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编历史京剧《建安轶事》:别出机杼更著新意

来源:搜狐娱乐
新编历史京剧《建安轶事》
新编历史京剧《建安轶事》


  由罗怀臻编剧、曹其敬执导、朱绍玉作曲、湖北省京剧院创演的新编历史剧《建安轶事》,去岁先后看了两次。所以再看,一是戏好,耐看,有新意;二是舞台呈现益见精进,剧院呈现新生面。故事并不陌生,是自元、明以来反复搬上戏曲舞台的东汉才女蔡文姬的情事。近半个世纪以来,京剧、评剧、昆剧、梆子、豫剧、越剧、吕剧、话剧等相继呈现,就其剧情与立意而言,有三部戏堪为代表三类情状:一是早期由陈墨香编剧、程砚秋创演的京剧《文姬归汉》,大体可为以往传统剧目的一个归结。二是近期由姜朝皋编剧、刘秀荣主演的评剧《胡风汉月》,主要写蔡文姬在南匈奴与左贤王相知相爱。三是上个世纪50年代末,郭沫若编剧、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话剧《蔡文姬》,主要写蔡文姬归汉过程中的矛盾冲突和情感状态。

  新创的京剧《建安轶事》,则另出机杼,更著新意。剧作由曹操夫妇迎着隆冬的风雪迎接文姬归汉那一天写起,情节紧紧围绕蔡文姬的婚姻情感波澜展开。伊始,曹操夫妇视文姬如亲生,令其暂居丞相府中,安排另筑新居。文姬因思念撇在匈奴的一双儿女,整日愁眉不展,夜闻悲泣,日见泪痕。三月后,曹氏夫妇为解其离夫别子的愁苦,另择新婚,特选善音律、喜操琴、颇负才艺、少文姬12岁的青年屯田都尉董祀做婿。岂料事与愿违,原来董祀此前已有二八芳龄、国色天香的心仪之人。新婚之夜,当董祀道出了迫于曹操的威权不得已接受这桩“捆绑夫妻”时,又给文姬带来巨大的情感棘刺,处于难堪的境况之中。不得已,二人相约,以邻家姐姐与邻家小弟相敬如宾,共居一室。凑巧,匈奴左贤王来汉朝进贡,携子阿迪探望文姬。文姬赴馆驿夫妻、母子相见,诚当悲情万千。出于与董祀“名为夫妻实为友”的婚姻情状,文姬提出要与左贤王重返匈奴,又遭婉拒,因为曹操已将另一少年美女汉翁主许配做王妃了。真是无地自容啊,魂魄何处归!面临天心不公,命运多舛的蔡文姬只得压下心中无限痛苦,平复胸中难言怨怼,自珍自爱,夫唱妇随。半年后,文姬与董祀二人吟诗作赋,度曲弹琴,相敬如宾,情感日深。一天,太中大夫孔融嫁女,董祀应邀赴宴,婚宴上孔融讥笑他娶了个半老徐娘,令他十分恼火,从而决心与蔡文姬真情相守,真心相爱。文姬闻知,自然喜不自禁,两颗心真正地交融在一起了。孰料,陡然间,曹操派人来抓捕董祀。为何?因在孔府中宴乐,私自饮酒,违反朝廷的禁酒令。欲治何罪?私自饮酒,本可免于死罪,然藐视丞相,罪加一等,即押赴许都外斩首。真是晴天霹雳,五雷轰顶。蔡文姬蓬头跣足,冒风雪赶赴相府,痛诉肝肠,愿以死相抵。原来,曹操得知他们二人名为夫妻实为友,违背了他的美意,故恼怒董祀,罪加一等,当明悉他们二人现在相知相爱且与日俱增时,便为董祀开罪,命其辅佐蔡文姬完成蔡邕未竟遗著《后汉记》,赏金千两,粟二百石,布百匹,驾驷马,送其伉俪回家。七年后,蔡文姬默写了遭火焚的四百篇珍贵典籍,修好了《后汉记》,与董祀溯洛水而上,隐居于终南山中。

  京剧《建安轶事》尤为可贵的是对于剧作立意的深层开掘。其立意决不止于写一出不同于以往的悲欢离合的故事和舞台场景,也不仅仅是如作者自己所说披露一段“大时代的隐秘情感”,或者表彰蔡文姬在离乱之世、命运多舛情境下对历史文化的贡献,乃至悲愤出诗人的历史文律,而是剖示了人类社会一种带有某种规律的生命现象:人们本性是追求成功与幸福,但在汹涌前行的社会大潮中,人就像漂浮在上面的一叶小舟,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且时有顺的坎坷与善的悖反。“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在战乱的时代中,蔡文姬流落异邦,饱受风霜。胡、汉和好了,汉丞相派使臣迎接了,应是苦尽甘来了,却又跌入另一种痛苦的婚姻渊薮。而造成这一痛苦的初因恰恰是出于善,出于对幸福的追求。清醒地认识到作为社会人的这种“被支配”“不自由”“结局与初衷背离”的冷峻现实是人生的第一课题。然而不应就此止步,而应破解人生的第二课题,即不论是处于顺境或逆境,不论受到何等外在的拘系,都应保有一份真挚的情感、善良的心性和高洁的人格,追寻自己的命运归宿,或顺势而为之,择善而从之,或与恶抗争,乃至杀身以成仁。

  与此相应的是剧作悲喜交互的艺术风格。戏剧情节的展开始终在时喜时悲、悲喜相因中行进,跌宕起伏,冷热相济。人物情感在悲喜中披露,人物性格在跌宕中展示。这种十分切近人生常态的戏剧情境,很容易引发观众心灵的共鸣,从而增强戏剧的观演效应。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王蕴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9/n390390551.shtml report 2249 新编历史京剧《建安轶事》由罗怀臻编剧、曹其敬执导、朱绍玉作曲、湖北省京剧院创演的新编历史剧《建安轶事》,去岁先后看了两次。所以再看,一是戏好,耐看,有新意;二是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