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刺客》大玩黑色幽默 展豫让堂吉诃德式悲情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曾念群
《刺客》剧照(资料图)
《刺客》剧照(资料图)


  《刺客》为我们重构了“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的门客豫让寻仇的典故。导演林兆华此番在舞美上删繁就简,仅以舞台左右横置的两道梯形城墙为背景,营造出一座纵深延展的城池。灯光方面更加洗练,通篇以悲戚的血红暗色为主调,外加两盏亮度不甚高的白色追光俯视人物。舞台右侧呈45度仰视的红色追光,则专为豫让悲情而佝偻的身影而设。

  尽管出于《史记·刺客列传》典籍,但导演林兆华和编剧徐英做了现代气质的改编和演绎。如开篇屠戮一幕,导演让同为门客的疵“胯下偷生”,来突出豫让的凛然,这显然是原著“豫让逃遁山中”之外的浮想。疵向豫让表明自己假投降的复仇大计后,豫让认为既然投降就不可心怀二主。此后当豫让行刺赵襄子并与之形成夹击时,疵果然犹豫了;疵在救护豫让之后,甚至还想出了让赵襄子杀了自己,以诱捕前来祭拜的豫让,并认为这是既忠于新主人又无愧于老朋友的“万全之策”。关于 疵的添油加醋,显然是对原著“漆身为厉,吞炭为哑”后,不屑“怀二心以事其君”的扩展与解读。

  除了创作上的演绎,复排的《刺客》最大特色还在于对英雄主义的反讽,而这一反讽又以高亚麟的黑色幽默为载体。高亚麟因电视剧《家有儿女》中东海爸爸的喜感形象为人熟知,新近与濮存昕携手演绎的《推拿》又展露了他多面手的才能。对于豫让这个沉重的历史人物,固然不得亵玩,但高亚麟的台词时不时令人忍俊不禁,呈现出人物不可自拔的矛盾——豫让以道义之名,奋不顾身为智伯复仇,对智伯的暴戾却视而不见;他不惜毁容残身行刺赵襄子,但对絺疵假投降的做法又不屑。

  这是一种近乎堂吉诃德式的悲情,他的执着令人五体投地,他的行为极其荒谬又每每那么可笑可叹。

  《刺客》的高明之处在于,它并没有直接给你一把带着刻度的尺子,只是在人物的执着及其悖论中引导你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衡量,去思考。执着和忠勇是一种可贵的力量,但如果这种力量用错了地方,成为一种愚忠,那是多么可怕。当然,重排的《刺客》也不无短板,比如转场不够讲究,略显杂乱,且相比高亚麟的全情投入,濮存昕的表演过于松弛,出现多处台词失误。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5/n388896308.shtml report 1278 《刺客》剧照(资料图)《刺客》为我们重构了“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的门客豫让寻仇的典故。导演林兆华此番在舞美上删繁就简,仅以舞台左右横置的两道梯形城墙为背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