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艺术院校京剧教师进修班梅兰芳大剧院办展演

来源:搜狐娱乐
陈至立接见有关人员
陈至立接见有关人员

演出后合影
演出后合影

李玉芙教授台湾学员颜雅娟
李玉芙教授台湾学员颜雅娟


  由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艺术院校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高级进修班汇报演出”,11月3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举办。在两场演出中,来自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中国戏曲学院附属中等戏曲学校、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河北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等院校的39名京剧专业教师参加了汇报演出。台湾戏曲学院的教师也专程赶来参加。

  全国艺术院校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高级进修班,是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长期致力于京剧的传承发展,弘扬京剧事业从源头抓起、从教育入手的理念而实施的“京剧艺术传承与保护工程”的重要内容,迄今已经举办了两届全国艺术院校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高级进修班,聘请陆建荣、关松安、王诗英、谢锐青、朱秉谦、贺春泰、马明骏、李炳淑、刘长瑜、曲咏春、李玉芙、寇春华、刘习中、沈世华、岳美缇等著名京昆表演艺术家、资深教育家授课。全国10所艺术院校108名中青年教师先后参加了高级进修班的培训,成效显著,得到有关院校领导及教师们的一致肯定。大家普遍认为,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抓京剧的基础教育,从培训中青年教师入手,以点带面,对提高京剧院校的教学质量、提高中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今年台湾戏曲学院也派出教师,专程跨越海峡前来学习,显现出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办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高级进修班业已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

  “第二届全国艺术院校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高级进修班汇报演出”由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授课导师刘长瑜主持,近千名观众、艺术院校教师观看了演出。其间,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至立与观众一同观看了教师们的汇报演出,并到后台接见慰问了参加授课的老艺术家、参加演出的中青年教师和参演院校的领导。

  两场演出中,中青年教师汇报演出了由著名马派传人朱秉谦传授的《赵氏孤儿》、著名梅派传人李玉芙传授的《凤还巢》、资深余派教授关松安传授的《战太平》、著名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传授的《桃花村》、中国戏曲学院资深教授曲咏春传授的《蜈蚣岭》、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刘习中传授的《盗王坟》等,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这些剧目有的是青年教师以前学演过,有的是在本届进修班新学习的剧目。中青年教师们普遍表示,通过这次艺术家、资深教育家的教授,自己学得更加扎实、细致,从中有所感悟,对今后的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对提高京剧的教学水平有很大帮助。

  演出另一大内容是京剧基本功身段教学展示。为了提高中青年教师把子功教学水平,让每一位参加进修的教师得到真传实授,资深基本功身段专家陆建荣、贺春泰经过反复研究、认真筛选,选择舞台上濒临失传的、具有代表性的各流派风格的10套把子套路进行教学。演出中展示的各把子功一招一式,既有规范,又展示了高超的技艺,博得观众阵阵掌声。“云帚组合”为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王诗英多年研究编创的旦行身段组合之一,聚集了所有云帚的动作、造型以及各种使用方法,要求演员手、眼、身、法、步以及气息与韵律配合运用。在此次展示演出中,由王诗英的学生刘阳带领青年教师优美雅致、气韵生动地完成了这套组合,可谓美不胜收,令观众赏心悦目。

  此次展示演出,给观众带来惊喜的另一亮点就是把京剧课堂教学搬上舞台。李玉芙在舞台上示范教学,为台湾戏曲学院的颜雅娟传授梅派名剧《凤还巢》,李玉芙一句句规范学生的演唱,如同给观众开了一堂京剧公开课,观众也在跟着导师学唱,最后台上台下在李玉芙的带领下同唱《凤还巢》的流水板,气氛热烈。今年77岁高龄的寇春华先生是当今文丑大家,他把多年刻苦训练的基本功加以总结归纳,创编了一套“京剧文丑功法”,在高级进修班上传授给青年教师。在汇报演出中,寇春华不顾刚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亲自上台为进修班教师焦敬阁做示范。从十几分钟的功法展示中,观众们不仅看到文丑功法的精彩与厚重,也为寇春华在现场教学中所体现出的艺术追求和献身精神深感钦佩。焦敬阁说,学了寇先生的这套文丑功法非常受益,回到教学课堂上给自己的学生授课,学生们都很爱学,掌握得快,真正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

  演出结束后,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巩固成果,把“全国艺术院校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高级进修班”继续办下去,让更多的教师能够有学习提高的机会,为京剧的教育、传承做更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为京剧艺术的弘扬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12/n389975233.shtml report 3067 陈至立接见有关人员演出后合影李玉芙教授台湾学员颜雅娟由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艺术院校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高级进修班汇报演出”,11月3日在北京梅兰芳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