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红军花》:灵感源自女战士像 15年磨一剑

来源:搜狐娱乐

  提起红色题材艺术作品,激烈的战争场景、艰苦的长征历程……想必大多数人都会想到这些。然而在“十艺节”文华奖参评剧目中,来自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舞剧《红军花》,让人眼前一亮。该剧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场面,讲述的也不是浴血杀敌的丰功伟绩,有的只是红军女伤病员在特定年代和特殊环境下,饱受的人们难以想象的磨难以及她们不屈不挠的斗争。

  灵感源自女战士雕像

  “像养育孩子一样,不断创作,不断改进。”谈及《红军花》的创作经历,国家一级编导、该剧总导演马东风告诉记者。其创作灵感源于1998年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看到一座怀抱婴儿的红军女战士雕像。“当时就被那座雕像深深震撼,我是一个女人,我最能体会雕像的含义。”马东风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心情。“我一定要把这座雕像背后的故事搬上舞台。”她说。

  该怎么表现红军女战士雕像的真正含义,该用哪种方式诠释红军精神?为了破解这一系列问题,马东风多次到四川各地了解红军长征的故事。此后10余年间,马东风对自己创作的剧本进行了反复修改和调整。

  直到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马东风读到藏族作家章戈·尼玛的纪实文学《通往天国的路》,书中红军女战士真实的经历让她立即想到那座雕像。她随后毅然推翻之前已经修订过数十次的剧本,以此为原型创作了舞剧剧本《红军花》。

  红色题材亦能动人

  “红军也是血肉之躯。他们渴望爱情,有他们的理想,也有他们的青春,从这个角度去表现他们,更能折射出长征精神的伟大。”这是马东风在创作过程中一直坚守的准则。

  从人性的角度出发,马东风摒弃“贴标签”似的人物塑造方式,通过舞蹈语言细致地刻画人物情感与矛盾冲突,深挖人性的执着、人情的温暖、精神的内涵,在真实反映生活的基础上达到较高的审美层次。

  “现在很多红军题材作品过分夸大,感觉很虚。”23岁的四川大学学生李丽颖在看完《红军花》后告诉记者,在看到第二章红军女战士“米儿”中弹滑下山崖,另一位红军女战士“小妹”用尽全身力气去抓“米儿”,却未能抓住的时候,她已泪流满面。

  精雕只为绚丽绽放

  2009年8月,首次亮相的《红军花》赢得各方好评,同年还入围全国“荷花杯”舞剧比赛,并荣获四川省文华剧目奖、编导奖、音乐创作奖和表演奖。但让人意外的是,首演之后的《红军花》却“刻意”隐藏起来,开始“闭关修炼”。2011年,“出关”后的《红军花》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献礼演出,赴北京参加“2011年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2012年,《红军花》获得了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

  “一部优秀的作品始终都是处在不断修改、不断打磨的过程中。”马东风告诉记者,为了参加此次文华奖评选,还专门设计了很多新的、高难度舞蹈动作。“人物情感的刻画,也是我们这次主要的修改和调整的地方。”马东风说。

  当记者问到,假设本届文华奖评选中,《红军花》未能入选。“没关系啊,遗憾可能还是会有的,继续打磨,继续升华嘛。”马东风很淡然。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梁  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4/n388826804.shtml report 1493 提起红色题材艺术作品,激烈的战争场景、艰苦的长征历程……想必大多数人都会想到这些。然而在“十艺节”文华奖参评剧目中,来自四川省歌舞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