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Gala》揭幕国际芭蕾演出季 创意十足亮点频现

来源:搜狐娱乐
八大芭蕾舞团各派出精锐力量参加开幕式演出  王崇玮  摄
八大芭蕾舞团各派出精锐力量参加开幕式演出 王崇玮 摄


  11月1日、 2日两天,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的8个芭蕾舞团,选派了几十名优秀芭蕾演员共聚天桥剧场,共同参加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的开幕式《Gala》晚会,为北京观众献上一台精美的芭蕾盛宴。这场开幕式晚会,不管在北京的专业舞者还是普通观众看来,都堪称是“十分难得的‘牛团’ 、 ‘牛演员’和‘牛作品’ 、 ‘牛演绎’的大聚会” 。

  参加演出的8支芭蕾舞团堪称世界一流,无论是老牌芭蕾舞团,还是新兴芭蕾舞团,在当今世界芭坛,均位属前列。法国芭蕾歌剧院芭蕾舞团的路德米拉·帕格雷罗和卡尔·帕奎特,莫斯科大剧院的玛莉亚·塞门雅琴科和丹尼斯·罗金,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的姜秀珍和菲利普·巴兰齐威茨这些资深芭蕾舞团的舞者一同登场;相对而言,

  英国伯明翰芭蕾舞团、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澳大利亚芭蕾舞团和中国香港芭蕾舞团都属于“小字辈”芭蕾舞团。但要比起舞蹈表演和编创的艺术质量来,这些“小辈团”的发展如今也绝不容小觑。开幕式的演出实际上是同道中人的一次专业交流,也可以说是一次小小的“较量” 。不仅是个人,也是团队、国家之间的艺术交流和“较量” 。

  当晚演出的精品节目共14个,新陈混搭,异彩纷呈。从古典到现、当代,风格多样,涵盖面广。当晚中芭献上的,作为整台晚会的开场和结束的两个古典作品《奥涅金》 (舞会舞) 、 《堂·吉诃德》 (三幕) ,以及作为上半场结束的现代作品《天黑请闭眼》 ,都含有大段的群舞,它是考验芭蕾舞团整体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如《堂》 (三)中“方丹克”舞,20多对舞者动作整齐划一,场面震撼,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在双人舞的编舞上,有侧重考验技术难度,追求古典芭蕾审美情趣的古典作品,如《天鹅湖》 (黑天鹅双人舞)中,莫斯科大剧院女舞者玛莉亚在变奏中所做的32个“挥鞭转” ,以及“最帅男演员”丹尼斯的“空中击腿跳” 、“旁腿转”等芭蕾高难度动作,完成得无懈可击。中芭朱妍、马晓东的《堂》 (三)也惊艳全场。前者流畅的舞动和轻松的转动,以及脚尖稳定的支撑和身体的完美平衡迎来阵阵掌声;后者则以出色的“拉腿绷子大圆场” ,干净、准确的舞步,以及有力的托举获得了观众热情的欢呼。

  与技术难度取胜的表演同时,也有以戏剧表演取胜,侧重故事情节和人物情感表现的传统作品表演,如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奥涅金》 (卧室双人舞)等。在深情的演绎和与舞伴默契的配合中,著名华人舞蹈家谭元元的舞蹈将观众带入到男女主人公诀别的剧情,配合着悲情的音乐,演员的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为观众呈现了一个纠结、矛盾的情感世界,深情之处,观众不由为之动容。

  此外,还有许多创意十足的现代作品,如《莎士比亚组曲》 。该作出人意料地使用了爵士乐作为舞蹈的背景音乐,以较多生活化的舞蹈动作,表现一个具有现代生活哲理的情节内容,表现手法多样自然,谐谑有趣,舞蹈语汇比较丰富。

  港芭的现代作品《大双人舞》也是演出中一大亮点。演员金瑶一出场就让人感到意外——音乐响起,大幕未启,观众一片茫然。此时,追光灯亮起,舞者从台下忽然冒了出来,从过道跑向舞台。与观众一路握手、一路飞吻、一路致意。一登台,这位踩着脚尖鞋、身着白纱芭蕾舞裙的舞者,竟不知从何处“变”出一副深黑色眼镜,往她光洁的鼻梁上一架,显出一副“小清新” 、“小神经”的样子。此刻,她已召唤舞伴,开始了她的“雷人版” 《大双人舞》 。这个现代作品,如果要将其认为是“舞不够、噱头凑”的芭蕾舞,那就大错特错了。它绝不是一个故弄玄虚,没有技术含量的作品;而是采用了传统芭蕾的基本结构和许多高难度技术动作,具有一定严格意义上传统芭蕾审美要求,同时又增加了许多现代生活气息和情趣的作品。

  “牛团” 、“牛演员” 、“牛作品” 、“牛演绎” ,“2013首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的开幕式《Gala》晚会就这样留在了在场观演的舞蹈爱好者们的记忆当中。接下来,天桥剧场还有13台大戏、 30多场的演出等待着首都的“芭蕾迷”们。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孙豪)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6/n389653471.shtml report 3868 八大芭蕾舞团各派出精锐力量参加开幕式演出王崇玮摄11月1日、2日两天,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的8个芭蕾舞团,选派了几十名优秀芭蕾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