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杨俊一切归零再开始 量身打造《妹娃要过河》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赵雯
杨俊演出照
杨俊


  杨俊,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务院终身津贴专家。1963年出生,安徽人。1980年毕业后分配到安徽省黄梅戏剧团,被誉为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后在电视剧《飘然太白》中饰演杨贵妃,《西游记》中饰演白骨精……1989年湖北省黄梅戏剧团成立,被调至该团,担任主要演员,并任业务副团长。先后主演了《天仙配》、《女驸马》、《未了情》、《双下山》、《妹娃要过河》,以及黄梅戏电影艺术片《血泪恩仇录》、黄梅戏电视连续剧《貂蝉》等。她主演的《未了情》,先后荣获“文华奖”、“梅花奖”、“青年金凤奖”、“牡丹花杯奖”;2008年,杨俊与她的湖北黄梅戏第一次走上央视春节戏曲晚会的舞台。现任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

  刚刚带着《妹娃要过河》在“十艺节”满载而归的杨俊,最近十分忙碌,因为太多媒体约访。此次,她的剧目不仅摘得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她个人也荣获 2013年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听说本报记者希望与她一起回顾几十年的从艺生涯,杨俊也十分兴奋,说一定要好好聊聊,她说:“尽管从事黄梅戏艺术几十年了,但是每每想到在舞台上演绎,我还是抑制不住兴奋之情。”

  注定就是吃这碗饭的——

  从生活所迫到“五朵金花”

  有很多走到艺术顶端的人,都是出于天生对这门艺术的热爱,但杨俊并非如此。她直言,刚开始接触黄梅戏是因为生活所迫:“那还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事,出生在安徽一个小县城的我当时只有12岁。家里环境很差,听说可以考艺术学校,国家管我吃饭,还给我发钱,我毫不犹豫就去,为的是减轻家里的生活负担。”也许是冥冥中自有注定,杨俊的戏曲天赋让考官都十分惊讶。仅仅因为清唱了一首《闪闪的红星》,杨俊便一路过关斩将,成为当年他们县城唯一一个考入安徽省艺术学校学习黄梅戏的孩子。

  在艺术学校的5年,年纪最小的杨俊成为老师和同学的宠儿。艺术成绩的突出,也让杨俊渐渐意识到,“我原来就是吃这碗饭的。”1980年,杨俊以全校第一的成绩毕业分配至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工作,与当时一起同班毕业的马兰、吴琼、吴亚玲和袁玫,成为黄梅戏“五朵金花”,名震全国。

  几起几落转行影视表演——

  上了《垂帘听政》却因太胖被弃

  谁知进入黄梅戏剧院后,杨俊的事业却跌入深渊:“当时马兰因为形象好,个头高,很快就成为‘当家花旦’,而我则因为个子太娇小,一直充当配角。虽然心里觉得很苦,但我一上台就什么都忘了。”

  是金子总会发光,1982年,剧团去香港演出,她在《女驸马》中扮演一个小“丫鬟”,没想到被台下的名导李翰祥一眼看中,结束后立即前往后台寻找杨俊。从那以后,很多人开始对杨俊另眼相看,而杨俊也开始“墙内开花墙外香”,接到了很多影视剧邀约。其中包括李翰祥导演的名片《垂帘听政》。“当时,李翰祥想让我在片中饰演丽妃,但是拍出来后,我太胖了,没法上镜,换了几个角色都不行,只能放弃。当时,我眼看着影视梦的大门向我打开,又关上了。”随后,《西游记》的导演杨洁看中杨俊,让其加入了《西游记》剧组,饰演“三打白骨精”中白骨精变的村姑。此时的杨俊,似乎又看到了曙光。

  披荆斩棘回归戏曲舞台——

  赚了钱却不快乐直到有戏唱

  虽然有电视剧拍了,但杨俊却开始怀疑自己:“我找不到人生方向,甚至与自己较劲。我明白,我该回到黄梅戏这个集体,但是我还能回得去吗?”

  此时,安徽省要拍一部黄梅戏电影《孟姜女》。虽然杨俊两年没唱过戏,但导演十分看重她身上坚韧不拔的精神,正是“孟姜女”所需要的。杨俊满心欢喜,觉得演完了《孟姜女》就可以重返黄梅戏的舞台。谁知,演完了电影,她回到剧团,依然没有她的戏。此时,又有很多影视剧向她发出邀约:“我应该是接拍影视剧最多的黄梅戏演员了,并不是因为钱或者热爱,而是为了躲避当时没有戏演的尴尬。”

  在没有戏拍的时候,杨俊甚至跟着《西游记》剧组四处走穴赚钱:“当时我赚疯了,给家里买了很多东西,我是那个年代的有钱人,但是我并不快乐。”杨俊此时并没有意识到,她人生最大一次变革终于来临。1989年,剧组走穴到了黄冈。当时黄冈已经着手“让黄梅戏回家”,于是当地文化局长找到杨俊,让她留在黄冈振兴黄梅戏。“听说有戏唱,我不管黄冈是什么地方,马上赶回安徽从门缝中将辞职报告塞给了剧院,义无反顾来到了黄冈。”

  终身遗憾换来扬眉吐气——

  曾三次怀孕均因遇演出放弃

  “到了黄冈,我才知道我来是‘开垦’的。在黄冈的很多年,我一直默默无闻,将我最美好的青春和激情都留在了那里。”杨俊在黄冈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她的《未了情》和《双下山》拿到了文华奖和梅花奖。

  但是这些奖都没有让杨俊满足,直到她回到安徽参加“中国第二届黄梅戏艺术节”,当时马兰等其他“金华”也参与竞争。“我憋着一口气,要让大家看看我可以唱好黄梅戏。”这一次,杨俊的表演让所有人为之惊艳,现场座无虚席,她也如愿获得了优秀剧目的第一名,个人还获得金奖。“得了这个奖比得梅花奖和文华奖都要高兴,我的虚荣心让我觉得我终于证明了自己。我也释然了,并明白了一个道理,低头是为了抬头,没有之前的默默无闻和沉淀,就没有这样的绽放。”

  但是为了回归这个舞台,杨俊付出的代价也很大。在黄冈期间,她曾三次怀孕,但都恰逢创作新戏或大型演出之际,她都选择了放弃。最终,她失去了做母亲的权利,也失去了第一段婚姻,这成为杨俊心中永远的伤痛:“如果问我人生有没有遗憾,应该就是这吧,我也羡慕做一个漂亮妈妈的幸福感。”

  来汉一切归零再开始——

  量身打造黄梅戏《妹娃要过河》

  拿了所有的奖项,杨俊仍未满足,觉得黄梅戏事业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此时,省里也向她抛去了橄榄枝。“黄梅戏需要更大的都市,而我则需放下荣誉,从零开始。”2008年,杨俊再次孑然一身来到了武汉。

  刚刚到武汉,杨俊没有团队,也没有新戏。直到省里面提出要为杨俊量身打造一台土家黄梅戏。于是,全国知名编剧周慧、导演张曼君等一批戏曲艺术家,奔赴鄂西土家地区,开始投身创作,《妹娃要过河》终于诞生了。

  对于地方戏的发展,杨俊也有自己的见解:“我认为楚剧、汉剧和黄梅戏,应该是此起彼伏的抱团取暖,才能一起传承下去。”

  从今年开始,杨俊也更加注重培养新人:“我们的辉煌稍纵即逝,我也需要从守台到让台。虽然这个过程会很痛苦,但是我还是会优雅转身。”杨俊给了自己一个期限,她说:“两年吧,便会有新人成长起来。”

yule.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20/n390460112.shtml report 3396 杨俊杨俊,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务院终身津贴专家。1963年出生,安徽人。1980年毕业后分配到安徽省黄梅戏剧团,被誉为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后在电视剧《飘然太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