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史泰龙施瓦辛格“金蝉脱壳” 肌肉与智商难兼容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魂斗罗”双雄合作
“魂斗罗”双雄合作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逆规则/文)要肌肉,还是要智商?老派动作片热衷前者,新派犯罪片喜欢后者。尽管很多类型片试图融合它们,但更多时候,电影人得老实承认,肌肉与智商很难兼得。从表面上看,《金蝉脱壳》做了一次聪明的糅合,既有智商较量,也有肌肉动作,二者被成功地拼贴到了一起。美国动作片黄金年代的两位肌肉咖,分别被注射了一针由智商熬制的兴奋剂,如工科宅男附体,像尖端工程师一般,缜密地算计着如何越狱。

  现实中的史泰龙与施瓦辛格,一个可自编自导、对动作片的掌控游刃有余,一个从健美先生到演员再到政客,履历表用传奇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他们从来不是肌肉发达、头脑简单的动作演员。而银幕上的他们,被动作电影一次次塑成硬汉英雄,也被无形地禁锢着,他们总是属于只要肌肉、不讲智商的动作片。现在共同出演一部打着高智商旗号的电影,史泰龙说,时机正好合适,因为他们比30年前更聪明些。

  当然不全是因为时机恰好,他们的合作,更多是时代所迫。在他们的全盛期,各自风生水起,又是同一领域,竞争关系显而易见,史泰龙坦诚,他们互相讨厌了二十年。在当下,作为中老年动作明星,不抱团合作,不搞点新意思,一不小心就会被时代抛弃。对于在青春期遭遇他们的影迷,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两位曾经的超级巨星,终于结结实实地合作了一次。

  影片的前半程像微缩版的《越狱》,史泰龙饰演的越狱专家遭人暗算,被困在监管严密的重刑监狱,碰到了施瓦辛格,然后开启“强盗电影”模式,准备组团逃跑。在这途中,流畅剪辑与酷炫镜头构建的情节,没露出什么破绽,或者说,观众还无法判断“嫌疑破绽”是否会在后面被坐实。再有电报式的硬汉台词,与生硬而有效的幽默,这段观影体验基本上比较愉悦。

  到了越狱的实施阶段,电影如坠老派动作片世界,扔掉了智斗,主要依靠拳头打开通往自由的大门。施瓦辛格继《背水一战》后,再一次重现了“终结者”式的重型机枪扫射。单看这个段落,就像单看《敢死队》的动作场面,有令人陡起鸡皮疙瘩的兴奋效果。但和大半部分的高智商情节连在一起,分裂感格外明显,再快的剪辑和再火爆的场面,也掩不住它们的分歧。

  最后抖出的意外包袱,又强行将电影拽回高智商的皮相上。在很多方面,电影和《惊天魔盗团》非常相似,都走高智商犯罪路线,都是依靠高速剪辑和移动镜头制造炫酷感。它们同由顶峰娱乐公司出品,这家公司还出品过《赤焰战场》、《暮光》等,按目前的节奏,可以这么总结:顶峰出品,娱乐必佳,故事必坑。

  娱乐大玩家不是天使,它兜售的情怀只是赚钱大盘的一个棋子。不过,没有这样的“魔鬼行径”,老炮门的银幕末路也许会更仓惶。《金蝉脱壳》注入的智商剂有点过量,撑破了肌肉与血管,作为骨架的情节上,挂着醒目的狗血滴子。唯有本着纯娱乐或脑残粉的心态,忽略掉一通bug,才能与炫目娱乐或往日情怀达到共振。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05/n389576695.shtml report 1600 “魂斗罗”双雄合作(搜狐娱乐独家专稿逆规则/文)要肌肉,还是要智商?老派动作片热衷前者,新派犯罪片喜欢后者。尽管很多类型片试图融合它们,但更多时候,电影人得老实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