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马友友来汉演绎音乐世界 琴笙合鸣奏出天籁之音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者赵雯
“世界大提琴第一人”马友友来汉演绎他的音乐世界
琴笙合鸣奏出天籁之音

“世界大提琴第一人”马友友来汉演绎他的音乐世界
"大师课"上,马友友的指导让琴童恍然大悟


  昨晚,享誉国际的大提琴家马友友来到武汉琴台音乐厅,为“第二届琴台音乐节”带来闭幕音乐会《马友友与余隆演绎中国作品交响音乐会》。据悉,马友友上一次来汉还是1997年,对于江城年轻的乐迷来说,这是第一次与走下“神坛”的大师亲密接触。而这次马友友也让江城乐迷过足瘾,不仅带来了精彩的音乐会,还在“大师课”上带着琴童们玩转古典乐。

  现场

  这个大师很震撼——

  琴与笙合鸣 人性与神性对话

  昨日的音乐会非同凡响,大提琴家马友友、指挥家余隆、笙演奏家吴彤、竹笛演奏家唐俊乔,一众华裔精英音乐家携广州交响乐团,在琴台音乐厅上演了一场纯粹的中国作品交响音乐会。

  整场音乐会以“当代中国作曲家作品”为主题。上半场,作曲家郭文景、笛子演奏家唐俊乔伉俪“夫写妇吹”的《愁空山》充满浓郁的优柔迷蒙气息。

  下半场马友友和吴彤两位跨界“顽童”以大提琴与笙两种乐器演奏新作《度》,展现中西思想的对话。马友友一登场,便引得全场观众的掌声与欢呼声。演出间,他面部表情十分丰富,时而眉目紧锁,时而面露笑意,即便自己歇弓间隙同样表情“纠结”。而马友友的琴音多情而富于表现力,揉弦张力十足,形象生动地在旋律中铺展出一条“丝绸之路”,更是有几分《卧虎藏龙》中一脉相承的气韵。此曲作者赵麟此前就表示,《度》取“普度众生”之意,乐曲中,笙“居庙堂之高”,悲天悯人,体现“神”韵;而大提琴似行走江湖之远,体现“人”之坚韧。西方富有线条性的弦乐器大提琴和中国簧片色彩的笙,结合管弦乐团在他这首新作品中,非常具有旋律感和画面感。

  一曲奏毕,观众掌声经久不息,更是用整齐的“安可掌”再次邀请出马友友与吴彤。两人返场带来了极具新疆风情的哈萨克民谣《燕子》,吴彤此次放下笙,回归歌手,现场演唱,引得观众阵阵欢呼声。

  这个大师很疯狂——

  手把手教学 手舞足蹈表演

  昨日下午,在演出前,马友友给江城的琴童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大师课”。大师课上,马友友一边弹奏,一边表演,激动时更是手舞足蹈,以最形象的方式让观众走进他所理解的音乐世界。

  每一位琴童上台演奏的时候,马友友都会问道:“你为什么喜欢这首曲子?”他强调在演奏的时候不要过分强调技巧,而是让观众得到欣赏:“音乐其实很简单,我们演奏的时候就是要找到最简单的方式来看待音乐。”在讲述巴赫高难度曲目的时候,马友友突然变成一个顽皮的孩子,他将“音阶”“爬音”等旋律串成一个个或无厘头或荒诞不羁的故事,甚至自己演了起来,用身体来表达一个个跳跃的音符。

  此次登台接受马友友“大师课”的,都是从武汉各地选拔上来的大提琴优秀琴童。来自武汉音乐学院附中的柯雨萌就是其中之一,马友友对她的演奏赞赏有加。更是手把手教她如何将左右手独立开来演奏作品。柯雨萌说:“与国内的很多老师不同,马友友的教学很‘疯狂’,在他看来,音乐是活的,同一首曲子可以创新很多种演奏方式,所以在每次演奏的时候都会有不同表达。”

  对话

  这个大师很智慧

  音乐似冰山 看到的不过一角

  Q:您已经录制了很多作品,接下来的音乐兴趣点在哪儿?

  A:我所演奏的,都是我感兴趣的。演奏就像人的生活,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作品。比如今晚演奏的作品《度》,取材玄奘所著的《大唐西域记》,记录了玄奘取经从苦难、彷徨到归于平静的历程,也有“普度众生”的意思,相、喜、悟这三个乐章从不同角度演绎了玄奘求真的艰难与坚韧,表达了追求梦想的信念。

  Q:您演绎了相当多传世之作,有没有尝试过亲自作曲?

  A:我以前做学生的时候作过曲,并且对作曲相当感兴趣。但是,我作曲并不是太好,身边一些朋友的曲子作得更好,我对别人作的曲比对我自己的作品兴趣大。(笑)当然,作曲是一件很好的事,学音乐的人都可以尝试。

  Q:您获得过格莱美奖、奥斯卡奖,发起了“丝绸之路计划”,还担任联合国和平大使,荣誉和称号,是否意味着您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A:我现在58岁了,相当老了!(笑)20岁的时候,我想要做这个做那个,30岁的时候,我有了家庭和孩子……其实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追求,人生就是不断找到不同的原因去做一些事。58岁的我,很感谢有好的运气,不过我越来越老,现在已经不是我的世界,而是年轻人的世界了,我决定做一些文化教育方面的工作。我感觉,音乐就好像冰山一样,你听到声音,不过是你看到的冰山一角,看不到的一大部分都在海里。所以,我希望能从事文化教育方面的工作,去想、去学习、去了解。

  幕后

  这个大师爱江城——

  追加武汉站 主动讲大师课

  中午才到武汉,马不停蹄开讲大师课,废寝忘食排练……昨日,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史振江向记者透露,此次马友友与团队的音乐会,原计划只有北京、上海、广州三站。而马友友听说武汉观众暌违16年,十分期待他的光临时,临时决定追加武汉站演出。并且,马友友主动提出,想给江城的琴童上一堂大师课。“现在演奏已经不再是马友友主要精力所在,他现在十分看重培育观众,让更多观众有机会去欣赏古典音乐。”而为何选择武汉站?对此,史振江肯定地说:“几年前,中国爱乐在武汉大学体育馆里做过一次音乐会,火爆程度让我至今难忘,马友友和我一样认为武汉观众有欣赏能力,能听出什么是真正好的音乐。”虽然没有时间享受丰盛的晚餐,但是他依然抽空品尝了江城美食热干面。看来,马友友对江城确实格外偏爱。

  观众

  这个大师很亲民

  演奏抵人心传道解惑激情澎湃

  作为当今世界最出色的大提琴演奏师之一,无论是现场感受他直抵人心的演奏,还是聆听他风趣幽默的授课,无疑都让人受益匪浅。

  “马友友不愧是大师,他从专业的角度谈到了节奏的训练、拉琴过程中的想象力,对学生来说,这是最大的收获。”这是武汉音乐学院管弦系弦乐教研室主任、大提琴副教授唐艳对马友友大师课最深刻的感受。她说,马友友虽然给每一个学生指导的时间只有20分钟,但他能迅速找到问题,并用幽默风趣的方式来指点。“马友友多次谈到演奏音乐要有想象力。的确,中国学生在练习技巧方面非常刻苦勤奋,但对音乐所要表达的情绪、思想考虑得不多。其实音乐除了技巧,更多的要靠表演,同样的曲子,每个人的表达是不一样的,这是学生们平时练习时不够重视的方面。”

  武汉音乐学院附小五年级学生姬儒涵,既听了大师课,也欣赏了马友友的演奏。这位可爱小听众,在大师课结束时向马友友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请求,“您能为我拉一首曲子吗?”惊喜的是,马友友即兴演奏的《巴赫第1号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前奏曲》,正是姬儒涵近期苦练的曲目,“我期中考试就是拉的这个曲子,马友友老师拉得太好了,强弱音准都掌握得很好,这是我要学习、改善的地方。马友友老师让我知道了,音乐就像我的朋友一样亲切,我一定要好好拉琴。”

yule.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08/n389801861.shtml report 4086 琴笙合鸣奏出天籁之音"大师课"上,马友友的指导让琴童恍然大悟昨晚,享誉国际的大提琴家马友友来到武汉琴台音乐厅,为“第二届琴台音乐节”带来闭幕音乐会《马友友与余隆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