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陇剧艺术家边肖:搞传统艺术从没想过大富大贵

来源:搜狐娱乐
陇剧成就了边肖,边肖推广了陇剧,艺术与演员实现了良好共生。
陇剧成就了边肖,边肖推广了陇剧,艺术与演员实现了良好共生。


  开栏语:作为国家舞台表演艺术权威奖项,文华表演奖在今年授予了21位优秀的艺术家。他们中既有功力深厚、成就斐然的艺术老将,也有天赋卓然、勇于探索的舞台新星,但他们有一种共同的品质,那就是对艺术的无限热爱和执著追求。自文化部2010年对文华表演奖进行改革实行单独评选后,今年是第二次单独评选。自今日起,本报将陆续刊发21位获奖艺术家的采访报道,以此探寻他们的艺术之路和舞台理想。

  很多人是从今年文华表演奖的获奖名单上得知甘肃陇剧和演员边肖的。成长在西北一隅的地方戏演员能够获得国家级奖项,边肖备感珍惜。“这次获奖是对陇剧的极大肯定和认可。陇剧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实在不易。”这是边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甘肃陇剧起源于道情皮影,上世纪50年代末被搬上舞台,至今仅有50多年的历史。然而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经营,陇剧的剧目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得到健康发展,并被戏剧专家一致认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态势较好的地方戏剧种之一。

  边肖的成长见证了陇剧的发展。1984年,13岁的他开始学戏。期间,他的腿摔伤过,腰也患上了疾病,但这些都没阻碍他上台演出,倒是多年的基层工作使他更加坚定了走传统戏曲这条路。“到今年,我调进甘肃省陇剧院13年了,整整主演了13部大戏。平均每年演一部,这对于演员来说是多么难得!”在边肖看来,自己是幸运的,这些剧目给予了他很好的成长机会。

  边肖也在不断思考地方戏的发展和出路。在他看来,地方戏要想有好的发展首先要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每种地方戏其实都代表了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反映的是当地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如果地方政府不重视,而单靠一个剧团来支撑,就不可能发展壮大。“其次,是演员的培养以及观众的培养。”边肖说,如果没有观众,那么再好的戏演给谁看呢?最后是剧目储备,他认为,陇剧是“年轻的老剧种”,所以剧院必须不停地创排新剧目,以此来形成剧种特色和艺术流派。

  当然,要想实现这些并非易事。“就拿人才培养来说,由于很多地方戏院团生存状况不好,人员工资待遇低,演员不能安心工作,以致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一职业。”边肖坦言,地方戏的生存空间很窄。

  边肖早就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在他从业之初,全国地方戏发展就已逐渐式微。当时,他经常遭遇“经济危机”,不得已,只能白天排练、演出,晚上卖衣服贴补家用。就这样,他熬过了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了下来。“地方戏不是阳光产业,而是需要保护和传承的事业。这些艺术既然是几百年前流传下来的,就不能在我们这一代手中毁掉。”边肖说,搞传统艺术的人从没想过大富大贵,只要能吃饱肚子就愿意坚持。

  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边肖带领团队演出了陇剧现代戏《苦乐村官》。近些年,他主演了不少现代戏,如陇剧《黄花情》、《高山情》,以及秦腔《百合花开》、《敦煌恋》。其实,不仅是陇剧,排演现代戏已成为很多地方戏寻求发展的突破口。在边肖看来,现代戏更难演,它不仅不像古装戏那样可以借用一些手段,而且要更接近现实生活,所以“难写、难导、难演”成为现代戏的特点。“地方戏演现代戏跟话剧不一样,同样的人物,既不能像生活中那样随意,也不能像传统戏中那样拿腔拿调,这个度很难把握。”边肖对此积累了丰富经验。他认为,在塑造人物上要向电影、电视剧、话剧学习,但在手段上要更多地从传统表演形式中汲取营养。

  对于获得文华表演奖,边肖说,这是对自己的鞭策和鼓励,一方面让他对自身的价值有了全新认识,同时也对肩上的责任认识得更清楚。他说,自己既然获奖,就要在这个行业中起到带动作用、传递正能量。他希望陇剧这一地方戏更多地走出甘肃,甚至有一天能够走出国门。为此,他会不懈努力。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屈  菡)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4/n390117778.shtml report 2055 陇剧成就了边肖,边肖推广了陇剧,艺术与演员实现了良好共生。开栏语:作为国家舞台表演艺术权威奖项,文华表演奖在今年授予了21位优秀的艺术家。他们中既有功力深厚、成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