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湖南花鼓戏扶贫下乡活动 受群众欢迎展非遗风采

来源:搜狐娱乐
花鼓戏《补锅》经典选段受到群众热烈欢迎。邓 霞 摄
花鼓戏《补锅》经典选段受到群众热烈欢迎。邓 霞 摄


  12月7日晚上,湖南省株洲市文化园广场上热闹非凡,“百姓大舞台·在希望的田野上”——湖南花鼓戏文化科技扶贫下乡公益巡演活动第6场正在上演。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自12月2日启动以来,通过文化、科技、扶贫相结合的形式,历时6天,在茶陵县、炎陵县、醴陵市、株洲县、攸县5个县市区巡演,不仅受到了观众的欢迎,也开创了一条文化下乡的新路子。

  精品花鼓戏展非遗风采

  当晚,演出还未开始,广场上已经人头攒动。参加此次巡演的花鼓戏团队阵容强大,10位来自湖南省花鼓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的花鼓戏国家一级演员齐上阵,不仅为群众带来《补锅》、《刘海砍樵》、《斗嫂子做媒》等经典花鼓戏选段,还有《欢喜俏媒婆》、《思情鬼歌》等新创排的节目。

  花鼓戏国家一级演员谢晓君介绍,为了能更好地服务观众,演出都选择了最为精华的选段,并根据观众的欣赏习惯对剧目进行了修改,加入了更符合观众口味,更贴近观众的表演形式。谢晓君说:“传统戏曲毕竟不像流行艺术那样大众化,但是我们还有一部分固定的观众,只要有他们在,我们就一定要演好。严把质量关是我们对待所有演出的基本原则,不能疲于应付。”

  整场演出近两小时,演出现场高潮迭起,广场上观众越聚越多。工作人员透露,巡演6天来,观众人数累计近6万人。家住芦淞区的袁阿姨站在广场边上看完了演出。她表示,湖南花鼓戏是湖南的地方戏曲,演员演得非常好,看得很过瘾。“不用花钱就能看到这么有质量的演出,确实是非常愉快的事情。”

  多彩公益活动成亮点

  在当天的演出过程中,当地两名爱心企业家为10名特困群众捐助了10万元善款和物资。据了解,与演出同时进行的捐助受困群众,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英烈军属等系列公益活动是此次活动的一大特色。在演出现场,还有农村科技咨询、农业生产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十八大宣传资料和有关科技图书等免费派送活动。据介绍,活动旨在通过送戏下乡、爱心捐助、科技下乡齐头并进,实现对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播、保护和发展。

  为了办好此次活动,承办方置办了系列大型LED数字移动媒体车和背景板,搭建了整体演出舞台。下乡团队中,除了专业演出团队,还有农业科技咨询员,他们现场为群众提供科技生产上的专业指导。

  “株洲是我们此次活动巡演的第一站,未来一年中,我们将在全省14个市州进行巡演,演出场次在100场以上,惠及群众预计达100万人次。”活动主要负责人介绍,100场巡演将走进全省100个县市区,包括所有贫困县在内,部分场次还将走进基层乡镇。

  政府、企业、媒体联手

  “与以往送戏下乡不同的是,此次下乡活动有了媒体的全程参与。通过他们的宣传报道,我们今年的送戏下乡比往年观众更多,现场更热闹,这对广泛传播花鼓戏艺术大有裨益。”多年来坚持参加送戏下乡演出的谢晓君说。

  为了成功举办此次花鼓戏文化科技下乡公益活动,活动组委会经过了一年多时间的策划与筹备。最终,活动率先在湖南省内推出了公益项目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实行“政府主导、企业赞助、群众受益、媒体播报”的三下乡新模式。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湖南金顺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广东羊城晚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承办。还有隆平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其中。“我们不仅要通过公益演出活动,传承、保护、推广、普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花鼓戏,还要通过传播正能量,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更重要的是探索一条政府、企业、媒体三者联合参与的文化下乡、演艺惠民的新路子,也为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打造一个回馈社会的新平台。”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秘书长杨汉林说。

  湖南省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成功的文化科技下乡新模式,将为今后传统文化的传播提供借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张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11/n391610798.shtml report 2230 花鼓戏《补锅》经典选段受到群众热烈欢迎。邓霞摄12月7日晚上,湖南省株洲市文化园广场上热闹非凡,“百姓大舞台·在希望的田野上”——湖南花鼓戏文化科技扶贫下乡公益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