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主席:每个孩子都能学唱歌

来源:搜狐娱乐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主席 杰拉尔德·维尔特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主席 杰拉尔德-维尔特


  10月28日,国内首家与奥地利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深度互动的“粉丝”俱乐部——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之友俱乐部在北京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成立并揭牌。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主席兼艺术总监杰拉尔德·维尔特出席了当晚的揭牌仪式,并现场教大家演唱奥地利歌曲,体验其所倡导的“人人都会唱歌”的理念。一曲过后,维尔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20%的孩子进入艺术院校

  现年不到50岁的维尔特是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和萨尔茨堡歌剧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指挥。他告诉记者,自己正是在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接受音乐启蒙教育,后在林茨的布鲁克纳音乐学院学习声乐、双簧管和钢琴。少年时代,维尔特就有过指挥儿童合唱团的经历,是一个青年合唱团和一个三重奏乐团的创始人。1991年,年仅27岁的维尔特应邀担任加拿大卡尔加里童声合唱团艺术总监。10年后,他成为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的艺术总监。

  在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的学习经历让维尔特难以忘怀。他说:“我从童年时代就非常喜欢唱歌,当时的信念非常坚定:一定要成为一名音乐工作者!幸运的是,我的梦想通过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得以实现。现在,我又回到合唱团工作,帮助更多孩子追逐音乐梦想,这让我非常快乐。”

  被誉为“奥地利国宝”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是世界上最负盛名、历史最悠久的合唱艺术教育典范。在近600年的历史里,合唱团培养了莫扎特、海顿、舒伯特等多位音乐奇才。如今,这群身着蓝色水手服的小天使足迹遍布全球,纯净无瑕的天籁之音及其高超的演唱技巧广受盛赞。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的成功与维也纳童声学校严谨周密的教学体系密不可分。据维尔特介绍,维童学校从1918年发展至今,逐步形成了由幼儿园、小学、中学构成的教育系统。维童学校在录取学生时,不过分看重孩子是否有天赋,而是强调对音乐的兴趣。这些孩子在自成体系的维童教学法的训练下,除了完成文化课,还接受乐理、声乐、合唱、钢琴、礼仪、外语等多方面训练,成长为具有深厚音乐功底、全面发展的优秀少年。值得一提的是,维童学校并不限制孩子的自由发展。维尔特表示,从维童学校毕业的学生只有20%会进入艺术院校,成为歌唱家、音乐人、乐器手等,其余人和普通学生一样,进入大学学习理工、管理等多种专业。

  “每个孩子都能学唱歌”

  维尔特坚信“人人都是音乐家”,并将“每个孩子都能学习唱歌”的口号传播到世界各地。

  维尔特认为,一个合唱团的专业水准并不是唯一的考量指标,重要的是激发孩子们对音乐的热爱与参与,启迪他们思考。“这或许就是维也纳童声合唱团能延续至今的秘诀吧!”维尔特笑着说,他的工作就是让孩子们对音乐感兴趣,发自内心地喜欢学习音乐,从而发挥他们的潜能,健康全面地成长。参加合唱团的目的不在于成绩,而是要在合唱中得到快乐,通过合唱塑造健康的人格。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合唱团的指挥至关重要。”维尔特说。优秀的合唱团指挥能让孩子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大的收获,因此,对指挥的培养是合唱团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合唱是对全身的综合性要求,包括身体的姿势、发音、音色、音准、对音乐的理解等,不能片面追求某一方面。”维尔特强调身体的参与对于合唱的重要性:让孩子们在一开始加入合唱团的时候,就能从身体、内心等各个方面感受音乐的律动和节奏,然后再以理论的学习告诉孩子们怎样歌唱,着重把对音乐的热爱和理解结合到训练中去。

  维童也唱中国作品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非常注重对不同国家、民族歌曲的演唱,合唱团的“保留曲目”中有好几首中国歌曲,同时也在不断学习新的中国歌曲。

  维尔特透露,两个月前,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在维也纳音乐厅举办了中国合唱歌曲专场演唱会。今后,维也纳童声合唱团还将继续关注中国音乐。“我曾经把不少中国民歌改编成合唱歌曲,未来,我将继续关注中国音乐,希望能与中国的书法、诗词结合起来,进行音乐创作。”维尔特说。

  近年来,随着中国童声合唱团的迅速发展,维尔特及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与中国合唱界之间的交流逐渐增多。2012年2月,维尔特应邀来华,在北京举办大师班。北京之行让他印象深刻,他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对童声合唱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中国儿童热爱合唱、参加合唱。

  同年夏天,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学生赴维也纳参加了由维尔特发起创办的“世界和平合唱节”,并接受了他的指导。维尔特毫不掩饰地向记者表达了对这群孩子的喜爱:“他们非常聪明,学得特别快,悟性也很高。”合唱节结束后,维尔特还特地邀请孩子们到他的家乡阿尔卑斯山山谷小住数日,让他们体验到了典型的奥地利音乐、风光和生活。“这些交往都是中奥友谊的深刻见证。”维尔特说。

  维尔特希望,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与中国的交流能够更加密切、频繁,合唱团能有更多机会来华访问演出,中国的合唱老师也能去维也纳访问、学习和交流。维尔特表示,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之友俱乐部的成立为这些开了一个好头。作为沙龙性质的非营利组织,俱乐部将致力于搭建中奥两国合唱爱好者、老师、专家以及广大听众之间的交流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郑  苒)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2/n389983824.shtml report 2664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主席杰拉尔德-维尔特10月28日,国内首家与奥地利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深度互动的“粉丝”俱乐部——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之友俱乐部在北京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成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