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有种》导演张元:“80后”比我想象中苦逼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张元(资料图)
导演张元(资料图)

张元《有种》片场工作照
张元《有种》片场工作照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 张科明/视频)由张元执导,孔二狗编剧,段博文、李昕芸、吕聿来等主演的爱情剧情电影《有种》即将于11月8日上映,导演张元日前接受了搜狐娱乐的独家专访。该片讲述了都市中寻求幸福的年轻人所遭遇的充满黑色幽默的“新无产阶级生活”,爱情与出轨,友情与背叛,有种的精神,没种的生活,上演了灯红酒绿中的跌宕人生。张元表示,80后比自己想象中活得要“苦逼”,但他们最终会自己寻找到“正确”。

  搜狐娱乐对话张元实录:

  “有种”是个很有力量的词汇

  搜狐娱乐:您的新片《有种》马上就要上映了,可不可以把它认为是《北京杂种》的续集,或者说一个延续?

  搜狐娱乐:十七年前那时候,我也年轻,像崔健、窦唯还有很多《北京杂种》的演员都是年轻人,我自己那时候也是年轻人。前年尤伦斯艺术中心做了一个我的摄影展,叫《有种》。这个电影在某种程度上是那个摄影展的延续,可以说是这个艺术计划的延续。对,当年叫《北京杂种》,那么今天这个《有种》呢,我觉得这个在某种程度上它们还是有一定的对应关系的。

  搜狐娱乐:《有种》这个名字还是非常有劲儿的。

  张元:《有种》这个名字说起来也有点奇怪,实际上,当它准备翻译成英文或者是翻译成意大利文、法文的时候,很难找到一个相对应的词,因为“有种”这个词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是充满“性”的色彩的。因为有那个东西人才会有血性,如果一个人被阉割了,他就可能就没有血性。所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有种”这个词,是一个非常有力量的东西。陈胜吴广提出一个“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有种”我记得在翻译成这个意大利文的时候,他们叫“大睾丸”。但是在意大利文听这个词的时候,就是另外一种意思,但是在中文里面我就觉得它还是一个非常书面、但是又特别有劲的一个概念。

  搜狐娱乐:这种就是性的色彩比较多,但是电影里面还是比较收着的。是不是也给自己设限了。

  张元: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这个影片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的批判现实的一个纪实主义的一个影片。因为本身很多故事,那么多的精彩的故事都是来源于真实的生活的。所以说,你要说,对于我自己来讲,我觉得从某些程度上说,必须要对给自己提出一些限制,就是很难去真正放开自由去表达,实际上整个影片的结构我是用的非常散点式的,但是最后又是集中在一起的一个概念,我希望这个故事是比较直白的,直接的去拿给观众的。

  搜狐娱乐:《有种》这个电影感觉像是一段一段的这种故事,然后很多故事组织在一起。有没有想过,可以把它理出一条主线?

  张元:我希望这个电影在某种程度上带有一种流动的、散点式的,就像泼开来的一摊水一样,但是在蒸发的过程中,它是集中的、它是凝聚到一个点上的。这个是我一开始构思这种故事和完成这个故事的时候,就是完全设想好的,我希望是一个像片段式的,或者是说一种万花筒式的,或者是更复杂的一些城市面貌。

  80后非常“苦逼” 年轻人会自己寻找到正确

  搜狐娱乐:在创作电影之前和创作之后,您对于80后或者年轻这一代人的感觉有没有一个变化?

  张元:当然有,我觉得做这个电影,或是我写这个故事,包括在做整个展览的过程中,还是发现有很多我并不知道的一些东西。例如原来改革开放已经30年,在我的想象里面应该这些年轻人比我们过得幸福一些,但是真正的在做这个故事,在做采访的过程中发现,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非常“苦逼”,我觉得这种“苦逼”在某种程度上对于今天这样北京这样大的一个城市,这样大的一个状态下的被挤压的一些年轻人的状态,我觉得是一个写照。

  搜狐娱乐:80后的这种生活状态,或者说其中一部分人比较夹缝的生活状态,您觉得是一种必然,还是说什么原因造成的?

  张元:我觉得这是因为今天的城市人口,这么多人在这样一个城市里边,机会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越来越少,这个是可以说是精神上是非常“有种”的,但是物质上又是非常的没种,我觉得就是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但是真正的现实却给他们机会不多。

  搜狐娱乐:那像60、70的这代人,您觉得他们可能活的轻松一点,比80后要好一些?

  张元:没有,但是我认为社会是在进步的,人对于审美的要求,对于正义的要求,对于公平的要求,或者是人的这种对于社会的宽容度,或者说宽容的精神,我觉得整体来讲的这个社会是在进步的,那么毫无疑问就是越年轻的年轻人,或者是在成长中的年轻人,他们毫无疑问是最正确的。

  搜狐娱乐:就是他们会自己寻找到一种正确?

  张元:对,他自己会找到。

  搜狐娱乐:60、70您觉得他们现在是在一个正确中吗?

  张元:60都已经老了。

  搜狐娱乐:您觉得您愤青吗?

  张元:我一直认为我是很平和的。(一直都是这样?)对。但是很多人喜欢把一些愤怒的符号,或者是很奇怪的符号,贴在一个人身上,实际上我一直是很平和的。

  “不要给我贴文艺标签,我拍的类型很多元”

  搜狐娱乐:吕聿来和段博文都是很优秀的年轻演员,但这些年都是演文艺片。好像就是有这样的一群导演和演员,票房在这边,然后他们在那边。

  张元:对,希望这次把他们拉到票房的这边。希望这次把他们拿过来。

  搜狐娱乐:您觉得有没有必要,应该有一个意识,“去”文艺化,就是去掉这种标签,有没有这种想法?

  张元: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实际上我觉得强调一个影片的文艺,或者艺文,或者说强调一个东西,强调一个影片的艺术,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会损失掉很多东西,你这个讲的有道理,我觉得去掉一个文艺,可能来的更直接,可能更有意思。

  搜狐娱乐:或者还有就是“去”审查标签,有些导演比如说被禁,或者说拍过一些禁片,但是不代表一直都在拍禁片啊。

  张元:这个实际上非常有意思,有的人喜欢会把这些所谓的文艺标签,贴到一个导演身上,或者把一些禁片的标签贴到一个导演身上,但事实上已经不是这个样子。对于我自己来讲,我拍的电影的类型也非常多,我除了拍故事片,还拍纪录片,然后同时也做很多的音乐录影带,我拍的有《看上去很美》这样的电影,但是也有《过年回家》这样的电影,也有《东宫西宫》,我也拍过《绿茶》,所以我认为我拍的这个电影的样式是非常多样的,我认为我能掌控这个题材。

  搜狐娱乐:当然也会有人说张导之前拍了比如《绿茶》这样的商业电影,又拍了有一些商业微电影,最后《有种》是不是宣告重回文艺片?这种说法您会觉得你们又给我贴标签了?

  张元:又给我贴标签了。

  搜狐娱乐:那有没有一些商业大片的计划?

  张元:有。当然拍电影是我的工作,一定要拍下去的。

  搜狐娱乐:商业大片在您看来什么样的算商业大片?

  张元:所谓的商业片不就是类型化吗?就是类型化。

  搜狐娱乐:有一些导演会固定跟一些大牌演员合作,或者说跟一些监制合作,然后那种系列片现在已经慢慢成型的,像徐克《狄仁杰》或者说《画皮》这种系列的。您觉得最近这几年商业电影的模式,您比较喜欢哪一种,会愿意参与?

  张元:我觉得真正的类型片,要完成的话,恐怕中国真的要在审查方面放开。

  女友李昕芸和女儿相处不错

  搜狐娱乐:前些年因为一些事情,大家会对您有一些负面的看法,从那之后,您有没有一个心理就是说,我不想跟不了解我的人沟通?

  张元:我觉得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太的变化,也没有什么改变。我就觉得我刚才提到过,我认为我是一个艺术家,我并不是什么道德模范,对我自己来讲我觉得我能够坚持做我自己的电影,能够坚持做我自己的表达,我觉得这已经很幸福了。没什么大了不得的。

  搜狐娱乐:您也是一个父亲,那会希望做她的榜样吗,比如她的人生的灯塔?

  张元:没必要,我也不相信什么英雄,也不相信什么灯塔。

  搜狐娱乐:那会对她有什么要求?

  张元:我对她没有要求,她只要是能过的幸福,能高兴,我觉得这是我最满意的。

  搜狐娱乐:女朋友跟女儿处的还好吗?

  张元:挺好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5/n389618865.shtml report 5371 导演张元(资料图)张元《有种》片场工作照搜狐娱乐讯(陆十三/文张科明/视频)由张元执导,孔二狗编剧,段博文、李昕芸、吕聿来等主演的爱情剧情电影《有种》即将于11
(责任编辑:左智婷) 原标题:专访《有种》导演张元:80后比我想象中苦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