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华好诗词》传播古典文化 引领当今社会潮流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近期,有两档汉字节目《汉字英雄》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已经掀起了全民对手写汉字的重新审视。而与汉字有着紧密联系的诗词歌赋,也被搬上了荧屏——《中华好诗词》应运而生。届时又掀起了一场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

  该节目从全国报名者中遴选出100位诗词记忆达人作为选手,每期邀请6名有较高古典诗词素养的明星艺人作为守关者。比赛设有“百家争鸣、“挑兵点将”、“金榜题名”3个环节。

  将明星和文化结合,将娱乐和诗词结合,是《中华好诗词》的看点。如果说过去的歌唱选秀节目仅仅展现的歌喉和歌唱艺术,是娱乐文化的话,那么《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和现在的《中华好诗词》节目,则是有文化的娱乐。娱乐文化和文化娱乐,绝不仅是词语位置的先后颠倒,更是电视节目内涵的区别,娱乐文化强调的是娱之乐,而文化娱乐强调的是文之乐,出发点不一样,落脚点也不一样,有文化的娱乐是文化和娱乐的双赢,更体现了电视节目正能量。

  《中华好诗词》的娱乐外壳和嵌入,让《中华好诗词》没有变成一场纯粹的风花雪月的诗朗诵,更没有变成诗词的百家讲坛,这无疑增加了《中华好诗词》的可视性和趣味性,特别是能够吸引中小学生和青少年观看节目,其文化的传承意义善莫大焉。

  希望参加单纯娱乐节目的明星趋之若鹜,但是敢于参加《中华好诗词》节目的明星不多,没有一定的诗词修养,也不敢来,否则就是会露怯甚至出洋相。内地著名美女主持人左岩一直以靓丽出色的外貌备受瞩目,而在《中华好诗词》中“美女主持”左岩意外地以才学一鸣惊人,诗词储备量接连PK掉北大才子、语文教师等文化名流,不仅给节目组带来意外的惊喜,也让观众更喜欢。

  电视节目很多,有文化的电视节目不多,能够适合家长和孩子一起愉快观看的文化娱乐节目更是少之又少,《中华好诗词》既能够让孩子们看到自己心仪的明星和艺人,又能够通过明星的带动,让孩子们学习好中华诗词,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有诗词修养和有文化一技之长的明星身体力行的示范,让孩子们懂得了明星不仅是花瓶,而且也是“学习委员”,做明星。正如美女主持人左岩所言,“总觉得那是个花瓶(美女主持人)的意思,可是却又甩不掉这个标签。我总想有一天帮很多艺人们正名,我们也爱读书,愿学习,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你们喜爱的我们变得更好!用诗词证明给你们看,一定要看!给我加油!”

  电视节目写完汉字,开始考诗词,不仅如此,河南卫视的《成语英雄》也开播了,崔永元将和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著名文化学者钱文忠一起成为“成语先生”。写字红了之后,河北卫视直接将“字”升级到了源远流长的诗词;诗词红了之后,河南卫视要将诗词升格为成语;成语火了之后,还要升级为读书节目。按照这样的态势下去,电视文化节目离“命题作文”的日子不远了。

  有文化的娱乐是文化和娱乐的双赢,有文化的娱乐体现电视节目正能量,文化节目流行是电视的社会责任担当,文化娱乐必将是未来栏目的一个趋势,文化气息弥漫的荧屏格外清新,我们有理由期待,电视文化的春天必定春色满园关不住,花团锦簇无限好!让受众能够完善人格修养,提升文化品位,自觉承担起传承中华文明的重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13/n391769893.shtml report 1350 搜狐娱乐讯近期,有两档汉字节目《汉字英雄》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已经掀起了全民对手写汉字的重新审视。而与汉字有着紧密联系的诗词歌赋,也被搬上了荧屏——《中华好诗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