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湖南全民广场舞大赛株洲落幕 平民舞者放飞梦想

来源:搜狐娱乐
来自怀化通道县的耶啰耶排舞队技压群雄,摘获年度总冠军。邓霞摄
来自怀化通道县的耶啰耶排舞队技压群雄,摘获年度总冠军。邓霞摄


  11月17日,2013“欢乐潇湘 群舞飞扬”——湖南省第三届全民广场舞大赛总决赛在株洲市神农城广场举行,来自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的耶啰耶排舞队获得冠军。这场历时7个月的比赛,不仅为参赛者提供了展示自我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并且给予热爱广场舞的人们极大的鼓舞。

  平民舞者的梦想舞台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海选,然后抱着必胜的决心争进10强,然而到最后决赛时,我们的心态却平和下来,无论结果怎样,我们努力了。”一位冲进决赛的参赛者这样形容自己参赛以来心态的变化。

  14个赛区海选,1000支队伍参赛。过去的7个月里,这场全省的广场舞大赛让5万舞者一圆舞台梦想。王琼晖既是参赛队员又是编舞者,谈到舞台竞技的魅力时,她说:“从参赛到现在,我们只要一碰头就讨论如何让舞蹈更吸引人,这么多场竞技下来,我们队伍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

  常德市桃源县菖蒲集镇天使舞蹈队的组成人员全部是留守儿童,孩子们强烈的登台愿望让无数舞友动容:“这个舞台能够让很久没见面的爸爸妈妈在电视、网络上看到我们。”

  据悉,目前全国广场舞参与者过亿人,主体人群是年龄在30岁至65岁的中老年妇女。广场舞这一便捷轻松的文化健身运动已成为城乡群众不可或缺的锻炼与交流方式。全国首届原创广场舞大会演也在当天比赛后宣布落幕。这场大会演历时一个半月,975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场舞参与者在神农广场进行了精彩的竞演。

  群文成果成会演基础

  湖南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向美华曾任去年湖南省全民广场舞大赛的评委,她说:“广场舞气氛很重要,今年的比赛比去年更热闹,形式更加多样。”笔者发现,进入本届广场舞决赛的队伍均由群众自发组成,没有专业团队的影子。参赛人员涉及各行各业,有老师、医生、公务员、产业工人等。

  本届比赛更多吸纳了农村队伍参赛,尽管农村在场地、编舞老师、环境等多方面受到限制,但是广场舞作为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形式同样在那里焕发出巨大的生机。中方县金塘村是怀化一个普通农家小村,这里从20岁的姑娘到70多岁的老奶奶都是广场舞的忠实粉丝。“为了展示我们村的风采,保证队伍的纯洁性,组队时其他村的人我们一个都没要。”领队李明红自豪地说。中方金塘农民排舞队凭着积极向上、开朗热情的风貌一路闯进决赛并获得亚军。

  本次大赛是湖南省“欢乐潇湘”系列大型群众文化活动之一,这场席卷三湘的群文活动参与群众达200万人次,在全省形成了县县有主题、周周有演出、天天有活动的群众文化活动热潮。

  非遗元素打造创意舞蹈

  明快的节奏、适量的运动、欢笑的脸庞、可供任意搭配的人数,广场舞以健体、健美、健心的优点而为广大群众所喜爱。本届广场舞大赛展现了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她们的动作好像我们踢毽子呀。”决赛上通道侗族自治县耶啰耶排舞队用独特的动作和音乐展现了不一样的民族广场舞风情。

  据耶啰耶排舞队吴年丽介绍,她们的参赛曲目名叫《哆嘎多耶》,意思是“唱歌跳舞”,其动作和音乐来自于侗乡的芦笙舞等民族舞蹈。“哆毽”是侗族一项特殊的运动,这种用手拍“毽子”的活动是侗族男女户外玩耍时交流情感的重要载体,也是观众看到的“踢毽子”动作的原型。

  除此之外,邵阳市委老干局代表队将湖南花鼓戏融入到广场舞中,熟悉的旋律和诙谐幽默的动作让人眼前一亮。而吴年丽更是对含有侗族文化特色的广场舞信心十足:“我们将本民族的文化改编成广场舞的动作,那么我们的民族文化将随着大家学习广场舞传播出去。”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易添麒)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0/n390457662.shtml report 2050 来自怀化通道县的耶啰耶排舞队技压群雄,摘获年度总冠军。邓霞摄11月17日,2013“欢乐潇湘群舞飞扬”——湖南省第三届全民广场舞大赛总决赛在株洲市神农城广场举行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