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捷杰耶夫:不听《婚礼》,莫谈斯特拉文斯基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妍
捷杰耶夫(资料图)
捷杰耶夫(资料图)


  “我不希望人们把他理解为只创作了三部作品的作曲家,事实上,人们对他的钢琴作品宣传,才刚刚开始。”捷杰耶夫在“斯特拉文斯基艺术节”期间的大师课上如是说,昨晚,为期两日三场的斯特拉文斯基专场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落幕。

  不听《婚礼》,莫谈斯特拉文斯基

  对俄罗斯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来说,斯特拉文斯基显然是个很特别的作曲家,他并不希望在谈起斯特拉文斯基的时候,人们只记得《春之祭》,因此他说“如果没有听过《婚礼》,不能说了解斯特拉文斯基,如果没有听过斯特拉文斯基的钢琴协奏曲,同样等于不知道他作为作曲家的存在。”捷杰耶夫说,斯特拉文斯基的风格多样,但这种多样性体现在他的作曲技巧和配器上,“他创造的东西都是他想要的,只是风格不一样。”

  为了让北京的听众有机会更多地了解斯特拉文斯基的钢琴曲创作,昨日下午的音乐会捷杰耶夫特意挑选了三部作曲家和钢琴相关的曲目,包括双钢琴协奏曲、钢琴与管乐器协奏曲和为四架三角钢琴、小型合唱团和乐队改编的《婚礼》。演出中间,捷杰耶夫和钢琴家谢尔盖·巴巴扬向听众们介绍钢琴在作曲家生命中的意义。在钢琴与管乐器协奏曲中,斯特拉文斯基将钢琴当做“打击乐”使用,在演出中有大量模仿打击乐的敲击声,这种想法在当年是非常大胆和反浪漫主义的,另一部作品中作曲家融合了巴赫、亨德尔的创作技巧,同时进行了自己的演绎。演出的最后一曲是改编版的《婚礼》,在台上同时放置了四架三角钢琴,同时还有四个独唱和近30人的小合唱以及部分打击乐,合唱组合分性别站在舞台两侧,模仿新娘和新郎两方。

  捷杰耶夫:要表演,不要学

  在前一天的大师课上,来了一些作曲系的学生,捷杰耶夫也透露了成为作曲家的要素。“首先要专心;第二是要把它演出来。只是去学,什么都难,但当你去演它,就没那么难了。”捷杰耶夫17岁时,他的老师对另一个人说,“捷杰耶夫将来可以成为一个指挥。”当时他还在学习钢琴。在学习指挥时,他跟着老师学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我第一次上课迟到了,老师根本就没有给我上课,他告诉我想成为指挥,首先要守时。第二件事是,有一次我去老师家上课,老师家的钢琴上有《莫扎特第四十交响曲》的总谱,他让我学习中提琴声部的乐谱,他过两个小时回家希望我能学好。那是中音谱号,我弹钢琴甚至从小不认识中音谱。当老师进来,我从头开始弹,弹了大约一分钟是对的,但继续弹的时候我把和声的排列换了。我说中音谱号太难了,老师说这不难,这可以学习,但是成为指挥很难。如果这些阻碍你成为指挥,那你是无法成为一名指挥的。俄罗斯的谚语说,越难学习的东西在以后越简单,你真正学会这些,以后就不觉得难了。”

  ■ 档案

  伊戈尔·菲德洛维奇·斯特拉文斯基(Igor Fedorovitch Stravinsky,1882-1971),1882年6月17日生于俄罗斯圣彼得堡附近的奥拉宁堡(今罗蒙诺索夫),美籍俄国作曲家、指挥家和钢琴家,西方现代派音乐的重要人物。

  斯特拉文斯基长期生活在国外,经历复杂,创作作品众多,风格多变。主要代表作为早期三部舞剧音乐《火鸟》《彼得鲁什卡》《春之祭》。其他重要作品还有舞剧《婚礼》《普尔钦奈拉》,歌剧《俄狄普斯王》《浪子的历程》《普西芬尼》,钢琴曲《俄罗斯圣歌》《我儿童时期的回忆》等。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09/n391472654.shtml report 3470 捷杰耶夫(资料图)“我不希望人们把他理解为只创作了三部作品的作曲家,事实上,人们对他的钢琴作品宣传,才刚刚开始。”捷杰耶夫在“斯特拉文斯基艺术节”期间的大师课上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