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帕西法尔》北京国际音乐节再现瓦格纳传奇

来源:搜狐娱乐
歌剧《帕西法尔》剧照
歌剧《帕西法尔》剧照


  问世130年来首次登上中国舞台,四大艺术机构历时三年精心准备,提前一年公布演出信息——备受中国乐迷期待的瓦格纳歌剧《帕西法尔》终于揭开神秘面纱。10月29日,由北京国际音乐节、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与马德里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这一旷世杰作隆重上演。指挥大师古斯塔夫·库恩率领中国爱乐乐团与多位世界顶级瓦格纳歌唱家联袂登台,以这部长达4个半小时的作品将中国歌剧舞台纪念瓦格纳诞辰200周年的系列活动推向最高潮。为了能够亲眼见证歌剧《帕西法尔》中国首演的历史性时刻,国内乐迷已经纷纷开始行动,许多乐迷从上海、广州、天津等地来京观摩此次演出,其热度堪比2005年上演全本《尼伯龙根的指环》的盛况。由于演出时间较长, 《帕西法尔》特别安排在晚上六点半开场。

  音乐节再献瓦格纳传奇

  打造年度歌剧盛事

  自创办以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始终倾力于歌剧艺术在中国的传播与普及,曾先后在国内舞台上首演了16部西方经典歌剧作品,这其中,对瓦格纳歌剧的推广尤为耀眼。继2005年和2008年献上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和《唐豪瑟》的中国首演后,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再次实现瓦格纳的绝笔之作《帕西法尔》里程碑式的中国首演。

  实际上,在去年北京国际音乐节期间,歌剧《帕西法尔》中国首演的消息就已经宣布。提前一年时间公布演出计划的罕见做法体现了音乐节方面对此的高度重视。三幕歌剧《帕西法尔》取材于13世纪德国的圣杯骑士传说,是瓦格纳生前的最后一部也是最具争议的歌剧,堪称其毕生音乐创作的集大成者,其宏大的音乐手笔和深邃的思想内涵也使它成为西方歌剧艺术史中的一座巅峰。这部被作曲家定义为“舞台节日祭祀剧”的作品每年复活节期间都会在欧洲各地上演;今年瓦格纳诞辰200周年之际, 《帕西法尔》更是成为世界各大知名剧院争相上演的剧目之一。然而由于规模宏大,上演难度高,歌剧《帕西法尔》此前在国内从未有过演出纪录。能够将这部长达4小时30分钟的恢弘巨作首次搬上中国舞台,堪称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对瓦格纳诞辰200周年的诚挚献礼。

  首次与欧洲顶尖艺术机构联手

  导演携原装舞美悉数来京

  此次上演的《帕西法尔》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与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及马德里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版本。这也是音乐节首次与欧洲最顶尖艺术机构进行歌剧联合制作,其意义非同寻常。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于1967年由指挥大师卡拉扬亲自创办,以独特的艺术风格与卓越的演出水准闻名,是欧洲规格最高的古典音乐文化盛会之一。

  今年3月,新版《帕西法尔》已在萨尔茨堡复活音乐节期间成功上演,由音乐节新任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大师克里斯蒂安·蒂勒曼执棒,首演实况近期也已在全球范围发行。在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该制作版本的全部舞美、服装、道具以9个集装箱全部运抵北京,所有主创团队以及萨尔茨堡首演中的哑剧演员也都一同来京。与观众以往欣赏的传统歌剧华丽的舞台不同,这个版本的《帕西法尔》舞台设计简约而现代,代表着欧洲时下歌剧制作的风尚。

  鬼才指挥大师库恩执棒

    顶级瓦格纳歌唱家助阵

  除引人注目的舞台制作外,如何呈现瓦格纳极富魅力的音乐也是此次《帕西法尔》中国首演成功的关键所在。为了让乐迷聆听最正宗的瓦格纳歌剧音乐,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了享誉欧洲歌剧界的奥地利指挥大师古斯塔夫·库恩。库恩在上世纪80年代曾师从卡拉扬,深得卡拉扬的艺术精髓,曾先后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等欧洲一线歌剧舞台有过精湛表现,成为红极一时的乐坛新星。为了追随瓦格纳的艺术精神,库恩不只满足于指挥的工作,而是像瓦格纳本人那样将指挥、导演、灯光设计、制作人等多重角色集于一身。他效仿瓦格纳本人创办的拜罗伊特音乐节, 1998年在奥地利蒂罗尔州小镇厄尔创办了属于自己的歌剧节,十多年来对多部瓦格纳歌剧进行了革命性演绎,堪称当今瓦格纳歌剧艺术领域的传奇人物。

  与此同时,此次来京出演歌剧《帕西法尔》的歌唱家阵容也很强大,代表当今国际舞台演唱瓦格纳歌剧最高水平的歌手将云集北京国际音乐节,为本次《帕西法尔》的中国首演增添了含金量。饰演男主人公帕西法尔的德国男高音布克哈德·弗里茨是当今最优秀的瓦格纳男高音之一, 2012年他刚刚在拜罗伊特歌剧节饰演过这一角色;扮演骑士团领袖安福塔斯的伊安·帕特森也是新近崛起的优秀瓦格纳男中音,曾参演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新版《指环》 ,该版本DVD荣获今年格莱美大奖;圣杯骑士古内曼茨的扮演者阿蒂拉·容在今年夏天的拜罗伊特新版《指环》中表现不俗;而今年在萨尔茨堡首演中便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米夏埃拉·舒斯特将在北京继续扮演剧中唯一的女性主角昆德丽。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悦  )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30/n389223323.shtml report 4073 歌剧《帕西法尔》剧照[相关]库恩执棒中国爱乐乐团..问世130年来首次登上中国舞台,四大艺术机构历时三年精心准备,提前一年公布演出信息——备受中国乐迷期待的瓦格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