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广州新年音乐会饕餮盛宴 皇室风范PK传统王牌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周豫

  星海音乐厅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盛会即将拉开帷幕,12月30日将迎来世界交响名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的“皇家之声”,而具有超过20年传统的“广州新年音乐会”则由广州交响乐团在新年第一天奏响。这两场名家名团闪耀生辉的重量级新年音乐会,当之无愧成为广州跨年档的最大热门,来自以色列、日本、意大利、中国的指挥家、演奏家们在曲目安排上各自彰显独特品位,势必为新年音乐会观众奉上极为精彩的交响盛宴。

  广交

  日本指挥大植英次现场玩跨界

  超过20年历史的广州新年音乐会,毫无疑问是羊城观众引以为傲的一张新年音乐会的传统“王牌”。广州交响乐团每年都为这一音乐盛事注入新血和新亮点,尤其是提前半年就开始选曲工作,这次除了具有节庆气氛的经典交响乐曲,更有《睡美人》、《卡门》、《被出卖的新娘》、《唐·卡洛斯》等大量歌剧或舞剧音乐选段奏响。

  届时,来自意大利的口琴明星詹路卡·利特拉与匈牙利女中音伊迪可·科姆洛斯都是音乐会的一大亮点,前者,作为世界上极少数使用口琴演奏古典和爵士乐的独奏者之一,将吹奏出探戈教父皮亚佐拉的《遗忘》和极具西班牙特色的幻想曲《托莱多》,后者羊城乐迷早已领略过她那圆润浑厚的歌喉,此行将以威尔第《修女之歌》、圣桑《你的声音使我心花怒放》和比才《波希米亚之歌》一展歌剧风情。

  这次“广州新年音乐会”邀请到了日本指挥大师大植英次坐镇,作为小泽征尔和伯恩斯坦两位指挥巨擘的爱徒,先后出任北德广播爱乐乐团、大阪爱乐乐团、明尼苏达交响乐团和巴塞罗那交响乐团等主流乐团音乐总监的他,素有“桂冠指挥”的美誉。据悉,大植英次将在现场大玩指挥和演奏的跨界互动,特别是在莫扎特第21号钢琴曲的第二乐章中,他将集钢琴演奏与指挥于一身,为观众们带来莫扎特这部作品最著名的行板,这首作品既能体现钢琴演奏技巧又考验指挥、演奏与乐队配合的均衡感,可见他的“一心多用”确实令人翘首以盼。

  星海

  英国皇家之声展现俄式浪漫

  本次执棒英国皇家爱乐乐团进行中国新年巡演的中生代指挥大师耶欧·莱维,被全世界的发烧唱片爱好者们熟知,他已经为诸多唱片厂牌录制了超过40张唱片,也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演出而被世界铭记。此次音乐会,莱维与英国皇家爱乐将大行俄罗斯风情,他们将为广州观众带来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组曲及《斯拉夫舞曲》,以及俄罗斯民族音乐代表人物鲍罗丁的《鞑靼舞曲》,这都是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俄罗斯经典作品。谈及当晚的重头戏——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这部作品在他看来是最浪漫的协奏曲之一了:“这部钢协有着非常多美丽的旋律,忧郁与欢乐交织进行,充满情感。”

  今年4月星海音乐厅十五周年音乐季开幕音乐会上,但昭义的学生、李云迪同门青年钢琴家张昊辰与德国慕尼黑爱乐乐团合作了贝多芬的钢琴协奏曲,纯正的德奥风格令观众记忆犹新。在12月30日新年音乐会上,他将演绎的《第二钢琴协奏曲》由拉赫玛尼诺夫所作,是作曲家最受喜爱也最受欢迎的音乐作品之一,在张昊辰眼里,拉赫玛尼诺夫的音乐中有一种只有他那个年代的演奏大师才能够赋予的音乐魅力,一种属于音乐“演奏”的魅力:“他可能是他同期那群大师中最为大气和精简的,这样自由又精简的双重特质也让他的演奏风靡一世。”

  中国观众对俄罗斯作品的热忱很高,张昊辰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俄罗斯音乐更多是纯粹个人情感的表现,并且拓展了音乐的想象力,各种和声和配器的发展使音乐越来越接近我们的生活。如果非要以我自己的感受用一句话来概括:德奥的音乐像是一个更为独立的世界,俄罗斯的音乐则更像是连接那世界与我们生活的桥梁。”

  对话

  青年钢琴家张昊辰

  “我也常用ipod听音乐”

  南方日报:与老一辈钢琴家相比,你觉得这个时代年轻钢琴家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张昊辰:任何一个时代鉴于其上个时代的经验,肯定从整体上技术条件明显占优,无论是演奏的技术、声音的技术,还是对于作品的学术研究有更广博的认知。但怎样在这个充满商业化的年代里找到上个年代演奏的潇洒和真诚,是很难的,从整体方面讲甚至是要“逆于”很多当下的时代特性才能找回。

  南方日报:能谈谈作为90后,你平日听音乐的习惯吗?

  张昊辰:我也常用iPod听音乐,但对于YouTube的态度却有所保留,YouTube属于一个娱乐时代产物的范畴。在YouTube上,一场演奏未经许可也可随意被公之于众,被人观看;并且对于音乐来说,它虽然满足了这个娱乐时代流行音乐极度依赖于视觉效果的特性,但却极大地削弱了音乐更为本质的纯粹聆听感受。

yule.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2/n391676084.shtml report 2116 星海音乐厅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盛会即将拉开帷幕,12月30日将迎来世界交响名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的“皇家之声”,而具有超过20年传统的“广州新年音乐会”则由广州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