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广州日报》:儿童剧应该对孩子“说真相”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11月25日至12月3日,广州图书馆新馆,“第一届广州公益儿童剧艺术活动周”为儿童剧从业者和家长们带来了一系列新概念的讲座、工作坊和儿童剧汇演。其中在一场讲座上,国际青少年及儿童戏剧联盟秘书长Ivica Simic的一席话,打破了许多人对儿童剧的固有认识。

  Simic直言不讳地指出,儿童剧在中国乃至亚洲、美洲许多地方都处于几十年停滞发展的状态,“演出商只顾迎合市场,而忽视了孩子的真正需要”,“停止在舞台上扮兔子,也不要用美好的童话‘毒害孩子’!”Simic的观点也得到了同行和一些家长的支持。

  儿童剧不仅是“哄孩子开心

  在这场《世界儿童剧的发展趋势与风格》公益讲座中,Simic播放了一段现场表演录像,舞台上堆满了精美的布景,披着人偶服的演员在舞台上笨拙地配合着音乐和对白扭来扭去,孩子们边看边嚷嚷,而家长则不耐烦地玩手机。“这是在韩国的儿童剧场,相同的事情同样发生在中国,亚洲的许多国家,甚至你们认为一切都很先进的美国。”

  在Simic看来,儿童剧仅仅在欧洲一些国家得到发展,在世界许多地方都处于几十年停滞不前的状态,它们的题材局限于对动物的模仿,对童话、寓言以及动漫故事的演绎,形式上也多是表演僵化的人偶剧。

  Simic说:“这几天到中国来,我也一直在盘算,中国有1亿个儿童,每人掏钱买一张100元的票,那就是100亿。谁能拒绝这种诱惑呢?所以‘聪明人’要做的是就迎合这个市场,给他们一些花花草草、可爱的兔子,只要孩子们开心,这个钱就赚到了。可是我认为,这些戏剧都是在毒害我们的孩子。有句俗话说,美好的愿望是通往地狱的道路。如果我们要认真对待孩子的话,我们就应该对他们说出真相。”

  香港明日艺术教育机构总监王添强表示自己也有同感:“我们的儿童剧不要去为小朋友塑造一个虚拟的美好世界,然后等他们回到现实世界中又面对压力、面对种种不开心,儿童剧应该是尝试跟小朋友讨论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在各个年龄层面临的问题。”

  别一味“堆积花草和兔子”

  儿童剧不是不能表演童话,而是要和儿童的现实生活相联系,要有现实性的意义。“这是一个很现实的话题,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多少孩子面临着父母的婚姻危机?有没有人教他们怎么做?有没有人用心去问候过,‘孩子,你好吗?你在想什么’”,Simic表示,“所有的剧场,都应该是此时此地的故事,如果你们在准备演出《灰姑娘》,它不是讲述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女孩的故事,而是一个在广州、生活在旁边的邻家女孩,她的妈妈离开了,她的爸爸为她找了一个后妈……”

  除了讲故事的形式外,Simic坦言,儿童剧表演也应该是形式多样的,不论是在剧本设计、演绎形式、服装设计还是舞台设计上。“不要在舞台上堆积花花草草和兔子,当今艺术的原则就是精简再精简,所有不必要的东西都可以不用。如果你要躲起来,不需要树一棵大树,在舞台上弄一个小箱子就够了。孩子们一点也不笨。”

  在Simic看来,儿童剧就应该是充满想象力和试验性的先锋剧,“如果我们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最好的环境,为什么不能给他们最好的戏剧表演?”

  链接

  本土儿童剧从业者回响

  “三粒豆”工作室:我们处在起步阶段

  “三粒豆”亲子工作室是由三个妈妈创办的亲子中心,在本地小有名气,成员Vivian参加了本次活动周的系列工作坊和讲座,她被Ivica Simic的表演感动得泪流满面,“他的表演是用他的心在演,因此触及了我童年的回忆。”Vivian感言,“我们内地儿童剧更多的是话剧或者歌舞剧的形式,还处在一个非常起步的阶段,这次活动周掀开了儿童剧世界的一角,让我们看到很多充满想象力的作品。”

  天赐文化:拟引进欧洲儿童剧

  本土儿童剧制作的天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熊振华对Ivica Simic的观点表示认同,“经常接触到一些家长对我们反映:‘怎么又是人偶剧?’我们本土的儿童剧只是停留在传统木偶剧、人偶剧,在表现形式内容上面,适应不了现代教育的需求,很有必要多去接触一些新概念的演出。”

  熊振华介绍,天赐文化今年6月由香港引进的执头偶互动剧《我想要爱》和绘本、布偶故事剧《狐狸孵蛋》,就是两部有别于传统儿童剧的新型儿童剧演出。“《我想要爱》借大熊吉米寻找爱的过程,说出了每个人对爱的渴望,也引导小观众了解到:当你能爱别人时,你也能拥有别人对你的爱;《狐狸孵蛋》改写了传统童话中狐狸狡猾贪婪的样板个性,赋予崭新的价值观。”他介绍,两部剧首次演出上座率很高,已确定12月21~22日在广州重演,明年他们还打算引进欧洲的儿童剧目。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04/n391239532.shtml report 2165 11月25日至12月3日,广州图书馆新馆,“第一届广州公益儿童剧艺术活动周”为儿童剧从业者和家长们带来了一系列新概念的讲座、工作坊和儿童剧汇演。其中在一场讲座上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