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昆曲《解怨记》香港三日演出 刘德华谭校长捧场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马黎

  浙江昆剧团带着原创昆曲《解怨记》日前在香港志莲净苑礼堂举行了一连三日的演出,全部戏票不仅在一个月前就售空,连刘德华都化身小粉丝专门跑去捧场。而浙江京剧团的新戏《少年中国梦》昨天在上海举行了首演。在《青蛇》里大胆创新“炸”了雷峰塔的翁国生这回更上一层楼,直接把两部三米高“坦克”开上了舞台。

  浙京在上海:

  三米高的“坦克”在台上炸了

  “注意了!小东北拿着炸药包一冲过去,坦克要立刻炸开,不能有误差!”站在两辆巨型“坦克”前,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大声叮嘱道。

  翁国生不做京剧改行去拍战争片了?当然没有。

  这是现代少儿京剧《少年中国梦》的排练现场。昨天下午,这出由上海梦陶艺术剧社策划并出资创排、浙江京剧团演出的新戏,在上海宛平剧院举行了首演。全戏最后15分钟,两架3米高的“坦克”不仅“开”上了舞台,还被演员们合力“炸毁”。为了这壮观一幕,翁国生忙了三天三夜。

  坦克“开”上舞台

  电影可以京剧为什么不可以

  《少年中国梦》说的是陶行知在上海办“报童工学团”,小报童如何与抗战将士合力保卫祖国的故事。翁国生口中的“小东北”就是其中一个小报童,由浙京80后武生钱少波饰演。他也是戏中坦克大战的主角——为了给抗战将士送药,“小东北”拿起炸药包和日军坦克同归于尽。

  戏曲舞台上,一桌两椅是基本配置,情节全靠演员唱念做打翻。比如趟马,一根鞭子的挥舞就能表现纵横飞驰。而吹熄油灯也不用真的点根蜡烛,演员只需一个手势就能生动搞定。

  但这一次,翁国生不想再玩虚的。

  “一部现实题材的戏,虚拟化很难表达。所以,我想到了电影《金陵十三钗》里的战争场面,战士们被坦克击中又冲上去,一波又一波,很震撼人心。这阵子在放的俄罗斯电影《斯大林格勒》也有这样的大场面。为什么京剧舞台上就不能有这样的表现?”

  于是,翁国生迅速召集工作人员,在一个星期内,用泡沫、钢架、木材做了两部道具坦克。

  创新中坚守传统

  虚实结合更打动观众

  这两部“坦克”可不是僵硬的背景板。翁国生不仅要让“坦克”匀速地在轨道上前行,上面的炮塔可以180度转动,最后还要瞬间“炸毁”。为此,他光是方案就改了4次。

  究竟,这里面有什么机关?如果你有看过浙京排演的《青蛇》,一定对最后一幕雷峰塔倒塌印象深刻。那一次,翁国生小试牛刀,用青蛇的一颗龙珠“炸倒”了雷峰塔,让观众感叹看京剧演出居然有了在影院里看3D大片的快感。

  正是因为有了《青蛇》的制作经验,翁国生这次的胆子更大了。在《少年中国梦》的演出中,他让3位舞美人员直接躲在“坦克”里操作机关,“小东北炸坦克”的瞬间全靠这三人暗地里的精妙配合。

  除了“坦克”, 《少年中国梦》的每一件道具,比如炸药包、重机枪、黄包车等等,都是一比一原样复制的。观众看得过瘾,但也有人不禁生疑——这样在戏曲舞台上大动干戈,京剧传统的东西还有吗?

  最后一幕,“小东北”用血肉之躯冲向坦克,几秒时间里,一连串的翻身,几个高难度的空中转体,引爆观众席一片叫好。而在描写1930年代小报童拉黄包车的一幕中,转、推、拉、舞,演员还用京剧舞蹈演绎了一出“黄包车舞”。

  这些都是翁国生的创意。

  “传统的底子,不能丢。写意化的京剧武生翻打动作配上写实的景观画面,这种虚实结合其实更符合现代人的观剧感受。”翁国生还透露, 《少年中国梦》已在上海签下500场的演出订单,近期将回杭州公演。

  浙昆访香港:

  谭校长、刘德华都来捧场

  浙江昆剧团的新戏——原创昆剧《解怨记》日前在香港志莲净苑礼堂结束了一连三日的演出。

  记者获悉,浙昆在香港拥有众多粉丝,捧场者中不乏娱乐名人,比如刘德华。在11月10日的压轴场中,刘德华不仅一身便装“混”进观众席,还在结束后上台探班。

  作为庆祝香港回归16周年的活动之一,《解怨记》由浙昆和香港志莲净苑共同打造并联合出品。团长林为林亲自编剧、导演,周传瑛的长子、昆剧导演周世瑞担任艺术指导。

  志莲净苑去年刚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45个项目。浙昆把新剧首演放在这里,也是为了“再续前缘”——去年,浙昆和志莲净苑曾合作编演了原创昆剧《未生怨》。林为林很希望能再推出一个带“怨”字剧目,构成一个系列,这才有了《解怨记》。

  这出戏改编自佛典《本生经》,唐朝时期宫廷就搬演过。重新改编后,开场序曲《梵音颂》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姚公白先生量身定做。浙昆“秀字辈”演员程伟兵饰演剧中看破权位名利的长寿王。

  浙昆在香港粉丝很多,《解怨记》的三场戏票早在一个月前就售罄。为此,浙昆只好在首演前一天,临时开放场地让观众来看彩排。首演当日,谭咏麟、李克勤早早送来了包装精美的大水果篮。唱老生的演员鲍晨爆料说:“谭校长去年在我们演出时就到后台给我们送来了水果篮。我们一个小伙伴还闹了一个很大的乌龙:演出主持人张国强,就是黄日华版《天龙八部》里演慕容复的那个演员,跟谭咏麟有些神似,我们一个演员结果叫了他一晚上的‘谭老师’,最后才发现搞错了。”

  但有一位骨灰级票友,任谁都不会认错——刘德华。原来,每次浙昆在香港有演出,华仔都会捧场。去年,他看完《未生怨》后,太太朱丽倩第二天也去看了。今年,两口子也是分头行动——朱丽倩在浙昆彩排时曾来探班并悄悄看了首场演出,没跟任何人打招呼。华仔则在最后一场演出时,一身牛仔便装“混”在观众里,看完了近两个小时的戏。

  据团员们爆料,华仔在演出结束后直接上了舞台,一看见林为林就双手作揖直称赞。然后,便淹没在与浙昆小伙伴的轮番合影中了。

  “我告诉他说:我女朋友是他粉丝,如果这次跟你合不了影,女朋友就跟我分手!华仔说:女朋友跟你分手了就来找我!”浙昆80后演员程平安在微博上花痴起来。

yule.sohu.com true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13/n390064679.shtml report 2812 浙江昆剧团带着原创昆曲《解怨记》日前在香港志莲净苑礼堂举行了一连三日的演出,全部戏票不仅在一个月前就售空,连刘德华都化身小粉丝专门跑去捧场。而浙江京剧团的新戏《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