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爸爸去哪儿》VS《唱游天下》:真人秀很火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剑走偏锋
电视真人秀 《爸爸去哪儿》。

网络真人秀《唱游天下》 。

  (剑走偏锋/文)综艺节目曾是各大卫视的一大王牌,但近年来的形势却不容乐观。与若干年前湖南卫视王牌栏目《快乐大本营》的辉煌相比,如今的综艺节目似乎有些过于平淡。直至浙江卫视的后起之秀《中国好声音》的出现,综艺节目终于走出疲软大势,并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崭新局面。然而,没有永远的辉煌,在各类综艺节目风起云涌的今天,谁才能笑到最后?综艺节目的未来到底在何方呢?

  近期,收视大热的明星亲子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得到了全民叫好。与此同时,由搜狐视频制作的音乐旅行真人秀节目《唱游天下2》也全面飙红,获得了收视与口碑的双向好评。网络电视真人秀节目的火爆,让业内人士看到了电视节目的明天。在网络电视真人秀节目火爆的背后,那些不可不说的内幕更是带给我们无限启迪。

《唱游天下》截图。 


  内幕之一:观众审美疲劳——综艺节目不再是观众的休闲大餐

  曾几何时,“周末看娱乐节目”俨然成为人们的一道休闲大餐。然而,在同类节目泛滥的今天,综艺节目早已如同餐桌上的红烧肉,让观众一食可口、再食无味。在某卫视相亲节目走红之际,各大卫视纷纷推出了此类节目,让观众们逃无可逃,自然初见时的惊艳迅速变成厌烦。2012年,各大卫视更是掀起了一场音乐选秀大战,一哄而上的全民选秀与各种煽情攻占每个周末的黄金档,让观众想不疲劳都很难。

  相比观众早已疲劳的各种综艺形式,网络电视真人秀节目以真实性、亲民性、新颖性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自然成为观众的新宠。在《唱游天下2》,李晨、王学兵、郝云等3位硬汉远赴美国,驾驶哈雷摩托勇闯66号公路,在狂野的骑行音乐之旅中为观众呈现出“唱游天下”的潇洒与肆意,真实的旅途、真实的见闻、真实的发现 足以让观众身临其境,这正是真人秀节目的魅力所在。

《唱游天下》:真人秀很火爆 


  内幕之二:综艺节目江郎才尽——观众呼唤充满新意的节目

  长期以来,综艺节目很难有本质上的突破。以各类音乐选秀为例,无论是湖南卫视的“快男超女”,还是近年来的《最美和声》、《我是歌手》,尽管它们在形式上有了很大的创新,但音乐选秀的本质却并未改变。而其他如职场类、游戏竞技类、明星访谈类等综艺节目,同样遭遇了如此的瓶颈。一面是综艺节目的缺乏新意,一面是观众口味的日益刁钻,综艺节目只能沦为淡而无味的鸡肋。

  近十年来,综艺节目的总体收视从原有的20多点下滑到不到1点,让业内人士瞠目结舌。2012年以来,电视娱乐节目收视出现回升,却再难回归以往的辉煌。反观《爸爸去哪儿》通过网络真人秀的形式,融合了明星私人生活场景、农村生活体验、亲子关系等多种元素,让节目场景从室内走向室外。而《唱游天下2》更是带观众走出国门,去体验不一样的真实生活,这种源自真实的新鲜感与探秘心理令节目充满新意,自然让观众无比痴迷。

  内幕之三:观众需求多样化——观众需要影视剧以外的节目形式

  综艺节目的同质化让观众审美趋于疲劳,影视剧市场同样令人担忧。2013年,国产剧的播出体量较2012年大幅增加,但收视率却持续疲软呈下降趋势,网络点击率也较往年同期大幅回落。更有不少媒体、从业者、观众表示:2013“无剧可看”。纵览2013年国产电视剧市场,雷剧横行、正剧注水、电视剧市场制作交易环节中的贪腐现象、收视率数据作假等混乱趋势,让电视剧产业失去了应有的风向标,电视剧已经难以满足观众的收视需求。

  相比电视剧市场,电影市场喜忧参半,但总体质量依旧有待提升,依然难以力挽狂澜。从观众角度而言,他们更期待影视剧以外的节目形式,尤其是在网络化的今天,电视节目与网络元素的融合更成为观众的一大需求。在这种形势下,由搜狐视频主创的《唱游天下2》等网络电视真人秀节目横空出世,正迎合了观众多样化的需求。尤其是节目中随机配上的美术字、适时的调侃等自由化的网络元素更是充满时代感与代入感,而网络化的收视模式更符合现代观众的收视特点,成功自是必然。

  内幕之四:真人秀节目大热——《唱游天下》掀起网络收视热潮

  在去年《舌尖上的中国》掀起纪录片热潮之后,真人秀节目无疑主宰了今年观众的口味,成为电视剧领域的一个新的热点。与综艺节目、影视剧等相比,真人秀节目并没有一定的规矩可循,在内容上具有非常鲜明的随机性与不可预见性,因而具备了更多的亮点与收视点。在《唱游天下2》中,王学兵、李晨、郝云等人穿越“密尔沃基——芝加哥——庞蒂亚克——圣路易斯”这条北美非常规线路,途中发现美女、发现美食、经历万人哈雷大巡游等精彩事件,让观众重新找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激情。

  途中李晨等人路遇一座乐器店铺,里面收藏着许多用废旧果盒、搓衣板等废旧物品制成的乐器,其中一个最老的盒子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在那里他们展开了一场音乐狂欢,那种自由与欢乐足以令人热血沸腾。同样,在明星真人亲子秀《爸爸去哪儿》中,林志颖、田亮等明星与星宝宝在奇妙的乡村生存之旅中也遇到了许多尴尬与意外,林志颖手忙脚乱为儿子做午餐,小小志遇到蜘蛛等状况更是击中观众的笑点、泪点、温情点,真人秀的魅力足以倾倒每位观众。

  小结:在综艺节目难以满足观众需求的今天,影视剧节目同样不够景气,观众需要新颖的节目形式,需要更为新颖的观看渠道,网络电视真人秀的诞生正是顺应天时坐享地利与人和。网络电视真人秀节目的火爆,也预示着网络元素与电视元素的进一步融合,更为崭新的电视时代即将到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3/n388773517.shtml report 4731 电视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网络真人秀《唱游天下》。(剑走偏锋/文)综艺节目曾是各大卫视的一大王牌,但近年来的形势却不容乐观。与若干年前湖南卫视王牌栏目《快乐大本
(责任编辑:王超) 原标题:《爸爸去哪儿》VS《唱游天下》:真人秀很火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