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独家频道 > 独家策划案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策划|光棍节档:你给贵圈带来多少麻烦?

来源:搜狐娱乐
光棍节档电影。
光棍节档电影。


  搜狐娱乐讯(三三/文)今年的光棍节档火到什么程度? 11月8日当天就有10部影片上映,单日上片量甚至超过贺岁档和暑期档。这个档期真的赚钱吗?真相是,过往那些打着光棍节噱头上映的国产片们,在光棍节为了抢占宣传资源和院线排片耗尽力气,最终却敌不过同档期上映的一部大片,最后输了票房还坏了口碑。“光棍节档”的噱头早已大过它本身的价值,甚至成为了烂片们找个借口上映的理由。去年那些票房还未过百万的亏本片们已经是活生生的案例,而今年,依旧大批国产片前赴后继,明年,还会这样吗?

  光棍节是个伪命题,拥堵与噱头才是真相

  光棍节这个概念之所以火,也正是因为当年电商做的“光棍节半价”等优惠活动。这个被电商打折带出来的,并且听起来惨兮兮的节日,用了短短三年就成为了电影圈最热闹的档期,拥挤程度胜过“十一黄金周”。为何如此多电影迷恋这个档期?这个档期真的赚钱吗?从过往两年的经验来看,除2011年《失恋33天》外,没有一部再打着光棍档噱头在光棍节前后上映的国产片突围。2012年,一部《寒战》打败了所有打着光棍噱头的影片。纵观光棍节上映的那些电影,几乎全是现代都市爱情片,且无论是阵容还是制作规模,都不如情人节档或者七夕档的那些爱情片。

  更糟糕的是,资源的重复与大量集中带来的是各种渠道的拥堵。观众面对十几种看上去差不多的“菜”傻傻分不清楚,宣传方要和其他十几部竞争对手抢新闻版面,社交网络上的营销账号们忙得也不可开交。忙活之后的结果是,到上映当天,院线根本没有足够的场次塞进这些电影,他们不仅只能抱团在溺水三千中拿勺子喝水,有的片子还不得不“一日游”……所以光棍节是个伪命题,拥堵与噱头才是真相。这个档期到底为贵圈带来了多少麻烦?

  观众的麻烦:看片名就知道够烂,还是看好莱坞吧

  光棍节档其实跟光棍半毛钱关系也没有,哪怕连名字最贴切的《光的棍》也是一部爱情片。另,还有《我爱的是你爱我》、《意外的恋爱时光》、《谁动了我的梦想》、《甜心巧克力》这四部都市爱情片。其中,《意外的恋爱时光》在豆瓣上被3700多人标注为想看成为关注榜上的NO.1。不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类似于《谁动了我的梦想》这样的电影,只有28人表示想看。惊悚片方面,《诡拼车》、《孪生密码》以及光棍节当天上映的《少女灵异日记》关注度都不高。

  题材重复、演员量级小也是这些国产“光棍片”所面对的尴尬问题。五部爱情片都是新锐导演执导,主打的是时尚爱情牌,都有“冤家情人”的桥段。虽然在实际观看上参差有别,可单从预告片来看,是看不出彼此之间的差距的,并且类似于《我爱的是你爱我》这样绕口的片名,也很容易被记混。目前,大部分电影已经安排媒体看片场,从观影后的反馈来看,似乎部分电影又是“槽点满满”。

  演员方面,《意外的恋爱时光》因为有凭《小时代》火起来的郭采洁和房祖名搭档,《甜心巧克力》中的林志玲还能凭借年初的《101次求婚》发挥余热,其余的电影男女主角都稍微差一些关注,《十二生肖》中得女二号竟然也成为了女主角,与立威廉演起了“冤家情人”。

  在题材、演员上吸引不了观众的情况下,在“光棍节”带着情侣去看爱情片,对于观众们来说,也是一个听起来有点奇怪的事情。

  当然,这些即将上映的国产片,都需要面对一个共同的敌人:《雷神2》。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与10部国产电影同天PK的《雷神2》或将占据光棍节档的半壁江山。而国产片因为题材撞车严重,不少片子很容易沦为炮灰。

  院线的麻烦:《雷神2》排50%,剩下的你们挤挤吧

  不仅观众被一群乱入的国产影片吓到,院线们也认为这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光从看片量来说就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而又面对《雷神2》的冲击,几位院线经理都表示,“我们不会和票房过不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院线经理透露了11月8日首日的排片安排,表示《雷神2》将会分去50%的排片,而剩下的九部电影,首日排片最好的也只可能给到2%至5%,有的一天可能只会安排一场放映,“因为前后上映的片子中,还有《精灵旅社》、《金蝉脱壳》这样能够带来票房的片子,我们也不会为了新片而下调这些后劲比较被看好的电影排片。”

  这位院线经理也表示,如此大量的片子集中上映,也加大了他们审片与排片的工作量。

  一部电影的排片需要经过怎么样的步骤?对此,该院线经理表示,片方会在一个月前开讨论会,由各分区的院线经理十余人一起商量决定。通过提前看片来决定排片量级。“有很多片子都会提前安排院线经理看片的,但也有碰到不给看片的电影,我们只能通过预告片或者其他物料来判断。”据说今年《甜心巧克力》安排院线看片时,有部分院线经理在十分钟之后就离开。而一般情况下,只要是全国院线发行权的电影,质量再差也会保底安排一场放映,第二日根据当日票房售卖情况来决定是否第二日加场或者减场。但这样一来,不仅进行票房检测需要花去大量时间,调配档期也是非常头疼的问题。

  在早前的采访中,北京UME华星影城经理刘晖也表示将会给《雷神2》大量排片,“30%肯定有,如果预售情况好不排除到50%或者以上。”对于剩下多部电影的分配,刘晖表示要看前期的宣传和口碑。

  宣传方的麻烦:位置要不过来了,谁抢到算谁的

  光棍节档已经因为之后太多前赴后继的烂片,而失去了《失恋三十三天》苦苦培育出来的话题性和关注度。这个档期对于宣传方来说,成为了不小的灾难。首先,所有片子都需要面对如何“去同质化”的问题。对此,今年光棍节某片宣传总结,宣传绝招只有一个字:“抢”。原本定于上半年上映的《意外的恋爱时光》因为档期的调整,拉长了宣传时间轴,成为最早开始启动宣传的光棍节档电影,在时间上“抢”到先机。再加上《小时代》系列的预热,他们也将大众对郭采洁的关注吸引到此片上来,也算是“抢”了一个话题。而另一部《我爱的是你爱我》主打大叔与萝莉的爱情,也算是“抢”到一个题材的特殊性。《甜心巧克力》主做“日剧范儿”,围绕林志玲做噱头,也都是在尝试着在题材和演员阵容上找卖点。

  但由于中小成本影片用来制作宣发的预算不高,这也导致在宣传力度上无法向同档期的《雷神2》一样铺开路牌广告,或者在影院投放展架、海报等。他们的主要阵地还是在网络媒体、社交媒体之上。网络媒体的头条、焦点图这样的黄金位置,也需要与同档期其他片子进行竞争,那些话题少、明星少得片子自然很难争取到位置。但在宣传形式上,很多片子的招数也都乏善可陈,很难再做出像当时《失恋33天》一样具有话题性和热度的病毒视频、图集或者微博段子。此外,还有《光的棍》、《谁动了我的梦想》等一系列电影,似乎就像消失了一样,很难看到宣传踪迹。

  投资方的麻烦:钱收不回来了

  在遭遇院线排片受挤压、观众“十里挑一”、宣传需要抢滩之后,国产“光棍片”们的最终票房可想而知。2012年光棍档,有一部叫《三角地》的电影,某院线在全国安排了10场放映,观影人数总共小于10人。而从2012年11月8日到11日,光福州地区万达院线的票房是近70万,去年“双十一”当天票房是前年的一半。

  去年光棍节档成绩最好的爱情片是《天生爱情狂》,1010万票房,其次是《新妈妈再爱我一次》,460万,其余几部也都在一百万左右徘徊,《缘来是咱俩》票房只有18万。到了今年,究竟会有多少爱情片复制去年的失败?

  总结:光棍档,您要不要考虑“滚粗”电影档

  中影南方新干线相关负责人邱晴接受采访时表示,“特定档期的形成主要是由于观众的观影时间(比如假期)、营销话题促成的。”她认为,就目前国内的档期来看,大部分档期都与假期直接相关,而情人节档、七夕档、圣诞节档等不跟假期沾边的档期则主要由于节日氛围制造了宣传卖点,方便营销、制造话题。

  这些电影原本选择光棍节上映电影,正是冲着“光棍档”这个营销噱头而来,但太多顶着同一个噱头的片子集中起来,就像是一个广场上站满了带着同款红色帽子的人一样,不仅傻傻分不清楚彼此,还容易让密集恐惧症患者焦虑。

  这样看上去,光棍节存在的唯一理由,似乎只是在为一些国产小成本烂片找一个不用动脑子的营销噱头罢了,毕竟谁都知道,单身汉们才不是电影票房的主力军。所以,这个为电影圈带来麻烦的光棍节档,您还有什么理由祸害电影圈。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8/n389792679.shtml report 4034 光棍节档电影。搜狐娱乐讯(三三/文)今年的光棍节档火到什么程度?11月8日当天就有10部影片上映,单日上片量甚至超过贺岁档和暑期档。这个档期真的赚钱吗?真相是,
(责任编辑:王超) 原标题:策划|光棍节档:你给贵圈带来多少麻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