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舞剧《红高粱》 > 舞剧《红高粱》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红高粱》主创解读舞剧之美 高粱彰显生命力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贾小飞
《红高粱》
《红高粱》


  20日凌晨4时,《红高粱》开始在青岛大剧院搭台。今晚7时30分,《红高粱》正式登上十艺节的舞台,冲击文华奖。“《红高粱》不仅是‘舞’,更是一部‘剧’”,昨日,该剧主创、演员齐聚大剧院,向媒体解读该剧。导演许锐总结,这部改编自莫言小说的舞剧,是一部要让观众看完记住人物、记住故事的戏,“它的主题是关于‘生命力’的”。

  高粱彰显生命力

  在这个年代,做《红高粱》这样一部戏,想说明什么?这是许锐在内的主创团队在构思阶段纠结的核心问题。远赴美国观摩,细读莫言原著,最终,主创团队把该剧主题定义于“生命力”。许锐认为莫言在《红高粱家族》中暗示出生命力一代不如一代的叹息,因此,舞剧也在探讨“生命怎样才有意义,有力量”,“抗日、爱国这些宏大的命题表述到每个个体身上,就是‘怎么活着’”,许锐说,红高粱这片土体上的人们反抗侵略,就是要“自由的活着”,这是支撑舞剧《红高粱》的灵魂。

  她就是“我奶奶”

  看完一部舞剧,就看着舞段美了,演员跳高难度动作了,观众看完也就看完了,这不是《红高粱》的追求。许锐说,虽然舞剧讲故事比较困难,但《红高粱》还是“强调了戏剧性,人物感比较强”。“不希望观众看到一个演员,而是看到一个人物,把舞蹈跳进心里”许锐笑言“我们不是晚会舞蹈”。扮演“我奶奶”的演员孙秋月说,她每次在跳最后的舞段,向罗汉敬酒赴死的那一段,“都像是用生命在跳舞”,而“我爷爷”张坤也认为“演一段好戏,比跳一段高难度的舞更难”。许锐总结,观众在看《红高粱》时,不会看到一个女演员,而会看到“我奶奶”。

  音乐“退后半步”

  找国内顶级民乐演奏家演奏,去好莱坞做混音。《红高粱》的配乐追求的是顶级品质,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的,的确是让人震撼。很多观众反应该剧音乐像“大片音乐”,尤其是后半段墨水河畔乡亲们赴死时的配乐,催人泪下。音乐制作程远说,这就是团队所追求的效果。 “加强画面感和氛围”“让情感不经意地流淌”。最终,程远借鉴电影配乐的手段,让音乐“退后半步”,成为烘托剧情的一个氛围。

  舞美做个“减法”

  今晚就要正式开演,昨日下午,舞美周立新接受采访时称几乎不眠不休,要把原本需要四五天才能完成的舞台搭建、调试工作做好。比之前两个版本,今晚亮相的《红高粱》舞美保持了乡土气息,但会更加简洁,几组红高粱的景片减少移动,灯光变幻也少了,“让戏更加突出。 ”

  今明晚7时30分,《红高粱》会在大剧院歌剧厅开演,十艺节的评委会在明晚现场评审该剧。许锐说,现在谈不上心里“有没有底儿”,但他有自信,“这个倾力完成的作品对得起自己。 ” 

yule.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2/n388673627.shtml report 3273 《红高粱》20日凌晨4时,《红高粱》开始在青岛大剧院搭台。今晚7时30分,《红高粱》正式登上十艺节的舞台,冲击文华奖。“《红高粱》不仅是‘舞&rsq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