊性与兼容性,更让迷惘中的冯满天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音乐研究方向。

  冯满天告诉记者,尽管自1952年起,中国第一支民族乐队里就有阮乐器的编制,但实际上他们所用的阮皆是参照日本正仓院收藏的唐代阮咸照片而制成。“当时的照片里,阮琴体上雕刻的黑色花纹被误解为镂空,所以新中国成立之后制作的阮都增加了镂空。这一点恰与‘不在乐器板面上开口’的中国乐器习惯背道而驰,这样的阮弹奏起来,音量和音色都受到极大限制。 ”为了追求完美的乐器效果同时还原真实的中国阮咸,冯满天开始自己制阮,长达数年,倾其财力与精力。“其间,我作废了47把阮,到了第48把,终于成功了。我现在弹奏所用,正是这第48把阮。”冯满天说,他的行为当时在外界看来是不可理喻的,很多人都说“满天弹琴弹疯了”。但冯满天自己知道,他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经他改良的阮,音量是原来的数倍,音域更宽,音色更加柔和,更适于复杂的技巧演奏。

  为寻找琴筝的音乐共体,冯满天还研究了中外几乎所有的弹拨乐器与各类民族音乐元素,取之所长并移植到了自己的中阮演奏技法中。

  辉煌往昔 曾是白天使摇滚乐团吉他手

  冯满天成长于音乐世家,父亲冯少先是一代月琴大师。冯满天15岁考入中央民族乐团,担任中阮演奏至今。事实上,作为音乐人的冯满天除“中阮大师”外,还有一个身份。上世纪80年代,摇滚风席卷中国大陆,一支名为“白天使”的摇滚乐团至今还被很多摇滚迷所怀念,而冯满天正是这支乐团的吉他手。“白天使”的主要成员还有刘义君(后来唐朝乐队的吉他手老五)、高旗(后来超载乐队的主唱)、臧天朔、蔚华、程进等,遗憾的是,乐团终因大家理念的分歧而解散。回望那段岁月,冯满天不无感慨地表示,当时的自己充满激情,同时也欠缺思考,但他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还曾用一把小叶檀柳琴,从一个日本音乐人手中换来中国大陆第一台效果器,这可是不少人眼中的一次‘壮举’。 ”

  弘扬民乐 为中国民乐传承尽心尽力

  今年,冯满天正好50岁,但他的成名之路仿佛才刚起步。夏天,冯满天受德国著名钢琴家尤雅之邀,远赴德国汉堡音乐厅担任助演嘉宾,没想到“喧宾夺主”,一曲中阮技惊四座,现场2000名德国观众集体起立鼓掌;8月底,冯满天所在的中央民族乐团与著名导演王潮歌合作,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印象·国乐》,当时冯满天手执中阮,一曲弹毕,热泪满面;9月初,明戏坊工作室排演老舍名著《离婚》,冯满天和高建民分别担任中阮和三弦的伴奏,京腔京韵,意蕴悠长,话剧落幕,冯满天弹琴目送观众离开。

  值得一提的是,冯满天与他组建的民族爵士乐队受邀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一席汉代长衫的脱俗形象与融合了蓝调、朋克、爵士元素的传统国乐曲目,让众多国际一流剧院及音乐节总监侧目。冯满天告诉记者,“我希望中国民乐的美能被更多人所欣赏,而能为中国民乐传承尽一份绵薄之力,是我荣幸之至。 ”

yule.sohu.com true 北国网-半岛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6/n391840265.shtml report 2441 对话“琴痴”冯满天冯满天弹奏中阮,技惊四座。12月22日晚7时,由尚书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大都会时尚中心联合发起的“尚书苑戏剧季”首场演出《非琴不是筝-与琴痴父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