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少儿舞蹈创作研讨会将召开 粤少儿舞蹈大放异彩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周豫

  2011年由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以下简称“省舞协”)创办的“广东省少儿舞蹈大赛”平台,涌现出了一大批思想健康向上、创意独特新颖、注重童心童趣、富于时代精神的优秀少儿舞蹈作品。

  为了对优秀少儿舞蹈的编创以及少儿舞蹈教学等方面的经验进行全面总结,分析探讨当前少儿舞蹈发展现状,进一步提高全国少儿舞蹈艺术综合水平,同时促进我省少儿舞蹈工作的发展。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广东省文联主办,广东省舞蹈家协会、江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2013全国少儿舞蹈创作研讨会暨广东省少儿舞蹈金奖作品展演”于12月14日至15日在江门举办,14日晚在江门市东湖影剧院将展演我省少儿舞蹈荣获第七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金奖的优秀作品。15日,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冯双白、秘书长罗斌等全国知名舞蹈编导、专家将就少儿舞蹈创作、教学等相关课题进行研讨。

  促交流:广东19个节目17个夺金奖

  省舞协于2011年开始创办“广东省少儿舞蹈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在此平台上涌现出一大批思想健康向上、创意独特新颖、注重童心童趣、富于时代精神的优秀少儿舞蹈作品。首届大赛18部作品参加第六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其中14个作品荣获“小荷之星”(金奖)、到了2013年,广东省推荐的19个节目更是取得了17个“小荷之星”(金奖)、2个“小荷新秀”(银奖)的优异成绩,还荣获中国舞协颁发的全国唯一的“特殊贡献奖”。

  通过这些比赛,不仅充分地向全国人民展现广东省少儿舞蹈的创作实力与少儿舞蹈创作新动向,更是以比赛促进交流、推动相互学习进步,例如李梅创作的少儿舞蹈《兔气扬眉》以精巧的细节、奇妙的构思,用孩子丰富的想象力去看这个世界,自问世以来,就受到全国广大观众尤其是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在网络上视频点击率高达2万多次。蔡茵编创的《大狮姐小狮妹》以民族舞和民间舞为动作元素,并加以少儿化的语言处理,把“南狮”这种历史悠久的岭南传统民间艺术以诙谐幽默的手法表现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由朱东黎编创的少儿舞蹈作品《流动娃》是以广东这个全国农民工大省的流动人员子女为主人公,以幽默、生动、极具表现力的舞蹈语言,表现了从全国各地“坐着火车,跟着爸妈,去广东新家”的流动孩子,幸福成长、获得平等读书机会的感人故事,生动巧妙地表现出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流动娃——祖国的花”这一社会命题。

  传美育:1年建起22间舞蹈教室

  “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是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量身定做的一套以舞蹈素质教育为主要手段的美育工程,于2012年正式落户广东,并且由中国舞蹈家协会指定设立并拨付启动资金,通过派专业舞蹈志愿者教师进入指定农村小学进行舞蹈教学、改建舞蹈教室、培训乡村文艺骨干、搭建表演平台、组织文艺活动等多重手段,为农村的少儿提供正规的舞蹈艺术教育,将文化“种”在孩子们心中,从而以点带面,潜移默化地使农村少儿本身及其家长受到熏陶。

  该活动举办至今,已经在我省清远、韶关、汕尾、河源、肇庆市鼎湖区的县、镇级以下贫困偏远、艺术资源匮乏的地区建立了22间“新农村少儿舞蹈教室”,招募舞蹈志愿者教师24名,约969名农村少儿接受了舞蹈教育,免费培训乡村文艺骨干50余名。今年9月25日,300多名农村少儿在广州友谊剧院演出的“2013年广东省新农村少儿舞蹈教室节目汇演”,成功地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一学年舞蹈美育的成效。接下来,新一阶段的活动将于2014年展开,继续在我省贫困偏远、艺术资源匮乏的地区进行舞蹈美育。

  推品牌:广场舞民间舞焕发生机

  广东作为沿海发达地区、思想变革的先行地,街舞在广东深受青少年人群的喜爱,参与人数较多,且质量较高,但长时间处于品位不高、发展杂乱的状态。省舞协为了为广大青少年街舞爱好者树立正确的方向标,在省文联的大力支持下,于2010年成功举办了“首届HIP HOP达人街舞挑战赛”,这也标志着省舞协在整合社会资源、联合多家媒体合作,自筹资金、创办品牌活动项目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目前,该赛事已成功举办了四届,街舞大赛通过海选到总决赛层层筛选的形式,活动覆盖面大,总决赛更是轰动全城,2013年的比赛还在云南设立了分会场,参加人数首超3000人,该赛事的影响力已逐渐辐射到全国各地。

  2012年,省舞协成功举办了“2012首届广东省百姓艺术健康舞推广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推广活动全省百姓艺术健康舞的推广点近千个,其中县镇级以下的推广点有500多个,有的地区还将百姓艺术健康舞推广到了公安、医院、学校等市直机关,目前本次推广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近百万。目前,“2013广东省百姓艺术健康舞推广活动”仍在进行中。

  省舞协早在1978年开始系统地收集整理广东民族民间舞蹈,并编辑出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广东卷》的国家艺术学科重点项目,并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坚持举办“岭南舞蹈大赛”,目前,该赛事已举办三届,并日益成为我省舞蹈艺术发展影响面广、规模大、含金量高、权威性强的专业舞蹈赛事品牌,为我省舞蹈艺术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氛围。

yule.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2/n391676427.shtml report 2249 2011年由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以下简称“省舞协”)创办的“广东省少儿舞蹈大赛”平台,涌现出了一大批思想健康向上、创意独特新颖、注重童心童趣、富于时代精神的优秀少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