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音乐厅 > 北京音乐厅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健再“碰”巴赫无伴奏 坦言当下录专辑不易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璐诗
大提琴家王健
大提琴家王健


  11月23日,大提琴家王健将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独奏会,演绎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的第1、2、6三组作品。

  每一次演绎巴赫状态都有变化

  三年前王健曾来京分三天演奏巴赫的全本无伴奏组曲,他也是国内首位公演这套作品的大演奏家。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被视为迄今为止大提琴在音乐丰富性和演奏技术难度上的巅峰之作。王健从8、9岁开始练习这套作品,20多岁才背下了曲谱,2004年他35岁才“有胆量”录制这套作品。由德国DG录制发行的这套专辑,得到古典音乐权威杂志《留声机》、《BBC音乐杂志》等的赞赏。

  王健告诉记者,自己每一次演绎巴赫的这部作品时状态都有变化:“以前拉或者录巴赫无伴奏组曲时会倾向浪漫的感觉,现在则可能更偏向哲学上的思考——以前我拉琴是在表达我私人的感觉,现在我通过大提琴要叙述的和我自己之间会有一种距离。我现在要讲的是很久以前发生在他人身上的故事。”王健说,人们每天都能在身边观察到各种不同情绪的发生,有美好也有丑陋:“对我来说,音乐反映的是我们灵魂内最善良、高贵和敏感的部分。”而作为音乐家,幸运的是能将各种情绪转化成“能被感受、理解和谅解的介质”。

  “你可以做个混蛋,很放松”

  定居芬兰的王健目前一年演出大约在50到70场,除了不时登台欧洲、美国和日本,国内舞台是王健目前最大的市场。明年1月4日,大提琴家还会与由莱纳德·斯拉特金执棒的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联袂登台国家大剧院,合作圣桑的《第一大提琴协奏曲》,这也是1979年10岁的王健首次登台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出的曲目。谈到与国内音乐家的合作,王健提到将与指挥家余隆搭档做一场“漫长的巡演”,规划中合作的乐团将包括纽约爱乐乐团、蒙特利尔交响乐团、汉堡北德广播交响乐团等。

  作为当年德国DG唱片公司最早签约的华人演奏家,王健提及今日录制专辑的艰难:“现在要录制一张专辑都得先找到赞助,很积极地去做好录音计划,可我有点懒。”他表示,全球的CD销售都在持续走下坡路,为制作一张专辑即使花掉相当多的时间和努力,也许也很难保证能获得预期的效果,“我不知道有什么解决办法,既然是在我能力之外,我也就不担心了。”

  王健称自己从来不去计划人生,“我最关心的是每一次拉琴都比上一次更好一些。”经历多了,王健表示演奏时修饰性的东西也少了,拉巴赫会比以前更直接,“这种感觉就像在最知心的朋友面前,你可以做个混蛋,很放松。”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12/n389973299.shtml report 2777 大提琴家王健11月23日,大提琴家王健将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独奏会,演绎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的第1、2、6三组作品。每一次演绎巴赫状态都有变化三年前王健曾来京分三天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