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臭虫》13年后先锋依旧 经典含义被放大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臭虫》剧照
《臭虫》剧照


  正在蜂巢剧场演出的话剧《臭虫》是孟京辉13年前导演的作品,当年上演时就曾引起很大争议和反响,剧中所提到关于共产主义、虚无主义的探讨引起观众反思。此番再次上演,尽管《臭虫》作者马雅可夫斯基所提出的问题依旧没有解答,但剧中那个享乐主义者放在今天也许就有了更多值得同情的地方,随着社会的多元和宽容度增加,这出戏的经典含义仍然存在并被放大。

  尽管《臭虫》从当年的大剧场移师到现在的小剧场里,但这出戏并没有因陋就简,表演的舞台一直延伸到观众席,重金属摇滚乐、在舞台上铺满专门培植的草坪、巨大的投影都是豪华配置,而该剧的表现形式虽然是由刘畅、张紫淇两位年轻演员担任副导演,但和孟氏戏剧还是一脉相承的。现场演奏的那些歌曲在今天听来依旧是整场演出的点睛之笔,热血沸腾的狂躁时代虽然不是今天社会的主旋律,但依然让人感动。

  也许是为了促进观众的思考和观众的互动,最后的结局——那个小资情调享乐主义者的结局要由现场观众来决定,经过现场观众的讨论结果,演员们即兴地与观众一同见证主人公的命运。这种刺激的互动,考验了演员对现场的把控能力。但稍有点遗憾的就是,也许演员们太想达到现场欢笑的剧场效果,而忽略了该剧内涵的呈现,马雅可夫斯基是最反对用舞台直接临摹生活的,他要让舞台的荒诞来提炼思想,可惜的是,东拉西扯的笑话让整场演出都在一种沸腾的状态。记得当年在《臭虫》的舞台上还是无名小辈的秦海璐扮演一个少先队员,尽管是一个非常小的配角,但她依然演出了自己的光彩,散场时很多观众记住了这个会演戏的女孩。

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11/n389915672.shtml report 2523 《臭虫》剧照正在蜂巢剧场演出的话剧《臭虫》是孟京辉13年前导演的作品,当年上演时就曾引起很大争议和反响,剧中所提到关于共产主义、虚无主义的探讨引起观众反思。此番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